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人怎么这么狠?!

作者:石涛 发表:2010-09-20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有的朋友是从网上看到的,看到我这期节目的题目,就是中国人对中国人怎么这么狠?我相信很多人估计心里 不舒服,心里不舒服,过后我相信很快也会意识到我在说什么,我说的意思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在今天,太多的朋友有这种感受:就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 中,几乎每一个人当你成年之后,无论说你是生活在南京、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没有地域差距、没有性别差距、没有太多的年龄差距,我们说的实际是现实 社会当中我们具体的每一个人将要遇到的这种事情。我提出这个说法,实际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的,而且有可能很多朋友,不是 一次遇到,甚至在他生活当中给他留下了无可磨灭的一种印象。

为什么有这种感叹呢?是 因为这两天在网上一直讲一个消息,是一个三岁的孩子在院里玩,这个录影也登出来了,结果一辆宝马车在倒车,小孩正好是在车后面,一下就把小孩撞倒了,压着 了,压着之后,从录影中可以看到司机并没下车而是停了一下又接着往前开,开过之后车又往后倒。可以看出来这个三岁的孩子,在这个院里玩的时候被这辆车前后 轮压了四次。

这个相信在网上的评论非常多,这件事情在社会上的反响也非常大。据说这 个肇事司机已经被抓了,很多人有这么骂的那么说的,但是我突然就想到一个词,这个词并不是今天我们想到的,而是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头,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 人确实有这种言论,也就是说当开车出了车祸把人撞伤的话,这个时候有个说法,就是撞伤了不如把他撞死。为什么呢?是因为撞伤的时候,那你跟他的官司打不 完,钱也赔不完,但是如果你要撞死他呢,这时还就完了,因为人死了。人死了也就按死了最后算笔钱也就完了。这个说法可不是咱们随意张口说或者很偶然的个人 事件,大家可以随便上网路上看一看,凡是遇到这种事情的,和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在办公室也好啊,在学校也好,在公司也好,在工厂里也好,茶前饭后一旦出现 车祸的时候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种想法,就包括现在正出事的。

就有那么一个概念, 你比如说大家一块在茶楼里喝茶,几个人在那儿聊天,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开始会讲说这孩子真可怜,一下被车给撞了,你说撞一下还不得了还撞四下,司机 为什么就这样,为什么这么恨,但是一定是用不了两三分钟,话就转回来了,就会讨论为什么撞了一下不赶快刹车,你刹车好歹也把这孩子给救出来啊,对吧,撞着 一个孩子,他一个倒车,我们可以从录影中看到,他倒车刚刚起步的时候,他不就能知道吗,而且还从身上压过去,那个时候抢救那肯定可以是来得及。我相信呢接 下来的话题一定是这么个说法。那紧接着一定会有人又提出另外的说法,看来保不齐这司机是故意的,起码这司机在下车的时候呢,故意没拉手刹或者是故意放的是 倒车的这个档,那目的呢就是说很简单,知道压人了,没办法了,如果这么大一个孩子,我得赔多少钱呢?我养他一辈子吗?

那说到这个呢,网上就是同一时间,出了另外一条消息,一个十八岁的孩子把一个老人撞了,要求赔三万,结果这孩子没这三万块钱,孩子自杀了,死了。就在同一个网页当中看到的几个故事。

这 是我们中间插的话,我们还回到原来的话题,我相信几个喝茶的人一定会针对这件事情扭脸就说,设想一下这个司机的行为,又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你说他不撞死 他,你说他一个开车的或者自己就是这个车主也好,他有点钱也好,一个孩子才三岁多,一直到他老得赔他多少钱呢?这事也没个完呢,倾家荡产搞不好都赔不起这 个钱呢,那如果这孩子死了那不就一笔钱就了事了。在茶楼里喝茶时说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这样的说法会存在。

