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天伦:央行加息的影响(图)

作者:李静 发表:2010-10-28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邀记者李静采访报导】中国央行10月19日对外宣布加息的举动引起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了经济学家简天伦先生,下面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央行的权威性

记者: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10日说中国今年内不会加息,但9天后央行就宣布了加息。外界认为周小川这样的行为会削弱央行的权威性。那是不是说明对加息这个比较重要的决策央行没有话语权?是不是意味着加息是在更高一个层面的决策权来决定的?

简:有可能是这样。不管怎么说,这样做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他以后说话还算不算数呀?!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才几天就变卦了。我想有几种可能:一个是因为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在过去的11个月连连地往上走。人民银行规定今年的年平均通货膨胀标准目标为3%,但是七、八、九月份三个月都超过了3%。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这是众所周知的。而中国政府呢,采取了很多措施想把它压下来,不让它继续上涨,爆破。然而4月份以来做的这些举动呢,都是些行政措施。基本上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消费与消费指数

记者: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为3.6%。虽然此数字很高,但老百姓和媒体都在质疑,与实际上涨的价格相比这个数据是否还是偏低呢?

简:因为消费指数计算方法不一样,结果会有很大出入。主要取决于采用哪些商品以及相关的权重。比方说,计算消费指数时,住房消费占多大比重,然后食物、衣服、教育、医疗、旅游等消费占多大比重。选择哪些项目以及多大的比重,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管怎么样吧,反正3.6%已经超过中央银行预期通货膨胀的目标。而且实际上,在过去11个月,中国的通货膨胀逐步的攀升,从零点几一直升到3.6%,一直在往上涨。所以这个压力也很大。

实际上,如果我们看看中国的房房价格,真的是非常吓人的。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4月份以来说是要控制房地产价格,有些地方每户限制只能购买一套新房子,有的地方买三套房子后就不能再买了。采取这些措施后房地产的价格暂时是稍微抑制了一点,但是9月份后房价格又大幅上涨。华东城市杭州8月份实际上涨了13%,南方度假村海口上涨了45%。在北京,说是房地产在9月份的上涨幅度减小,但实际上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8%等等。从全国的情况来说,房价格的上涨仍然是非常非常地高。所以,到底在CPI中把房地产放进多大的比重,这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再一个,中国现在实际上的三大消费,就是医疗、房地产还有教育。这些是老百姓最致命的三个方面,三大支出。但是这些方面在CPI中的比重放了多少?因为要跟20年前比,甚至15年前都是不可比的。过去公费医疗、公费教育、城市住房都是公有的。现在这些费用都得自己出,而且涨价涨得非常地厉害。比其他一般的食品、衣物或者是其他日用品,都涨得多得多,而这三个方面的消费者指数上升了多少?通货膨胀率到底是多少?所以关键取决于他是怎么计算的。

政策性经济放缓

记者:中国第三季度公布的GDP增长率是9.6%,低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有些西方媒体,还有些报纸,也说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速度出现放缓。但他们认为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并不是说这是经济萧条的开始,你是怎么看这种提法呢?

简:我觉得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低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逐渐地放缓是必然的。因为第一季度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多是因为前年底政府大量地投放了刺激资金4万亿进去了,然后又追加了10万亿进去。这对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关的。

中国持续地不让人民币升值,大量的买进美元。是以低估人民币及增加流动性资金来刺激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它的潜能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就是印刷了很多的人民币钞票,刺激中国的经济增长。我们刚才讲的通货膨胀,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3.6%,其实都是与这些政策非常有关系的。我认为,一个是中国的利率,还有一个是人民币汇率,早就应该提升,尤其是人民币汇率早就应该放开。让人民币价格提升,这样的话才能扭转中国现在扭曲了的经济结构状态。

加息与房产泡沫

记者:还有人说,央行加息是好事。他能增加国内的购买力。有观点说加息的幅度太低了,说通货膨胀,物价的提升对于提高购买力的作用并不大,那您觉得在将来还会有加息的行动么?

