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讨论:大陆新闻的价值观(组图)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09-13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


网友把白岩松的这段讲话给拍了下来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道】9•11事件已发生9年,当时世界各国都把这条新闻当作头版头条来报道,唯独中国例外,是以领导的接见作为头条。近日,网友们发现了这个例外,而在新浪微博中展开了讨论。

大陆新闻与各国新闻大不同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CCTV改版时曾谈到新闻的改革。他說:“作为一个新闻人你要有一个大势的判断。中国现在对内需要稳定对外需要形象,自身的进步必须逼迫你软实力增高,这种软实力天然地抱有对普世价值的尊重。因为你是世界的一员,自然包括民主、自由、人权。”

“我们去美国去看新闻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头有一个触目惊心的东西,它是2001年9月12日那天各个国家报纸的头版,所有的头版都是9•11,只有我们的是领导的接见。”同时,他也說出了當時站在那个展板前的感受:中国要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就要有一个共同的价值判断。

就此,网友也把白岩松的这段讲话给拍了下来,在图片中可以发现当初大陆媒体的报道不仅没有把9•11事件作为头条,还把它藏在了其他的文字里,只留了一个小豆腐块的地方来报道。有网友疑惑“为何大陆新闻与各国新闻对一件新闻的报导会有如此之大的区别?”

领导人的活动会议更具新闻价值?

网友们在新浪微博就白岩松的这段讲话进行了讨论。当时,大陆媒体对9•11的报道的情况,甚至有网友仍然能够记起當時的版面,“我依稀记得头版头条是领导点火炬,右侧是9•11大楼起火,当年版样出来就觉怪异。”

网友认为大陆新闻与各国新闻在内容选取上会有明显的区别,是缘於两者的价值观不同。网友明确地指出,“各国新闻确实是以9•11为头版头条,在大陆新闻9•11事件也确实是豆腐块的版面。说实话啊!您觉得是领导人的活动会议更具新闻价值?还是9•11更具新闻价值呢?”

有网友跟帖说,“其实大家争论的核心是国际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为什么只能发在头版不起眼的地方?还是一豆腐块,而且没有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