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千年古村 品赏沧桑古建(组图)

发表:2010-10-2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氏祠堂影壁

别致的刘氏故居

东西北街47号门楼

东西北街上的拴马桩

雕花门砧石

章丘市普集镇博平村,是一个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村。一个历经千年岁月洗涤的村落,如今已发生了沧桑巨变。再次走进这个古村,除了“博平”这个村名还能让我们记起1500年前的故事外,能见到的还有一片老宅子,和一个个见证了沧桑岁月的老门楼。

别具一格的刘氏故居

位于博平村李家街1号的是该村村委会办公室。从外面看,这显然是一座建于上个世纪初的传统宅院。

高高的门楼,飞檐翘脊,大门两侧墙体上各镶有一个拴马桩,这两个小小的拴马桩,仿佛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宅院门前曾经的热闹景象。

推开厚厚的木门,迎面是一座影壁墙,影壁墙上方还镶嵌着半个用青砖雕砌的门楼。影壁墙显然是经过了粉刷,原来的雕花已经看不到了,目前墙上挂着两块木牌。那半个砖雕门楼,显得很有韵味,细微之处彰显宅院主人曾经富足的生活。

左拐进入院落,立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是一座四合院,正北面是一座两层的楼,五开间,中间三间明显要比两侧高。此楼是由青砖垒砌,上下两层的门窗均为拱券式,青砖发券,算不上精致,但显得特别厚实。

一层门窗是后来更换的玻璃门窗,二层则为原装木板门窗。小楼的屋顶为传统的硬山式,上面铺着黑色的小筒瓦,正脊由青瓦叠压而成,两端微微翘起。垂脊则为两段式。

走进楼内感觉特别凉爽,地面上铺着大块的青砖,墙体及屋顶已经装修过,无法看清其真实结构。在最东侧的房间内,有一木楼梯直通二楼。曾经的二楼一般是大户人家的闺房,住的是大家闺秀,如今的二楼上堆满了杂物,且满目尘土。

院内东、西两侧的建筑也是两层的,墙体与北面小楼不同,为砖混结构。门窗则十分相似,都是青砖发券。

整个院落布局别致,尤其是屋顶的高度。正北面的五间房,中间三间要比两侧的高出一截,而东、西厢房的房顶同样也不一样,靠近北面正房的一侧要高一些,而远离正房的一侧要低。如此,整个院落自南向北呈三层分布。传说这种层层加高的建筑布局,不仅从外表看起来错落有致,而且寄托了房主渴望步步登高的愿望。

据介绍,这座四合院曾经是当年村里的大户人家刘连权的宅院。刘连权懂医术,尤其精通针灸,因此小有积蓄,经过多年积累,置办了此等家院。

博平村还有几处这样的院落,不过这一院落保存得最为完好。

曾经繁忙的东西北街

在博平村内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古官道———东西北街。如今,这条大街已经废弃,没有了曾经在此往来不断的商贾,也没有了疾走如飞的骏马,剩下的只是一个个高大气派且见过世面的老门楼,在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里,见证着这里曾经的繁忙。

这条东西北街宽约4米,长约200米。走进这条并不算长的老街,一个个古典高雅的门楼,会让你不停地驻足张望,让你舍不得离开,让你看着下一个门楼还惦记着前面那个,如此流连忘返。

总的看来,这些门楼都是青砖砌墙,青瓦覆顶,花瓦叠拼成的正脊在两端高高翘起。如此动感的设计,让原本庄严肃穆的大门楼又不失精巧。还有诸多细部雕刻,更添一份雅致。

这些门楼各有千秋。有的门砧石格外别致,上面的雕花细腻,形象逼真;有的垂花木雕保留完好;有的正脊上的吻兽设计独特,一对金鸡昂首高歌……

短短的老街上有十数个这样古典雅致的门楼,这在其他任何古村都难得一见。

一个小村为啥会有这样别有韵味的老街呢?这条老街又有着怎样的不平凡的历史?曾经的繁忙又是如何消失的呢?

行走在这特别的老街上,无法控制的想象已经穿越时空,来到那个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博平。

博平村位于章丘市绣惠镇的东南三十里处。曾经的绣惠镇是古章丘县的驻地,博平正是从东面的周村穿过章丘进入济南的必经之路。往来旱码头周村与济南之间的商贾,无不在此留下足迹,而这里也因其地理位置而逐渐繁华起来。

一座座宅院,一个个高大的门楼,一排排拴马桩,仿佛在诉说着当年这条官道上的繁忙。

庄严肃穆的祠堂建筑

在东西北街的东首,是博平村小学校园,校园里面藏着一组古建筑群,这就是刘氏祠堂。

刘氏祠堂正南面有一座式样独特的影壁。影壁下部为青石基座,中间是青砖垒砌的墙体,顶部则是青筒小瓦覆顶的歇山式结构。

博平村支部委员刘荣清告诉记者,影壁的正北面原是祠堂的正门,由于修路拆除了。大门北面的过厅还保留着,过厅以前是家族成员在祭祖之前休息的地方。

祠堂过厅面阔五间,正中间是一条甬道,通往后院的祠堂。祠堂与过厅之间隔着一堵院墙,中间是一座拱门,由此可以进入祠堂内。拱门两侧各有一扇圆形窗户,窗户中间是一块青石雕刻的“卍”格扇。

走进这个院落,里面杂草丛生,显然已很久没人光顾了。最北面的祠堂正殿,是当年供奉刘氏祖先牌位的地方,两边是东西厢房。正殿面阔三间,前出厦。正殿的屋顶比两侧的厢房高,正脊上有精美的缠枝花卉砖雕。

刘荣清告诉记者,这座祠堂建于民国十三年(公元1924年)。刘姓不是村里的原住居民,是由外地迁入的。根据刘氏族谱上记载,他们刘氏的祖先于元朝大德年间,从直隶巨鹿县迁移至此,至今已700多年了。

地名档案

千年古村博平

博平村,章丘市普集镇辖村。位于普集镇政府驻地西北4公里处。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博平县》载:“南朝宋置,北齐省。故城在今山东章丘县东南。”另据《县志古迹考》介绍,博平城在县治东南三十里博平镇。《水经注》记载,章丘之博平镇,在杨绪沟水东。

从以上记载可知,东晋末年刘裕北伐,收复江淮间广大地区,曾在章丘境内设置过很多寄置外地、远离实土的侨县,博平就是其中之一。博平县原在聊城,现已经撤并入茌平县。从博平置县至今,已有1500多年。

来源:济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