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广州拘留驱赶维权人士

发表:2010-10-05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运即将举行之际,广州当局加强所谓维稳力度,陆续有居住该市的维权人士被警察行政拘留以及强迫离开当地。

九月下旬被广州公安以煽动非法游行为名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维权人士肖勇周日获释后,由老家湖南的国保警察接回原籍,以配合广州警方的“亚运安保”工作。
 
肖勇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这里的警察去接我的,他们对我也没什么只是配合广州的亚运运作。意思就是出于亚运会安全的考虑我暂时不能去广州。广州有很多朋友也都暂时被‘请’回去了。”
 
与肖勇同期,被行政拘留10天的维权人士郑创天, 也在一天前从广州回到了潮州老家,郑创天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老家的国保向老母亲施压迫使他不得不回去:“这边的国保警察找到我家里人叫他们制止我,家 里人很害怕,我只好先回来安抚家人。其实29号放出来的时候,就有个广州国保马上电话我,问我国庆几天到哪儿去,他们也早就说过广州不欢迎我。有一些朋友在这个敏感时间也离开了广州,也有人被警察在楼下设了岗。”
 
郑创天只是是在推特上转推了香港网友撑粤语的信息,就被公安以传谣处以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我当时没想过他们会拘留我,就用网上的几条帖,还不是我自己发的,只是转别人写的东西就拘留我,我就在笔录上签了言论无罪、自由万岁的几个字。”
 
虽然广州公安给的拘留理由是与七月份广州万人上街撑粤语的行动有关,但背后的真正原因似乎是他们一直协助并曝光了广州下岗工人维权事件。
 
肖勇告诉本台:“当时刚开始警察和我说是关于广钢集团工人要上街游行的事情,但出拘留裁决书的时候说的是7月25号的,也没有说明是撑粤语的事情,但日子是符合的。也没有其他任何证据。  ”
 
与此同时,近期不少广州的下岗工人、失地农民、退伍军人、拆迁户分别都被民警、居委会或相关单位找去谈话。维权人士唐荆陵转告记者:“一些维权民众都被找去谈话,都是跟亚运关系比较大,因为十一月就开张了。但很多民众都不是故意亚运去给他难堪的,都是为自己一直以来各种诉求。”
 
而这些亚运安保对于化解社会矛盾没有任何帮助,唐荆陵说:“谈话的同时提供小小补贴,缓解一下燃眉之急但并不能解决问题。这种临时解决,他还会回来的,征地、城市下岗职工、军转、这些人数比较多,当局没有诚意或说现在的架构下政府也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还得面对民众的诉求。因为很多人是在生死边缘的,那肯定要找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