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房价 香港暂停房地产投资移民(图)

发表:2010-10-14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Donald Tsang)周三在其第六个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决定暂时将房地产从投资移民计划中的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并承诺保持充足的土地供应,以平息公众对于可负担住房匮乏的不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Donald Tsang)周三发布年度施政报告。

但分析师们表示,政府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新措施力度温和,并且已在外界广泛预期之内,因此近期住房价格出现明显回调的可能性将大打折扣。

曾荫权表示,住房是当前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并指出,过去几年的私人住房供应量一直较低。

曾荫权发表此次施政报告之际,香港房价正逼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触及的峰值;继去年房价上涨30%之后,今年以来香港房价平均上涨了15%。住房问题已经成为香港政府的一个重要社会和经济问题,政府此前为住房市场降温的举措似乎基本没有取得成效。

曾荫权称,为了抑制房价上涨,非香港居民将无法再按照“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通过投资香港房地产来取得本地居民身份。这项决定将于周四生效。

根据香港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非香港居民可以通过在香港投资包括房地产在内的650万港元(约合837,600美元)本地资产,从而获得本地居民身份。从这一计划2003年推出直至今年6月底,香港政府已经批准了7,467人的本地居民身份申请,其中80%来自中国大陆。

曾荫权称,今年前九个月,房地产投资资金占到了“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总投资额的42%。一些香港议员和分析师表示,来自中国大陆的地产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香港私人住房价格上涨。

RBS分析师David Ng表示,政府临时计划将对近期涌入香港的热钱传递一个信号。但这一计划无法阻止海外人士在香港购买住宅。

他认为,由于很多人购买住房是为了投资,因此这一措施无法产生长期影响。

曾荫权称,近年来“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地产投资只占到了香港地产市场总成交量的1%。

曾荫权还称,政府将考虑通过多个途径确保房屋用地有稳定及充足的供应,并很快将就开拓土地向公众进行咨询,以增加长期的土地供应。

曾荫权称,政府应该顺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上处理住房问题;必要时,政府便会主动拍卖适合发展各类型住宅的土地,以维持楼价稳定。

他预计,未来3-4年会有总计61,000套新住房上市,政府将加快老启德机场地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前于此前计划时间,在2015年前向公众推出一些规划住房项目。

他还指出,香港政府计划未来数年向“夹心阶层”提供约5,000套公共租住房屋,承租者以后还可以选择购买该单元。

这一“夹心阶层”包括了那些收入超过申请公屋水平,但又无力承担买房费用的人群。香港有近一半人口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住房中,其租金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曾荫权表示,根据这一计划,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将得以按固定租金承租新住宅至多5年时间,随后可以决定是否购买。曾荫权称,参与计划的租户,可以在指定时限内,以市价购入他们承租的单位或计划下的其他单位,亦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并获得等同于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

但分析师们认为,政府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尤其是曾荫权所说的扩大补贴住房计划,此前就已经有所提及,因此并没有什么意外。

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主管Simon Smith表示,香港政府并不希望采取措施扭转房价不断攀升的市场趋势,但他们也想阻止泡沫产生。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