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穷光蛋也很快乐

发表:2010-10-0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捐钱到学校,你说:“我们不是因为买房子欠了很多债吗?”

我问你要不要买点零嘴请同学吃,你说:“还是不要浪费钱好了。”我高兴你们懂得节俭, 却忍不住要和你们分享两个爷爷不同的人生,希望你从别人的人生中读到钱的意义。

甲爷爷有六个孩子,他自己节俭,也常和孩子说钱的重要性。会念书的孩子,他叮咛孩子考试一定要考到可以拿奖学金,甚至要他们跟老师争分数;不会念书的孩子则早早就帮他们找工作以赚钱贴补家计。

在那个战后普遍穷的年代,靠甲爷爷一个公务员微薄的薪水,他竟也攒了上千万的财产,每个儿子都可以分到房子,还有不少存款。

乙爷爷有三个孩子,也很节俭。不过他从不和孩子提钱的事,他鼓励孩子学琴学画,说只要肯学,钱没有问题。 孩子要买书、买衣、吃好的也一概答应,所以他的孩子自小对钱没有概念。乙爷爷也是公务员,所以几十年下来,虽然他只养育甲爷爷一半的孩子,但他没有存款,当然也没有钱买房子给儿子。

我在医院病房认识这两位爷爷的,甲爷爷的孩子很少来,但每次来都会带水果、奶粉及红包;乙爷爷的孩子却轮流随侍在侧,不过却没看到他们给爸爸红包过。我有时和甲爷爷聊聊天,他说,他的孩子都很孝顺,他每年只要靠孩子给的三节红包就可以过日子了,都不必动用存款。 他的孩子偶尔来,和爸爸话不多,倒也常和我聊,聊小时候没钱的苦啊!

比如爸爸一毛钱都不给,一年就只买一套过大的制服等等。 那前面提到向老师争分数拿奖学金等事就都是他的孩子告诉我的; 乙爷爷的孩子倒比较少和我聊天,他们爷儿俩就很有话讲, 看得出来三个孩子都和他很亲密, 说实在我很少看到上一代的父子父女间这么像好朋友的。 有一天我听乙爷爷怡然自在的说:他从不担心钱的问题, 钱是圆的,自己会滚,滚你家、滚我家、滚银行,对他都一样。

我忍不住称赞他:“你把孩子教得这么好,儿女就是你最大的资产喽!”他大笑:“哈哈!他们和我一样是穷光蛋!”他的儿女跟着一起笑........。

妈妈想,愿意让钱滚动的人生应该是温暖些吧!硬把钱抓在手上,就算搓热了,手一松马上就冰凉了。

来源:幸福婚姻促进协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