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月惊人发现 陨坑含水超千个奥运泳池(图)

发表:2010-10-2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撞击后20秒可视摄像头捕捉到的喷出物(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去年去年为探测月球是否存在水份,利用火箭和飞船2度撞击月球南极表面的陨石坑,分析扬起的尘土。综合外电最新报道,科学家日前公布分析数据,该陨石坑可能蕴藏约10亿加仑冷冻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

去年,NASA发射的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先后撞击月球的南极、太阳长年照射不到的凯布斯坑,撞出了直径约 25至30米的大坑,激起大量碎片、尘埃及其他物质。

在这2次撞击中,研究者发现当时激起了数百公斤的化学物质,意味该陨石坑是个“元素宝库”,其中水和蒸汽多达41加仑,是早前估计的2倍,并估计该坑蕴藏约10亿加仑冷冻水,足以填满,500个奥运会标准泳池。

LCROSS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拉普雷特称,该些冷冻水质量达凯布斯坑整体质量的5.6%。此前曾报道,“月球发现水”让整个科学界感到十分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月球可能适合生命生存。但科学家们也表示,有关发现不足以证明月球曾出现生物。

科学家又在扬起的尘土中,发现银、水银、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等物质。参与研究的地质学家舒尔茨认为,撞月地点看起来像是“元素宝库”,估计月球受流星撞击后,使这些元素释放;它们受太阳光能量“驱逐”,因而到了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科拉普雷特将该坑比作“月球沙漠中的绿洲”,认为这些水资源对未来探月具有潜在应用价值。他又指月球两极可能存在更多类似的坑,但科学家补充,月球上的银仅以小粒子形式存在,无法被人类开采;水银的数量倒不少,其毒性可能对未来的探月构成挑战。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