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提修宪 取消非法移民生子公民权

针对拉丁移民 议会难通过 中国赴美生子族暂时无忧

作者:李强 发表:2010-10-0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强综合报道】随着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主流对移民,特别是非法移民越看越不顺眼。亚利桑那州通过的针对非法移民的最严厉法律是一个开端,现在美国共和党又提议修改美国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反对给予非法移民所生小孩公民身份。其本意是针对被认为占用了大量社会福利资源、出生率高的拉丁裔移民,如果通过,中国想来美国生孩子的新兴富裕阶层,将被意外殃及。民调统计和学者分析指出,此提案为美国国会11月中期选举的拉票策略,根本行不通。

*非法移民生子8% 美48%民众反对出生公民权

据皮尤西语裔中心(The Pew Hispanic Center)美国人口普查显示,2008年美国出生的430万婴儿中,约34万为非法移民所生,占8%。该中心分析指出,目前非法移民在美国成年人口中只占4%,但是由于相对年轻,有较高生育率,因此其后代将在美国新生儿人口中占有更大比例。

不久前,一些共和党籍的国会参议员呼吁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以取消非法移民在美国所生子女公民权。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称:“我不希望我们继续奖励非法移民,把公民权变成廉价的东西。第14修正案是在内战后为了保障得到自由的黑奴不会被一些南方州剥夺公民权而制定。它符合当时的美国利益,但是现在我们应该停止让非法移民的孩子自动成为公民。”

其呼声遭到维护移民权益的团体和多数民主党的反对。奥巴马政府官员说,争取修宪的做法是“错误的”。连一些支持打击非法移民的人也说,修宪既不现实也没必要,当务之急应该是改革移民法律并加强边界控制。

据《美联社》报导,昆尼皮亚克(Quinnipiac)大学民调中心近期调查1,905名美国成年民众,48%受访者反对给予这些婴儿“与生俱来的公民权利”,而45%的人赞成。

*针对出生率高的拉丁裔非法移民

美国之音报导,在美国民间智库《移民研究中心》9月1日的研讨会上,马里兰大学的基培尔教授(James Gimpel)说,经济困难时,因工作减少,当地民众对移民的不满情绪会增加,认为他们抢走了自己的工作。当地民众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占非法移民大多数的拉丁裔族群,其中最大比例来自和美國接壤近2,000英里的墨西哥。

纽约时报9月22日报导,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普遍居高不下的现在,墨西哥裔工人是纽约10大移民团体中失业最少的族群,其工作稳定性甚至高于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其2008年的全美就业率为94%,在纽约为97%。他们多数从事长工时、一周六天的超低薪工作,有些人打两份工,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在纽约布鲁克林打工的45岁的阿哥斯汀(Agustín)称每天工作12小时,每小时4美元(法定最低7美元),并将生活所余全数寄回墨西哥。

面对反移民人士关于大量墨西哥人在美国工作却寄钱回墨西哥消费而损害美国经济的指责,移民群体辩护称,大量非法移民在恶劣的环境下,以卑微的心态、长时间的劳作和最低致2美元的时薪,既为美国的业主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为本地公民降低了物价消费成本。如果没有他们,将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外迁到墨西哥、中国和印度,指责的对象应该是企业主和CEO。

*1万5美金搞定 中国准妈妈生下美国婴儿

美国生子公民权近年来对中国新兴富裕群体的诱惑越来越大。据华盛顿邮报7月报导,上海的台籍夫妻罗伯特 周和黛丝赵周和赵经营着一种非常中国特色的业务,帮助富有的孕妇前往美国分娩,并保证让她们的新生儿拥有一本美国护照和公民身份。在收取14,750美元基本费用后,他们会安排孕妇在加州三个华人开设的“婴儿护理中心”,住上3个月─产前两个月和产后一个月。5年来他们已经帮助500多名母亲生下他们的美国婴儿。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样的“赴美生子”掮客公司目前在大陆如雨后春笋,在发达城市新兴富裕阶层的精英圈里口耳相传,其客户包括中国大陆影星、歌星、功夫巨星和奥运冠军,以及医生、律师、商界领袖、政府官员和知名主播等。有的在美国生下第二个孩子,以回避中国的一胎化政策;有的因钱财来路不正,在美国为自己和后代留后路。

*修宪提案难成 中国新富来美生子暂时无忧

沸沸扬扬的美国生子公民权修宪提案,对中国的“赴美生子”大军冲击不小。他们本应是受美国当地人欢迎的“在中国挣大钱,来美国高消费”的少数富豪群体,却很可能被美国人对贫穷的拉丁裔非法移民的不满所殃及。不过目前的统计数据和专家分析可保证他们暂时无忧。

据美国之音报导,乔治梅森大学教授麦克唐纳教授(Michael McDonald)认为该提案根本行不通。他说:“修改宪法需要参众两院四分之三的票数,而且需要三分之二的州议会批准。这只不过是共和党的一个政治手段罢了。”

据美联社报导,即使在支持立法严厉对待非法移民的德克萨斯州,该州5家主要媒体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该提案者(45%)和反对者(43%)人数相当。

参议院历史学家科艾德指出:"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上,大约有过1万1千个修宪提案,但只通过了27个。这就告诉我们修宪有多难。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