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大迁徙》印刷人赵顺(图)

发表:2010-09-20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方消息来源说,印刷报告文学作品《大迁徙》一书的印刷厂业务员赵顺被捕后下落不详。国际记者权益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干预此事,不要威胁记录和出版中国现代史的有关人员。

*境外声援*

《大迁徙》一书的作者谢朝平最近被“交保候审”后,同案的河北省廊坊市白家务印刷厂业务员赵顺的境况,成为中外舆论关注焦点。国际记者维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新闻稿,呼吁温家宝总理干预此事,无条件释放谢朝平和赵顺二人。

“无国界记者”说,河北省廊坊市白家务印刷厂印刷了《大迁徙》一书,该厂业务员赵顺因此上星期被陕西渭南地方警方逮捕,不过警方没有公布逮捕的理由,而且赵顺下落不详。

文森特.布罗赛是该组织发言人,他对美国之音说:“好消息是,记者本人交保获释,因为检察官认为证据不足。我们正在努力使姓赵的出版人也得到释放,不过,目前他的情况并不清楚,希望印刷厂人员不久也能得到释放,希望当局能够关注此案,说明他们二人完全无辜。”

*《大迁徙》*

亚洲新闻说,谢朝平采访和撰写的《大迁徙》,通过历史文件以及当地居民的自述,“还原”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黄河三门峡大坝建设时发生的情况。当时许多库区民众被迫搬迁,没有得到应有补偿。陕西省渭南当地政府,强行将成千上万农民,赶出世代生息的土地,有人被迫迁徙高达八次,而中央政府发放的补助金,不少进入了当时地方当权者的腰包。

*追踪赵顺*

美国之音多方查询赵顺下落。《大迁徙》作者谢朝平的妻子李琼说:“赵顺好像被抓了吧?!不知道他现在怎么回事,他的电话也打不通,早就关机了。谢朝平这两天一直精神不好。”

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则说:“他(赵顺)的情况,我不了解。”

赵顺所在的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九洲镇白家务印刷厂值班人员也说:“我们也联系不上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这里不是已经出名了吗?你们记者不是把电话都打到这里来了吗?这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啊(笑声)!”

*联系当局未果*

网上张洪峰的博客说,赵顺很可能也被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逮捕,因为该分局曾要求《大迁徙》的作者谢朝平对赵顺进行辨认。美国之音找到了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总机请记者直接联系局内接待媒体采访的部门,该部门值班人员说,没有经手此事,不了解情况,并请记者找部门张主任查询,不过张主任因紧急事务出差,多次拨打其手机未能接通。

*客观反映现代史*

无国界记者说,《大迁徙》记录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黄河三门峡大坝建设对沿江民众生活的深刻影响,这段历史是中国现代史的组成部分,中国当局应该保护记者和作家客观反映历史的权利。

报道还说,渭南当局对《大迁徙》一书非常恼火,除了作者谢朝平和印刷厂业务员赵顺遭遇麻烦外,几名印刷厂工人也被警方问话。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