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远逊欧美 网民议论纷纷

作者:甄贞 发表:2010-09-30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道】据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到2010年,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这个数字意味着,每100人中,仅有3人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

古老算命不算科学?

然而,如何判定一个人是否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的研究员张超表示,是由调查所体现的三方面所决定,即公民对科学的理解、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

“调查是对这三方面取一个交集,每一部分都要答对到一定的比例。例如‘公民对科学的理解’部分有16道题,答对10道就被认为是合格的,三个方面都合格了,就可以说测试者具备了基本科学素质。”张超说。

然而,根据媒体报导,也有一些题目是采一票否决权的。比如在测试“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时,有一道题:“你是否根据生辰八字算过命以及您对算命的看法”,如果选择“曾经算过认为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那么,即使他的其余问题全部答对,这个人仍旧不能算是具备公民基本科学素质。

就此,网友提出驳斥说:“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也上风水课,八字课,中医课。德国、美国都重视风水研究。大卫魔术藏书,三分之二以上是中国古书。中国一些半吊子学了一点科学常识,冒充万能专家,要批这个,否那个,其实他本人恰恰缺少最基本的科学精神。你说算命不准,你研究过吗?你真要得出结论,要亲自试验几万例再下结论。”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落后 谁之过?

这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表明,公民科学素质城乡差别很大。城镇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6%,远远高于乡村居民的1.0%。而不同经济发展地区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其中,东部地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9%,中部地区为1.8%,西部地区为1.3%。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与2001年欧盟15国、美国、日本进行比较,在对科学知识的了解方面,瑞典排名第一,中国名列最后。在对科学方法的了解程度上,中国也几乎排名最后。

专家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中国民众的受教育程度依然很低,导致科学素质总体偏低。同时,中国也缺乏专业的科普人才,尤其是农村地区更为缺乏。媒体就此种现象指称说,在2004年首届全国教育科研成果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就曾指出这些问题,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这两大难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面对这一结果,网友们有话要说:
“别怪公民,这是砖家搞不出名堂来的结果。”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与欧美相比排名垫底,中国的大学学费世界第一。”
“可悲的中国教育,仅仅教会了我们怎么考试!”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低是社会体制造成的。”
“幸好有优势讲政治、讲思想、讲先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