那过去的这么多年里,特别是这几年,特别是高速发展的这几年,人们采取这种极其极端利益的一种说法呢是存在的。可是呢也有朋友会替司机说话,对呀,你如果 碰上一个好主,也就是说这个孩子的家里的家长呢还通情达理,可能好好办点,如果碰上一个赖主,那你没见老太太从公共汽车上下来摔个跟头,别人扶她的时候老 太太扭脸就把这扶她的人告了吗?而且还赔了钱,还告到法院去了,那你说这个孩子你知道他的家长是什么样呢?那他的家长赶上根摔倒那老太太一样,那你说这司 机不算倒了霉了吗?那所以从这个角度说那压死不就对了吗?这就是甲乙双方,也就是死人的和压人的双方这种心理状态,代表了今天社会,现实社会当中的生活的 场面。这就是非常现实的,非常现实。那这种以自我的利益作为一种思考问题的第一准则和标准时,然后去处理事情的时候,那被扼杀掉的势必是人性和道德。

无 独有偶,就在同一天的这一个网页上,有另一个消息登出来,是另外一个人写的。说长春大学的一个教授,他被汽车撞死了,但是撞死之后呢,按照他女儿的说法呢 现场没有被保留,而发生事故之后从下午五点三十分,一直到七点二十分之后医生才通知家属,那也就是说肇事者没有通知家属,也没有报案,而且也错过了抢救的 时间。当有群众反映说肇事者的车辆是辆吉普车的时候呢,结果呢这个办案的民警呢却认定这个车辆是捷达,可是民警并没有在旁边看到这个车。

文 章里也提到说这个死者的家属呢认定其中有诈,也就是说司机可能被掉了包了,实际情况可能被掉了包了。所以当拿到责任认定书的时候呢,家属泪流满面,哀求在 确定所谓刘勇开捷达肇事的情况下才能签字,而交警竟然拍着桌子威胁家属签字,而且又阻挠家属寻找目击证人,因为牵扯的事情比较多,我们只是把这个事情简单 的一个概况我们罗列一下,主要是想讲明为什么这种事情的发生。

那这个死者本身呢使长 春大学著名的教授,他的女儿叫做苏菲,女儿呢咽不下这口恶气,所以也就在长春大学为了给父亲要想找回这个真相,弄了个条幅,并且把事情的经过写成了一个板 子。这个条幅那写着“长大名师被撞身亡 司机调包真相不明”。展出了他父亲所获得的各种奖状。我想说这里头它所讲述的故事就是说自己的父亲是高级知识分子,他的身份是仅次于中科院的叫做分委会的 委员,每月享受国家津贴,也就是高级知识分子啦。这么一个人,他被撞死的时候呢,以这个死者的女儿的申诉的理由可以看出来,肇事的司机是被掉包了。

我 想说明呢,无鸾你是什么样的身份,但你遇到这种倒霉的事情的时候,你所看到的你所经历道德,都是每一个人在尽自己的可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推卸责任。这个时 候你看不见道德,你看不见良知,你看到的只有对责任的逃避和想方设法地把自己解脱掉,就是责任者会以各种方式解脱掉。按照这个案子,它不仅仅是把自己给解 脱掉,竟然有替死鬼甘当肇事司机去充名。这种事情我们只能说出了除了金钱就是权力早后面真正在掩盖着事情的真相,而这种在掩盖事情真相的人呢不是一个两 个,而是在我们这个社会当中呢,几乎太多的人在出现事情的时候他都以自己可能的方式托人哪,花钱哪,把这事了了啊,私了啊。那这个不仅仅是私了了,完全是 把真实的肇事者解脱了,跑了,完全调包了。

大家知道,苏菲,也就是这个教授的女儿, 她所面临的事不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不是大陆第一件,也不是最后一件,这种事情每一个人摊上的时候,咱们做一个比喻,很多朋友你可以自己问自己,在你的身 边在你认识的人当中,在你同事,同学,单位,所有你能知道的环境当中,有多少人遇见这种本该自己承担责任事情的这种事出现之后,扭过脸来用自己的方法把它 处理掉呢。这个时候在处理的时候,根本不顾及另外被伤害的一方的所有的那些感受呢。

