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清风集(六):我思我在

作者:清风集(六):我思我在 发表:2010-10-1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看到一个笑话,说有人问一位上海的先生在家里是他做主还是太太做主。他说大事是由他做主,小事是太太做主。别人又问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当时正值伊拉克战争期间,这位老兄说:“打伊拉克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

虽然是个笑话,却也反映出了上海男人的幽默可爱,难怪现在有那么多女孩子想嫁个上海老公。同时这个笑话也反映出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那就是男人喜欢关注外面的世界,而女人更倾向于关注自己的家庭。所以过去中国古人说的“男主外,女主内”确实是有道理的。并非是有些人说的那样是性别歧视,而是按照男女不同的兴趣和特长而做的社会分工。

过去讲“君子远庖厨”,男人往往对家庭琐事,柴米油盐没啥兴趣。“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这样的豪言壮语确实反映了许多男人的心声。无论在现实中混得如何,至少男人的心里装的是外面广阔的天地,而女人的心里装的是自己的男人和小家庭。

对于那位关注伊拉克战事的先生来说,柴米油盐都是小事,和自己没啥关系。可是对于他的太太来说,柴米油盐才是头等大事。至于伊拉克什么的,那是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去的,实在想不通那天方夜谭般遥远的地方和自己有啥关系,老公又为啥那么痴迷?整天捧着个电视机被张哈夫将军忽悠得五迷三道的。还有什么“保钓”,共产党手里好几百万军队都不去保钓,你们这些平头百姓又咋呼什么?自家的房子都保不住,让大盖帽给拆了,还跑那么远出海保什么钓?真不知那些大老爷们的心里是咋想的。

在许多女人眼里,自己的老公实在是长不大的孩子,他们的心总是那么不安份,总是沉醉于外面的世界。其实外面的世界再精彩,还不得和自己的老婆孩子过日子吗?女人嫁人就是为了有个家,谁知男人那颗心却总是不肯安安分分待在家里,越是有本事的男人就越是家里待不住。

男人在家里待不住是因为他们的心生来就渴望一个海阔天空的世界。对他们来说,家庭实在是太小了。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自己的内心也是一个应有尽有的世界,那是比外面的世界更广阔得多,也更精彩得多的世界。

男人的天性都是外向的,无一例外。那么为什么有的男人整天把自己关在书斋里,有的男人一辈子在寺庙里,山洞里或者修道院里与世隔绝,埋头修炼呢?因为他们中有的人在书本里发现了广阔的天地,有的人在经书中看到了大千世界,有的人在自己的内心发现了浩瀚的宇宙。旁人看他们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可是他们的心灵却正在一个广阔的天地间翱翔。

著名哲学家笛卡尔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当我们聚精会神地通过电视观看足球比赛的时候,我们的心已经在绿茵场上了。当我们全神贯注地欣赏3D影片《阿凡达》的时候,我们的心已经在那个迷人的潘朵拉星球上了。当我们津津有味地阅读《封神演义》的时候,我们的心已经在封神演义的世界了。

生命是由一个个片段连贯而成的。当我们的心完全沉浸于一个世界中的时候,此时此刻,其他的世界就与我们生命中的这一片段没什么关系了。当我们的心专注于某件事物的时候,此时此刻,其他的事物与我们生命中的这一片段也没什么关系。我们越是持久地关注某件事物,从事某件事情,或者沉浸于某个世界,那么它们就越是占据我们生命中的一个个片断,我们的生命也就越是与之交融。贝多芬为何在完全丧失了听觉之后还能够创作出不朽的《第九交响乐》,就是因为他的内心世界、他的生命已经与音乐相交融了。

在宗教中修行的人为何经常要读佛经、圣经呢?那是因为在经书的背后有深层的因素,那些经书中的文字与神佛的天国世界是贯通的,所以当人聚精会神地阅读经书的时候,他的精神就在与神佛之心相贯通,他的生命就在与天国世界相交融。所以人就会在修炼中升华,他的境界就会随着修炼而不断提高。如果这个人能够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话,那你说他的生命将来会去哪里?不就是去神佛的天国世界吗?为什么净土宗教人不断念佛号,也是这个道理。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念头,有善念,也有恶念。人的一个念头就像是一颗种子,当人不断去想这个念头,不断按照这个念头去说,去做的时候,就是在不断的加强它,就像是给种子浇水施肥一样。那么这个念头就会在人的生命里生根、发芽,不断的长大,最后长成这个人的生命之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资源。当我们去想,去说,去做的时候,我们就是在调动自己的生命资源。而我们的生命资源被用在哪里,那个念头就会滋长,因为它得到了养料。然而每个人的生命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何运用好自己的生命资源就极其重要,所以佛家讲究修“身、口、意”,就是要管理好自己的生命资源。

人的善念滋长了,必然就会抑制住恶念。思想善良的人,语言和行为必然也都是善良的,那么这样的人就是好人。反之也是如此。人的思想中负面的因素增加了,就会遮蔽人善良的一面,就像田间杂草疯长,禾苗就得不到必要的养分一样。一旦思想中某种念头成长为大树了,就会自动去获取更多的生命资源,抑制住其他念头的滋长,那么这颗大树也就成了这个人的生命之树了。过去古人说“树德务滋,除恶务尽”,也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

善良的生命树当然就会结出善果,罪恶的生命树也必然会结出恶果,无论是善果还是恶果,最终不还是都要这个生命自己去尝吗?在轮回转世中,世上的每个人都在播种着自己的生命之树,也都在尝着自己以前种出的果实。

2010年10月14日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