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示威中的另一种“声音”(图)

发表:2010-10-23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日示威中

自从钓鱼岛再起争端,反日示威近日在中国内地爆发。在西安的反日示威中,有人打砸索尼﹑佳能等日本商店和日系汽车行。一些参与这次事件的学生事后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郁闷。目击者谌洪果在最新一期亚洲周刊上撰文表示,我不否认许多学生真诚爱国,但我更认为许多人不过是乘机找到了一个发泄压抑情绪的由头而已。这种「闹事」的由头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反日反美反俄都不重要,关键是风险要小,关键是可以发泄,毕竟允许大家堂而皇之上街的情况是少之又少的,所以值得充分利用。

谌洪果表示,「所以有学生说,这算什么血性」?人在这种情况下的表现就可以检验自己败坏到什么程度,也能清楚展示这种败坏在平时的根源,即我们的教育缺失到什么程度。谌洪果说,这次事件是一次骑虎难下的裹胁。对于学生来说,青春被浪费了一回,但也会让更多的人逐渐变得理性、有判断力。我相信每多一次这样的爆裂,就多一批明白和觉醒的人,多一些知道该如何爱国、知道该如何将爱国和爱真相结合起来的人;检验一种热情是否正确的标准,关键还是要回归独立有尊严的自我。为了让青年学生的爱国血性健康生长,「我呼吁政府允许大家可以自由地讨论游行对错的问题,而不是事后对爱国举动都噤若寒蝉,动辄删帖。不讨论就永远不可能理性起来;就如同不恢复集会、游行示威的神圣宪法权利,人们就不会学会如何表达正当诉求」。

耶鲁大学政治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沈旭晖也在最新一期亚洲周刊上表示,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虽然也有民间保钓的传统,社会却普遍未激起强烈反日情绪,而香港网络社区对反日的态度,更与内地讨论区有明显区别。不少香港网民、包括认同泛民主派的网民,对中国内地网民的反日理据并非不认同,他们大多将自己看作成「理性的批判者」。

沉旭晖说,一般港人对日本的立场有较深入的理解,这是内地网络社会相对缺少的,港人习惯了让政治和经济、文化议题脱钩。香港网民喜欢把中国愤青与日本右翼相比,一名网民发表在网站「知日部屋」的言论即为典型例子:也许中国愤青和日本极右基本上是极为相似的人。「以自我民族国家思维为出发点,攻击对象对人不对事,只不过是站在立场不同的人……连思考都做不到的家伙,去到哪里都是一样的吧。」

沉旭晖说,香港网民对自己参与的示威具有高度文明感到自豪,习惯卷标中国内地的反日示威为混乱、不文明,认为这些示威的效果适得其反,「大吵大闹并不会促使日本政府放弃钓鱼岛主权。他们应该想一些更可行的方法,民族主义不是极端主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