这 种是不是一个个别的事情,这种事情恐怕是有太多的人,包括听众朋友们在那个环境当中,当我们自己遇见事情的时候,恐怕自己都会以各种方式,花钱啊,买路子 啊,找后台啊,托人啊把这件事情了了。我想说的这是一种社会的氛围,这是一种社会的价值观念,这是一种社会所营造出来的对人的生命的漠视,和对自我的那种 极端的保护,丧尽良知的那种保护。而这个教授的死,以及被调包的这种做法,已经刚才说的那个司机撞死那个小孩前后四次压过他的做法,中间有多大差别?

我 们做一个非常极端的比喻,任何一个人,今天我们普通的大陆人,但你这样普通的人撞上其他人的时候,像开宝马车的那个司机,或者撞了大学教授的这个司机,如 果不幸我们赶上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有多少人可以主动去承担这份责任呢?而且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去承担呢?这是个问题,说话很尖刻,但是呢这是个问题。因为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如果绝大多数都不是这么处理的话。

今天我在找文章的时候,为什么 在同样一个页面当中竟然看到了这么多的交通事故,而处理的手法却极其雷同。我的意思是说,无论他是具体怎么撞到人呢,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而出事之后的处理 办法这是最关键的。所以我才讲这是这个社会人性败落之后大家所不得不面对的。我们没有思考余地,我们没有办法,没有力量去抗争这个环境。那我想在这个环境 当中能够求得生存的时候就靠我们自己的运气很能力了,这是最关键的。而当我们在这个环境当中无力抗争的时候,扭过脸来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因为我们不保 护,没有人去保护我们。但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过程当中其实渗透了很多在这种社会当中价值观念被摧毁之后的那种纯自私的一种环境。

我 们刚才说的这是两个有名有姓的撞死人的,就在同一天,也就是在这个页面上,我就看到了另外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这么讲的:他说事故已经发生了一个多月了, 环卫工人马秀英的死一被提起来,不仅同事们悲伤不已,就是在110国道两侧开饭馆的,补车胎的,焊钢板的,修发动机的人都感到非常叹息和说不出来的那种滋 味。

他接着说,七月二十五号,下午两点四十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国道环卫1组60岁 的清洁女工马秀英,上班骑自行车,走在110国道上,突然被一辆几十吨的拉煤车超车时撞倒,肇事车辆没有停下,从她的身上碾过,可怜的马秀英,被第一辆的 车的十几个轮胎碾过之后后面紧跟着几十辆大车,数不清的车轮呼啸着从她的身上碾过。一家买炖骨头馆的姓李的说当时正是中午,我听见外面嘭的一声特别大,我 以为有人放炮,结果没想到是压死人了。而他的工友说呢,当时的场面非常惨,几十辆车压过之后马秀英的整个身子都没了,心肝肺喷出马路外七八米远,身体除膝 盖以下的两节腿还完整的话,其他的部分全都没有了,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皮。儿子来收拾的时候,是用铁钳一点一点产起来的。更为糟糕的是人死了,却没有人知道 凶手是谁。公安来到现场查了几天,至今没有结果。

当我第一看到的时候,我说不上来的 一种悲哀,至于破案不破案我觉得放一边。一个车把她压到了,后面几十辆车从她身上压过去,开车的像你我一样普通的人,我就想问一句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也 就是我一直提到的一点,就是这个社会,扼杀掉在大陆几乎太多的人所应该有的基本的道德和人性。当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吃亏的时候,我们都期望着别人给予我们道 德,我们期望着别人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它应有的人性,和应有的对人尊重的尊严。但是又有多少人当自己成为肇事者的时候扭过脸来就是以逃避责任,以躲开祸端 作为处理事情的第一选择呢?这种心态从第三个故事,几十辆车轧过去之后这个概念,我觉得表现得淋漓尽致。

