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肤炎患者 饮食首重清淡

发表:2010-10-03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姓女大学生一进诊间就抱怨说:「只要季节交换、或一晒太阳、或一吹冷风(几乎一年四季皆有可能发作),我的鼻翼两侧就开始红肿、脱皮,脸上看起来总是油油、脏脏的,有时也会头皮发痒,且呈现大块的脱皮,甚至掉发,一直老觉得脸上『花花粗粗』、又油、又干,尤其熬夜或特别累的那几天,病情会更为严重。」

她接着又抱怨,选择保养品更麻烦,因为她的皮肤特别敏感,只要稍微吃一点海鲜、饼干、巧克力等比较燥热的食物,脸皮就立即过敏,又红、又痒。这个问题实在让她很烦恼,也很尴尬。

其实她就是典型的「脂漏性皮肤炎」患者。

此病患者通常很少运动、不易流汗、毛细孔代谢差,加上压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较晚睡或睡眠不足,甚至长期睡眠质量差,不然就是女性在生理期前后因荷尔蒙的变化,皮肤状况也会变得较差。

◎脂漏性皮肤炎大致可分为两型:

●第一型是脸皮容易油腻、发炎者,中医称为「面游风」。

这类患者多半火气大,生活紧张忙碌,三餐不正常,两颊红润,鼻翼两侧多油,合并有青春痘。

这类型的人可能平日爱吃辛辣、燥热食物,导致脾胃无法代谢过多湿气,日久化热,可用中药的龙胆草、大黄等治疗。

●第二型是皮肤容易干燥、潮红者,中医称为「白屑风」。

这类患者多半因病情拖延很久,加上又长期擦类固醇,导致血液循环变差、皮屑干燥细薄、皮肤易搔痒过敏,可内服当归、熟地等养血、活血与润肤的中药来修复受损组织。

其实此病的最大杀手就是运动流汗(但并非劳动的流汗),只要养成大量且规律的运动习惯,不仅可排解负面的情绪和过度的压力,同时也可以让皮肤的油水比例越来越均衡。另外,睡眠充足,病况就会减缓许多。

饮食上越清淡越好,忌食辛辣、油腻、海鲜、茶叶、咖啡、烟、酒、油炸、烧烤、沙茶、麻辣锅。

(作者为花莲市五州中医诊所院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