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汇率争执加剧 贸易战风险升高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9-28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继续升级,奥巴马总统9月20号说,中国没有尽全力解决人民币问题,美国将先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采取更多的制裁举措。国际舆论预期,美国国会一旦通过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法案,并最终生效,中美之间很可能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号通过了这项施压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众议院将于本周表决,目前这一法案已经获得众议院143名两党议员联名支持。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一些工会组织和行业团体正在向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加大压力,要求通过这项法案,指责中国对美贸易逆差导致美国的高失业率。不过,也有一些议员和专家指出,这项法案可能违反世贸规定,以及产生反效果,令美国企业受到报复。

奥巴马总统20号指出,美国为争取公平贸易,将向世贸组织提出更多对华贸易投诉。

据BBC报导,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号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人民币升值速度太慢,幅度太小。媒体分析认为,这是盖特纳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的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讲话。

在美国加强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之际,中国人民币在过去九天升值1.35%。21号人民币兑美元降到6.70元人民币兑1美元,为2005年北京让人民币同美元脱钩后的峰值。

BBC报导说,中共政府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是主权问题,不允许外国干涉。但清华大学的国际问题学者孙哲认为,实际上中共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已经在做让步,因为中共十分重视来自美国的压力。

美国13号裁决,对中国输美无缝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15号,美国又向世贸提出两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案件。美国21号裁决,中国输美铜版纸将面临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22号,温家宝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办的晚宴上发表讲话说,人民币尚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今年3月,温家宝对外表示“中国就业压力有2亿”。中国正在试图从出口外向型经济向刺激内需转移。今年爆发的罢工潮,促发中国各地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向《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胀压力非常大,不过化解通胀压力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问题,因此这届领导人对解决这个问题表现犹豫。

何清涟:“因为现在这届领导人还有两年就任期到了,他现在只想的是平安下台,所以对升值将会化解通胀压力这个长期目标可能不感兴趣,他们可能更考虑今天的重点是如何渡过眼前的大难关,就是不要升值以后带来大规模失业啦,出口严重萎缩等等这些问题。”

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金农教授(Ronald McKinnon)在《华尔街日报》网发表文章认为,强迫中国让人民币升值则会适得其反。如果中国雇主担心人民币汇率会在将来走高,他们就更不愿意在当前承诺大幅增加工资。否则的话,他们就有可能面临破产。

26号也发表在《华尔街日报》的读者cantiona的文章表示,过去30年,中国低廉劳动力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际上是以国内广大平民的福利为代价,换取了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外汇财富,培养出了一小撮先富起来的人。

cantiona还提出,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的升值,有助于促進進口,缓和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提振国内消费,促進结构的调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对美国之音说:“在美国有关方面,特别是美国国会的一些压力下,(中国)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做出一种姿态。但是,它有意的要放慢步伐,放慢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考虑到保护中国的出口产业,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发生转型。”

另外何清涟表示,还有一个是中美都没有讲的问题,就是如果人民币升值就等于中国购买的国债要贬值,就是大量的美国国债要贬值。

何 清涟:“中国的外汇资产要缩水,压力很大,如果不是压力那么大,花那么大的劲把这个东西说成是美国的阴谋,抑制中国强大干什么呢?就是因为确实是牵一发动 全身,而且好处是长远期间才能看到的,坏处是马上要到来的,所以这种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之间的比较、取舍还是蛮难做的。”

同样在22号,就在温家宝提出,人民币升值将会有很多工人下岗,很多民工失业返乡的同时,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说,至去年底,中国已免除五十个穷国的二百五十六亿元人民币债务,并将進一步免除这些国家今年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