就 在这个文章里呢,提到另外一个人,他说马秀英是七月二十五号被撞身亡,而就在七月十号,国道环卫2祖的40岁的环卫女工高秀英工作时被一辆大货车撞上,左 肩膀骨折,肉从里向外翻出来,掉了一大块,露出了白花花的骨头。高秀英顾不上疼痛,抱着一个胳膊去追那辆车,但是追了几步就昏死在路旁了,受伤两个月到现 在,嘴不能动,腿不能走,还在病床上,但是她自己讲说她还算幸运,捡了一条命,只是肇事司机逃逸了,这个案子到今天还没有破。

我 们今天介绍的是四个案子,而发生的时间呢都是在这个前后一个多月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地区,但是肇事者处理方法呢却是极其雷同的。这个我觉得最关键了。这 就像我刚才提到一点,肇事司机的这种极其不负责任,没有基本道德人性的做法,反衬过来呢,从真的站在这个肇事司机的角度想,他们是不是真的惧怕这些被伤害 被撞到的人可能就像那摔倒的老太太,会讹上他们呢?如果他们停下车来,如果他们像一个正常的人应该有的那种做法,那种道德去面对责任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被 敲诈,你说那些司机有没有这种想法?

我们网上有太多的文章介绍,而摔倒的老太太去讹 别人不是一个老太太这么做,而是过去的时间里头屡屡发生这种事情。记得在我的节目当中有做过评论,他最麻烦的就是扼杀掉整个人性,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不能 够相信,没办法相信,甚至说没有道理去相信,所以才会出现大概一个星期前,有一个人去救人,也是车祸,这个人在救人之前的时候拿相机照像,说我照了像是为 了怕别人讹上,他去救人,他怕被别人讹上。

而这些肇事的司机,那个开宝马的我们放一 边,起码最后我们提到两个在110国道上拉煤的司机他也是干苦力的,他干苦力的人心为什么就这么狠,当他压了人的时候,他为什么就不能停下?而那两个呢, 一个开宝马的,把一个孩子撞前后弄了四下,另外一个把一个老人撞了结果跟警察串通在一起调包。这就真正体现出今天在大陆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念,人与人之间的 这种绝对不信任绝对自私的这种以个人利益作为在社会生存当中最高准则的而且具体实施的这么一个氛围。我们太多的普通的人的道德的这种被扼杀,完全是被这个 社会所营造出来的。

我们说个最朴实的,就是家里有一些老人,六七十岁岁的老人,你可 以问问这些老人,在他们小的时候,也就是在“新中国”建立之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这样?这个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比较,不用说那些大道理,都是瞎扯,人 与人之间是不是像今天这样的残酷,我指的是普通的人,这个时候,我们还不用说那些当官的,我说的就是普通的人在现实的环境当中被扼杀掉,惧怕这个环境,惧 怕自己被这个环境坑害,被他人坑害而保护自己利益的过程当中,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的损害,对具体的人的伤害,人人似乎都在面临着,人人似乎都是这个受害 者,而人人似乎又是这种恶劣的环境的制造者。

难道真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真的是这么差 劲么?其实不是,而是我们中国本来按照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中国人本来是具有良好的传统的。翻翻平常读的那些书,三言两拍也好啊,包括历史上留下来 的,就是一百年以前留下来的古书,那里面讲的善恶有报啊,讲的太多太多的故事不都是在劝导着人们要向善、劝导着人们不要做恶么?但是今天党所宣传的一切却 是以利益作为最高准则的,因为任何一个入党的人,入团的人,入队的人,在你宣誓的时候,党的极端的那种自私的说法,在宣誓词当中就有。他要这些党员以生 命,以血的代价来保护党,党是要人命的,为了它的利益。所以转到我们每一个人,为了我们自己个人利益的时候,我们不会顾及他人的生死的,我们不是不顾及, 而是在我们现实的生活当中,迫使我们无法顾及。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人的道德被扼杀掉了,所以就是这句话——今天的中国人,为什么就是这么狠呢?!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