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文化论坛 中国学者为六四屠杀辩护

作者:叶修 发表:2010-10-19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据17日法广报导,10月6日至7日两天布鲁塞尔举行了中欧官方组织的文化论坛,一共二十多位中欧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一位斯洛伐克的汉学家加利克教授,在会议结束前向中方学者提及有关”六四”问题,虽然几位中方学者都分别发表了感想,并企图以部份事实代替真相回答问题。

据法广报导,由中欧双方共同选择的二十多位中欧学者、专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方的代表包括中国作家韩少功、艺术家徐冰,中国社科院的黄平、周弘、陆建德、赵汀阳,北京大学的潘维、王绍光以及清华大学的崔之元等。来自中国的学者中大部分都在欧美生活或学习过,大多都能够用流利的英文交流。

报导中说整个论坛充满了中方学者强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尤其是北京大学教授潘维有关中国模式优越性的发言,使得斯洛伐克老汉学家加利克教授连提3个问题:“您对1989年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开枪屠杀年轻学生的事件有和感想?”以及“您对中国军队正准备用枪弹对待他们的同胞有何感想,这难道符合和平的宗旨吗?如果您当初是六四的见证人的话,难道您会支持邓小平的决定派军队去镇压您的儿女或着您的学生们吗?”由于这些问题直指“人权”这普世的文化价值观,反成这次论坛焦点。

中方学者回复:没有经验面对

潘维首先发言,他为中共这个体制开脱:“我并不认为政治体制应该对一切负责。”“我只是想解释为什么这一体制会延续这么长的时间,因为无论这一体制的性质是什么,他总应该算是一个政治体制。”而回避了加利克教授的提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在回答中,以“1932年退休兵进军美国国会广场事件”为例,说明没有任何政府应该容忍学生或其他社群人士占领中心广场一个多月的时间;而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陆建德则表示,英国前首相希思曾说,这样的集会形式在没有获得批准的前提下英国政府不会容忍,并称当时中共没有经验面对那种局势。

然而,回朔中共执政从未有过“批准”人民集会之先例,而根据北京大学前法学教授袁红冰所获得的中共情资揭露,当年中共军队是在邓小平的“杀20万人,保20年稳定”的血腥口号中开始对北京市民、学生和民主人士展开镇压。

反观美国1932年退休军人事件,美国并未封锁新闻消息,两名被员警开枪误杀的退役军人被安葬在国家陵园,此事件促使1944年6月22号美国军人权益法案生效,是美国退伍军人提供补贴最优厚的一项法案,其处理结果和至今仍被视为敏感问题的六四相差甚远。

中国社科院所长黄平:没有人在天安门广场被打死

针对加利克教授的问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则采用官方一贯说法回复:“没有人在天安门广场被打死”。事实上,许多参与的知识份子与民众证词早已推翻此一说法。

前政法大学教师吴仁华-当年天安门广场最后退出的一批民主人士,他说六四屠杀是精心策画的,而大量学生和民众死在天安门广场以外,尤其在西长安街上,所以中共总是故意转化话题。

赵紫阳智囊团成员程晓农博士在接受希望之声电台采访时谈到:当时军队从西郊的公主坟内开始,使用坦克和子弹开路,一路往东冲向天安门广场突破路障,抵达天安门广场后便完全封锁。在场人士和学生被迫从广场南边通过前门大街,再向西撤。“六月六号,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对媒体宣称:说是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一个人,用这个说法来掩盖军队屠杀无辜市民的这个残暴行径。”

据法广报导,中国学者在论坛上,将中共对外一贯说法作为对话,导致中西双方各说各话,未达成良好的交流效果。而对于这几位中方学者的言论,有网友回应: “他们代表不了真正的中国知识份子和人民。”也有网友说:“这些人是既得利益者,屁股决定了脑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