中石油为何“丧事喜办”(图)

发表:2010-09-11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大连“7•16”事故发生的半个月之后,在海域污染还没有彻底清除、牺牲战士家属泪迹未干的时候,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却高调召开了一场抢险救援表彰大会,9个单位和197人被授予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一时间,舆论哗然。

众所周知,石油泄漏造成的污染需要很长时间进行清理,善良的社会公众都在等待着事故责任的认定与追究,就在公众期待中石油有关责任人能走到台前真诚表态的时候,却迎来了他们一场声势浩大的“表彰秀”。

“表彰秀”的上演,效果的确震撼,让人一下子便感受到大办“喜丧”的架势。喜丧,首先是丧事,但有逝者圆满,故生者不悲,谓之喜。不过稍加思考,便清楚事故远未圆满,那么究竟“喜”从何来呢?

首先,储油罐和危险化学品仓库没有发生连锁爆炸,避免了不堪设想的毁城劫难。否则,事故影响将大大超过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特别是火灾没有造成直接的人员死亡,值得庆幸。

回想 2003年底,重庆开县井喷造成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石化事故,243人死亡,6万人星夜逃难。时任中石油总经理的马富才因此成为第一位引咎辞职的高官。可以断定,人员伤亡是政府最为关注的社会影响。如今,大连爆炸事故得到控制,最终并未触碰人员死亡的红线。对于涉事企业和整个中石油集团来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第二,目前中国在环境生态事故的认定和追偿方面,制度与法律都几近真空,责任者的经济赔偿仅具有象征意义。回顾近五年中国发生的石油石化安全事故,中石油旗下的企业几乎全部包揽。即便是历史上曾隶属中石化的吉林化工厂和兰州石化,都曾是安全模范单位,但转到中石油麾下却发生了重大事故。这不能不让人思考整个中石油集团的发展心态。

今年以来,丰田与BP是处在风口浪尖的两个企业,目前都已沦为美国政府的手下败将。丰田的发展追求快速,BP倾向于选用低成本的服务商,这同中石油所表现出的浮躁企业心态多少有些类似。我们不知道中石油能否从丰田和 BP事件中汲取教训,所以,没有人能断定下一个倒下去的巨人是否会是中石油。至少,此次事故不是发生在美国,这也让中石油暗自庆幸。

第三,与高调表彰相对的是,中石油面对公众却异常低调。事故之后,中石油连续缺席新闻发布会,以失语的方式保持“低调”。大连港集团虽只持有涉事公司20%的股份,但事故发生在自家门口,大连市政府不能效仿中石油的“低调”,只能眼睁睁看着中石油偷享太平。一再缺席新闻发布会,中石油似乎无需面对社会公众。只需对行政上级负责,只在乎上级的态度,暴露无疑的是巨型集团的科层体制思维,或许还有自居老大、藐视公众,同政府平起平坐的心态。有大连市政府替中石油出面,怎能不是高兴事?

自我表彰,不但显露出中石油早把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词汇永久性地遗忘在公文报告里,更暴露出其内心的某种得意已经溢于言表。

没有直接的死亡,政治风险就不高;没有巨额赔偿,经济成本也是象征性的;不用出面为错误道歉,似乎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关注,看来中石油大连石化有充足理由因自己没有闯下大祸而欢欣鼓舞,庆贺表彰可以理解。

不过,看看BP首席执行官海沃德不懂夹着尾巴做人,最终挂印落马的下场,就应该清楚不能虚心承认错误并汲取教训的后果。有句戏言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制度建设虽缓,但社会总要进步。能不能每次的“丧事”都有机会当作“喜事”办?真的未必。

来源:能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