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企业欲收购米高梅说起

作者:丁寅 发表:2010-11-09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咆哮的狮子”为标志的影视帝国——米高梅日前宣告破产保护,高达40亿美元的债务将转化成新公司95%的股份。据报道,中国投资人有意入股米高梅破产重整之后组成的新公司,但具体是哪家公司目前还不得而知。

每有国外知名品牌破产,总能传出中国企业出手收购的消息,总是名气不太响却有钱的中国企业,收购名气响当当却口袋没钱的外国企业。

从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到四川腾中欲收购悍马,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再到这次的米高梅,被收购的国外名企,都是靠近百年努力,打造出一系列相当有口碑的产品,从而获得享誉全球的名气。譬如米高梅,80多年的老电影公司,出品了《乱世佳人》、《猫和老鼠》、《007》系列等知名影片,更是推出了学院奖,即奥斯卡,却因为接班团队的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而出手的中国企业,都不过十几年历史,国内的知名度多靠轮番的广告冲击,有的甚至因为收购才被人所熟知。给人感觉就是,这些中国企业经过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后,迫切需要转型、提档次,而最好的捷径就是收购知名企业。虽然这需要不小的费用,但谁让咱有钱呢;虽然对方现在处于亏损状态,但它的品牌价值、研发能力和市场渠道都存在,这些东西是需要多少年积累才能完成的,而现在只要付钱就都能得到。

我并非不赞同收购,尤其是这收购明显还能让中国企业获得好处,而且,对任何企业发展来说,收购都是一条正常的道路。但我们不能不注意到,企业在收购中秉持的心态和做大企业的思路。如果企业追求的仅仅是面子上的光鲜,仅仅一劳永逸,而放弃对产品核心技术的追求和研发,那企业收购得到的很可能只是一时利润,甚至可能是付出更多。所以,要想从海外收购中得到企业想要的东西,中国企业恰恰要放弃这些收购中自己最看重的东西,而将目光从对方身上收回,转而关注自身,是否有开百年老店的气魄,是否有做大民族企业的胸怀。

近年来的海外收购,中国企业从中得到的教训其实远远大于收益。2003年,TCL收购汤姆逊,几乎没有动用现金,但汤姆逊保留了电视机业务1/3的股份,汤姆逊电视机中最值钱的元件显像管的生产,还被排除在交易之外。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支付17.5亿美元,还让IBM获得高达19%的联想股份。

从商务部提供的数据看,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热潮仍然不减。1999年,我国的跨国并购金额只有6000万美元;2005年已达53亿美元;2008年增加到30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54%。为扩大知名度、追逐更丰厚的利润,中国的许多低成本制造商都热衷于收购全球性知名品牌。但现实情况是,中国企业均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相比那些海外资本老手来说,初涉资本收购的中国企业,因为心态和目的的不成熟,反倒成了被人利用的对象,最终结果常常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中了人家的“金蝉脱壳”之计。

真要收购,就需要冷静分析原因和得失,把对方的精髓给抓住和吸收过来,如生产技术、管理经验、销售渠道、运作模式等等,而不是仅仅为了一个品牌的知名度。这也给我们的企业提了个醒,如何走自己的路,如何创造响亮的民族品牌,这其实远比如何通过海外收购获得的知名度,更值得我们的企业家深思和追求。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