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为委内瑞拉建核电厂(图)

发表:2010-10-17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十五日与俄国签署协议,以兴建该国第一座核电厂,由于委内瑞拉蕴藏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因此该协议引发委国开发核能必要性的质疑。俄国同时同意售予委国三十五辆坦克并向其购买十六亿美元的石油资产,以强化两国关系,对抗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美关切 担忧科技移转

俄国总统梅德维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的签署典礼上说,俄委两国分享“战略夥伴关系”,并有着共同愿景,要让世界免于遭受美国压倒性的影响力,他说∶“俄委两国皆支持发展现代、公平的世界秩序,在此世界秩序中,我们的未来无须端看某个国家的意志、喜好、福利与情绪。”

委、俄两国这项协议预料将引起美国欧巴马政府的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说:“这是我们会非常密切关注的事情,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科技被转移到不该拥有的国家或团体。”

近期才完成伊朗首座核电厂兴建工程的俄国,力图扩展其在全球核能市场的影响力,最近俄国也刚与中国与土耳其达成兴建核子反应炉的协议,并与印度及捷克洽商相关计划。

梅德维杰夫针对委国何需发展核能的质疑说∶“我要强调我方动机纯正开放∶希望我们的夥伴委内瑞拉有全方位的能源选择,有能源的自主性。”依据协议,俄国将为委国兴建一座含有两具一千两百百万瓦(MW)核子反应炉的核电厂,以及一具研究用反应炉。查维兹则表示,南美最大的产油国委内瑞拉需要核能来缩减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他抨击美国让委国过度依赖天然资源。他指出∶“我们仍太依赖石油,因为美帝将此模式强施于我们。”他向美国挑战说∶ “没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们发展核能。”

为了藉由与委国的关联,而在西欧有能源立足点,梅德维杰夫也与查维兹签约,同意俄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十六亿美元收购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德国的Ruhr Oel公司股份。委国石油与英国石油公司共同拥有该公司,Ruhr Oel一天可生产一百零四万桶原油,是委内瑞拉在欧洲最重要的炼油资产。

这是查维兹一九九九年上台以来第九度出访俄国,十五日稍晚他拜会俄国总理普廷,普廷于二○○○年掌权后即热中拉拢查维兹,他向查维兹表示,三十五辆精密坦克的运送将很快达成。从○五年以来,委国已耗费四十亿美元向俄购置直升机、战斗机与突击步枪等武器。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