简:我刚才讲加息可能达到的目的是减缓或者是压制房地产泡沫;再一个是压制通货膨胀的进一步攀升;第三是纠正现在人民币实际负利率的情况。因为实际上通货膨胀超过了存款的利率,所以我们讲是实际负利率。这个是应该以加息来调节的,但是加0.25个百分点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以后会不会加,看政府的决策了。

我觉得要抑制房地产这个泡沫,不光是加息可以达到的。因为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其实是土地政策。尤其是中国地方政府,现在的财政收入50%左右都来源于出售土地。所以不改变这个政策,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泡沫的趋势很难扭转。光靠加这么一点点利息是做不到的。但是反过来,现在加息的话,对于买房的人家,是要多付利息的。如果对于那些比较穷又买房的人们,那可能有些人的房屋供款就会出现问题。以100万的贷款20年的偿还期的话,他每个月就要多付一百多元人民币。这样的话呢对穷人是一个负担,而对于那些个大亨,那些个买房很多的人他们也不会在乎这点儿钱,因为他们的钱本来就非常多,所以加这一点利息,对于炒房的这些人的作用不是很大的。

记者:那反而增加了这些普通老百姓的房贷的压力了

简:是的。另外一方面,按道理,中国由于实行资本管制,现在的加息不会影响国外资金流入中国。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中国的热钱流入很多,有很多是由非法渠道流入中国的。加息有可能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加息能不能够达到抑制房地产的泡沫的目的还很难说。因为一方面投资者觉得人民币利息提高了,另一方面现在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非常大。那么会给投资者一个升值预期,只要投资到中国的房地产或者其他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就有可能经过这个升值来带来利润。所以呢,有可能使热钱的流入量更进一步加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央行的加息非但达不到抑制房地产泡沫的目的,反而适得其反。

加息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中共五中全会提出经济发展的方向要放在民生。一些西方媒体也说中国政府将来可能要调整这个经济结构,就是压缩出口,扩大内需。您觉得中国政府以后会改变经济政策吗?

简:我想很可能是要转变,他是不得不转变,不可能不转变的。不转变对中国是极端不利的。尤其,现在的贫富差异很大。除了其他因素之外,贫富差异很大程度上是低估人民币所造成的。贫富差距的拉大,使得国内的老百姓购买力不足。这样一方面国内购买力不足,另外一方面人民币的低估,使得国外的需求提高。人民币低估给中国出口商带来不合理的、过高的利润。为了追逐利润,过度地生产出口产品,即浪费资源,又破坏生态环境。这对中国人民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都十分不利,政府应该扭转这个趋势。目前,政策的导向要以提高国内内需,减少贫富差距为主导方针。不然的话,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是不太可能的。

记者: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中国这次加息对其他一些国家也有很大的影响。加息的时候欧洲很多股市都跌幅很大。请您谈谈它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有什么影响呢?

简:嗯,这要看你怎么看。加息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大跌。因为加息意味着中国的企业资金的成本提高,这是一定的。资金成本提高,那就说明国内企业的生产可能会下降。因为中国的出口进口量都很大,已经是经济上的第二大国。所以,当中国国内的企业资金成本提高了的时候它的需求就会降低,对全球的经济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对那些跟中国相关的企业,他们的收益也会有影响,所以股市就大跌了。

记者:在加息的同时人民币也在升值啊,中共并不想人民币升值,这不是有些矛盾吗?

简:人民币虽然是升值了,六月份以来对美元才升值了百分之2.5左右,而美元对其他货币在大幅度的贬值。反过来说,就是人民币对欧元和其他货币仍然是出于贬值情况。所以,谈不上人民币在升值,只能说是人民币对美元有小幅度的升值。升值和贬值都是相对的。一般人讲人民币升值,是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是美元近半年来是最弱的,美元一直在走下坡路。六月以来美元对欧元下跌了百分之十三。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欧元实际上是贬值,贬了百分之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