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的壹基金遭遇压力和困难(图)

发表:2010-09-15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连杰和女儿

核心提示: 近日,一条“李连杰的壹基金可能要关闭!”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记者向壹基金方面进行求证,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表示:“壹基金目前的运转情况一切正常,可能是有些人误读了一些相关的信息。”

壹基金创立成长历经困难

自2007年成立壹基金以来,李连杰已越来越像个慈善家,而不是艺人。但近日却突然传出消息:李连杰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采访时表示,壹基金计划面临中断。不过,昨日壹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遇到很多困难,但这完全不会影响到壹基金正常地运作下去。”

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在2007年创立了“壹基金”,由一位电影明星转型成为一名慈善家,李连杰近几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壹基金上边。然而, 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却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

李连杰在节目中说,从05年筹备“壹基金”以来,他一直就是真孙子,遇到重重困难,到处求人。但他从未退缩。他曾经希望一位身价上百亿的朋友能多捐点钱,但其一番辛酸感言让他顿悟,坚定创立“壹基金”每人一块钱的想法。他梦想壹基金能独立成长,不依赖怜悯和人情。然而,壹基金现在面临中断,李连杰首次对媒体倾诉困境。

功夫皇帝为做公益到处求人

《海洋天堂》是李连杰最新主演的一部公益电影,出演这个电影,李连杰只拿一块钱的片酬。壹基金计划是李连杰在2007年成立的慈善公益计划。李连杰曾在宣传片中说:“我一直在想,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大家就是一家人,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概念:每一个人每一个月拿出一块钱来,自己人帮自己人,一加一加一等于一,每个人每个月一块钱,大家是一家人。”

壹基金项目就像是李连杰的孩子,而李连杰也就像海洋天堂里的父亲一样,从孩子诞生之初,到成长的每一个过程,都从来没有离开过一个求字。李连杰自己曾说:“在我自己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2007年,壹基金成立之初,李连杰应邀出席《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发布会,他几乎把这个舞台当成了壹基金宣传和求人的阵地。以至于后来很多人把那当时李连杰的表现说成是搅局。

李连杰说:“有人说我是装孙子,我不是装孙子,我是真孙子。”

壹基金表示 使命完成还很远

目前中国的慈善组织很不发达,到去年为止,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不到两万人,而美国慈善组织的从业人员超过900万。今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这是国内第一所开展公益慈善方向高等教育的研究院。

然而,壹基金面临巨大发展时机的同时,也正在面临着一个生死的重大关口,采访中,李连杰透露,壹基金计划面临着巨大困难。

李连杰将壹基金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他说:“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已经越来越受到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透明化者的质疑。”

壹基金的王先生表示,“在中国的法律架构下,关于公募组织是没有明令禁止,但是也没有批准过。现在全国性的公募组织,都是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比如中国红十字会。我们实际上是一个草根的公益组织,虽然有李先生作为发起人,但是和其他的明星基金会有太多不一样。” 王先生表示,壹基金现在没有自己独立的帐户,用的是红十字会的帐户。“我们一直在做公募申请,只是一直的努力下来,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所有的困难似乎瞬间一起涌了出来,李先生感觉到了压力和困难,这是一个关口。如果通过了,我们就会有自己独立的帐户。”

王先生称,这样的关口和壹基金是否能存在下去没有直接的联系。“我们从来和红十字会之间没有时间约定。只有两种情况可能会和红十字会解除合约,一是我们公募的审批通过,和红十字会分离、独立出去,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壹基金的使命完成。” 关于壹基金的使命,今年4月在玉树,李连杰曾这样概括:搭建一个中国的公益平台,扶持、资助其他的公益基金。“我们的方向是资助那些基金会的发展,给他们资金,让他们落实到具体的事务上去。”

王先生还告诉记者,其实如果看完了整个采访的人,就不会有“壹基金要关门了”这种误解,“李先生在做壹基金的第一天就说过,我们可能会遇见很多困难,壹基金也可能会结束。但是做任何事不都是这样的吗?而且,现在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使命离完成还差得很远。”

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当中发现,广大网民对于壹基金还是相当支持的,不少节目视频下方的评论中,都能看到很人写着:“我每个月都在捐一元,希望壹基金能坚持下去。”

来源:大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