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以创造力破解思维束缚(图)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0-09-23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阵子有股风潮,把我们这些古代的商帮从尘封的历史里请出来了,而且敬奉为经商楷模,顶礼膜拜。市面上称颂胡雪岩的书是连篇累牍,有关山西票号的电视剧也是热播好一阵儿。

可是大家知不知道胡雪岩不过是一个投机客,而最后也不过是一个失败者?四大商帮(晋商、徽商、浙商、粤商)大部分没有经得起时间考验。这绝不仅仅是因为政治和政策的原因,就像分析今天的企业一样,内因决定外因。

大家有没有仔细地分析过这些商帮失败的原因?这些经过仔细思辨之后剩下来的东西,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向老祖宗学习的地方;而不是说简简单单地听几个古代如何显赫的故事,然后鼓起几分钟的民族自豪感的热血。

战略思维决定企业命运

纵览晋商、徽商乃至湖州帮的沉沦,都不是因为资金不足,而是因为浮躁、投机取巧,而且还自闭僵化,既不了解外面,也很少自我检省。浮躁是暴富之后就开始吃喝嫖赌,纸醉金迷;投机取巧就是倒卖盐引子,炒作地产。他们完成初始的资本积累后,无一不进军房地产,比如,湖州帮就是折戟在上海房地产投机狂潮里,胡雪岩所代表的徽商就是崩溃在自己的蚕丝贸易投机里。

思维僵化的最主要表现,就是暴富之后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发展!比如晋商读书的不多,徽商读书也只是热衷科举,为的只是进一步的官商勾结。甚至很大程度上,他们往往不觉得自己是暴富的,反而认为自己的致富是辛苦闯荡而来的。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他们的崛起都是靠当时的重大经济政策、开放政策。实际上,这些问题在今天看来也毫不陌生,而思维僵化这一点,恰恰是中华文化最陈旧最要不得的地方。所以,你不得不承认从古至今一家企业能走多远,最终取决于战略思维能站到多高。

以此为鉴,其实只有两条出路:或是,顺应改革进入下一个政策性行业;或是,升级企业管理制度,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高度整合,告别传统的商业模式。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雪岩和晋商、徽商还有湖商根本不值一提,而宁波商帮和潮州商帮的战略高度反而更值得我们关注。胡雪岩只是个人的纯粹投机,不但无法引领一个行业,甚至都没法长存一个家族企业。他的财富完全来自权力腐败和荫庇。这甚至与其他同样基于权力垄断而崛起的晋商、徽商和广州帮等都不可相提并论,因为后者垄断正是为当时的政权提供了其必需的服务,并且正因如此才能得到政治体制上的不断维护和支持。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商帮能够长期做到顺应和主导改革,进而继续垄断这种政策性行业,特别是面对来自体制外部的强大挑战、竞争甚至侵略时,商帮大抵难逃被淘汰出局的宿命,包括晋商,徽商,湖商和广州商帮。历史都曾留给每个商帮转型的时机,然而山西票号迈向现代银行之几度难产,又无比鲜明地展现了僵化思维的痼疾。

破解创造力束缚

我们要怎么破解中华文化之中对于思维的束缚呢?那就需要创造力。我想跟各位谈一谈今天的企业家的创造力问题。我经常开玩笑讲,只要你顺利读完本科,基本上你就缺乏创造力,因为我们整个教育体系是培养解题能力,而不是创造力。文化的束缚,使得我们投机取巧又浮躁,再加上我们教育体系就是一个缺乏创造力的教育体系。比如,你们子女或自己有没有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这种考试都是浪费时间,因为目的就是“解题”。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会失败的原因?为什么失败?因为他们当时挑的尖子都是解题高手,不是天才,我讲这个话他们肯定不高兴。有一位女同学经常写信来批评我,难道批评我就能解决少年班同学缺乏创造力的事实吗?请各位读者想想,投机取巧,浮躁,缺乏流程工序和缺乏创造力,是不是很清楚地刻划了我国企业的现状。

我们企业缺乏创造力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我今天可以这么笃定地说,中国企业未来的路非常难走,原因在哪里?在于缺乏创造力。为什么缺乏创造力影响这么大?因为你需要靠创造力启发你,跳出这种文化的束缚,可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创造力是缺乏的,因此我可以这么讲,你只要看中国文化的僵化,就会知道中国企业是必然衰退的。

一个国家如果它的企业好的话,那么它的文化艺术一定都是最好的。比如说美国,美国企业很好吧,美国的好莱坞,那种文化跟艺术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是你不可想象的。那么亚洲国家,你们认为哪个国家会接续日本之后,在亚洲成为经济方面的强权国家呢?我们可能会想到韩国。

在你研究韩国企业之前,请你先研究一下韩国文化。韩国文化的创造力是值得我们关切的,比如说它曾经拍了一个电视剧,叫做《大长今》,很多人都看过这个连续剧。《大长今》讲什么故事啊?一个非常烦人的故事,就是在一个皇宫的后宫,还是一个厨房,讲一个女人的故事。那有什么好讲的,做饭嘛,做饭就做饭,有什么好谈的呢!如果今天你要我郎咸平来拍这个剧的话,我只能拍两集,第一集鱼香肉丝,第二集回锅肉,再往后就拍不下去了,因为我就这么高水平,我也缺乏创造力,叫我怎么办呢?可是它居然拍了80集,而且这个剧不但在韩国热演,在日本、我们内地,甚至西方各国都造成莫大的风波。

所以最近在台湾等地,又出来一个新的题材,一个漫画书,也是韩国的,叫《食客》。一个姓许的韩国人,画的一本漫画书《食客》,也是非常有创造力的,这就是韩国文化。你不要简单地看韩国文化,认为它就是只有《大长今》、《食客》,不是的,而是一个国家的企业要做得好,首先必须有超强的创造力。而它的创造力在文化艺术方面是首先表现出来的,所以你看这个国家的文化艺术好不好,就能够判定这个国家的企业如何。

面对这种依然存在的挑战,依然存在的悲哀,今天的每个中国企业和中国人不都应该反省一下吗?这种劣根性,在百年前决定了晚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和丧权辱国。在今天呢?我们不但浮躁而且喜欢投机取巧,所以就决定了中国企业落后于人,永远只能做产业链里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而无法脚踏实地地走向产业链价值更高的其他环节。而且我们还自闭僵化,以为做这个最低的环节有所谓的比较优势,就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更可悲的是常常把浮躁冒进当作进步,或是孤注一掷押宝在一些不切实际的没有科学工序和科学思想的尝试上。与此同时,对外面世界,我们往往关注的只是人家怎么想怎么做的,而很少去理解为什么人家这么想的,文化和历史上的根源在哪里,所以我们一再错过学习别人先进之处的历史机遇。百年间的蹉跎反复犹在眼前,今天的中国企业乃至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如何自处呢?

来源:经理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