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不会改变A股的运行趋势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0-09-20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两个交易日,在央行不对称加息传闻的打压下,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上证指数再一次与2700点挥别。

央行加息的传闻是否属实,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也许不再重要了。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说,加息有加息的充分理由,不加息也有不加息的种种道理,两种观点近来一直都在激烈交锋,加不加息最终取决于高层的取舍。也正因如此,对于加息的传闻,央行方面也是“不予置评”。按经验判断,加息的可能性偏大。若果真如此,这对A股市场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从理论上讲,加息增加了银行存款的魅力,降低了股票的投资价值,应该引发股市资金向银行流动,进而导致股指下跌。但事实未必如此。因为银行加息并没有改变银行存款负收益的局面。目前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为2.25%,而8月份的CPI已经高达3.5%,这意味着银行存款的实际利率为-1.25%,即每存100元一年实际损失1.25元。如果加息传闻属实,将银行存款利率上调10%,即相当于将银行存款利率上调至2.475%,这与8月份的CPI值仍然存在1.025%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加息之后,银行存款仍为负收益,每存100元一年实际损失1.025元。因此,投资者不可能将股市资金转向银行存款。

更重要的是,一旦银行真的加息了,对于市场来说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悬在投资者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而落下。进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为加息预期所困扰,始终难以迈出轻盈的步履。特别是加息的传闻一次次传来,一次次地打压着A股市场的走势,一次次折磨着投资者的神经。加息预期就象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一样,时不时被唐僧拿来念几下,闹得投资者为此担惊受怕。所以,一旦加息的消息真的落地了,投资者的心情倒也轻松了。股市真的要下跌,就让它一次跌过够,这也总比一次次拿出来折腾人要好得多。

其实,就目前的股市来说,加息也不一定有多大的杀伤力。因为今年的股市一直就是笼罩在加息的阴影之中的。今年A股市场的弱势走势,实际上已经反映了加息的预期。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美国股市频创近年反弹新高的情况下,A股市场却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熊市市场。所以,真的加息了,A股市场反倒是少了一大利空。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加息的缘故而认为股市将会出现一轮大反弹的走势。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能认定因为加息的缘故股市就要大幅下跌。实际上,加息不会改变A股本来的运行趋势,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2007年央行的6次加息中得到有力的证明。2007年是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年,上证指数从2675.47点上涨到最高时的6124.04点。但这一年,央行前后实施了6次加息,都没有改变大牛市的脚步。而且6次加息的首个股票交易日,股指都呈现出上涨的走势,其中2007年7月20日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甚至大涨了3.81%,股指的走势并没有因为加息而发生改变。

所以,对于时下的股市来说,投资者没有必要对加息之事谈虎色变。股指是涨是跌,最终还是由市场各方面的综合因素来决定。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