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科幻电影的八大发明(组图)

发表:2010-11-12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从《星球大战》中的全息显示技术到《哈利·波特》中的隐形斗篷,一些最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幻想法正在成为现实。长久以来,好莱坞便一直痴迷于超前技术,例如飞行汽车、时光机器以及会自己系鞋带的运动鞋。实际上,科学家也一直在追赶好莱坞的步伐,让好莱坞影片中一些最具未来派色彩的想法成为现实。以下列举的8项技术都是科学研究史上的突破,它们一度只存在于科幻影片中,现在都已在现实世界出现。

1.3D全息显示技术

这是第一部《星球大战》影片里的场景,莱娅公主发出的信息,被以全息图的形式发送给卢克-天行者和欧比旺-肯诺比。

在乔治·卢卡斯执导的第一部《星球大战》中,莱娅公主曾利用3D全息显示技术向绝地武士欧比旺·肯诺比求救。屈指算来,这部曾经给无数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科幻巨制问世已经30多年了。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能够创造出类似的显示效果,利用16台摄像机记录下来自不同角度的原始“信息”。在这些数据传输给一个3D全息打印系统之后,激光便在一个光敏聚合物屏幕上呈现影像。

2.隐形斗篷

这种叫做“超柔韧”的材料可能为未来提供一种制造能操纵光的织物的方法。

在改编自H.G。威尔斯科幻小说的影片《隐形人》中,一名科学家能够阻止他的身体吸收或者反射光线。在魔幻小说和影片《哈利·波特》中,小魔法师哈利偶然发现了一个神奇的斗篷,也能够产生同样的效果。现在,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名为“Meta-flex”的材料,能够干扰和改变光线的“流动”。从理论上说,一个被Meta-flex覆盖的物体是无法用肉眼探测到的。

3.记忆橡皮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组神经病学家找到了能够移除老鼠大脑内一种确定蛋白质的方式,这种蛋白质“负责回想起恐怖经历”

在米歇尔·甘德瑞2004年执导的影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又名“暖暖内含光”)中,由金·凯瑞饰演的一名男子能够利用一种充满科幻色彩的手段,擦除有关前女友(由凯特·温斯莱特饰演)的记忆。影片对这种记忆擦除方式这样描述:“从技术上说,就是破坏大脑。”现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组神经病学家找到了能够移除老鼠大脑内一种确定蛋白质的方式,这种蛋白质“负责回想起恐怖经历”。首席研究员理查德·胡加尼尔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这项技术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用于治疗与战争、强奸或者其他创伤事件有关的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4.现实版钢铁侠盔甲

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雷神萨克斯研发设施,XOS 2进行了演示。负责测试工作的工程师莱克斯·加梅森正在做俯卧撑。

在重磅炸弹级系列影片《钢铁侠》中,工业家托尼·斯塔克(由小罗伯特·唐尼饰演)穿上令人叫绝的高科技装甲,设法结束发生在这颗星球上的每一场战争。美国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似乎从钢铁侠身上获得灵感,研发出一种外骨骼,能够让士兵举起200磅(约合90公斤)重的重物。借助于这种外骨骼,士兵可以连续几百次举起重物并且不会产生疲劳感,同时还可以击穿3英寸(约合7.62 厘米)厚的木板和爬楼梯。虽然没有钢铁侠那么敏捷,但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5.犯罪预测技术

科学家开发出《少数派报告》类型犯罪预测软件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2002年影片《少数派报告》为观众呈现了2054年的未来景象。片中,执法人员在罪犯还没有实施犯罪前就将其抓获。在现实世界,美国佛罗里达州少年司法部门正利用IBM公司的预测分析软件鉴别可能实施更多犯罪活动的少年犯。被判定为高危险人物的少年将接受干预或者康复治疗。与《少数派报告》中被逮捕的潜在罪犯相比,他们的命运显然要幸运的多。

6.远距传物

远距传物

自1958年影片《苍蝇》问世之后,远距传物技术便成为科幻影片的一个“常客”。借助于著名电视剧集《星际迷航》,这项技术引起了无数人的兴趣。一些星际迷航迷认为远距传物机只有到22世纪才有可能被发明出来,但早在2007年,维也纳大学的一组科学家便利用“量子远距传物”让数据穿过稀薄的空气。单纯传输数据显然无法与传输人相提并论。真正意义上的星际迷航型远距传物仍旧停留在理论层面。

7.控梦装置

在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中,一个人可以进入另一个人的梦并进行操控。

在2010年夏季的热门科幻影片《盗梦空间》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角色和他的朋友能够进入他人的梦境,盗取企业机密。虽然当前的科技还无法达到这种程度,但一种据说能够控制梦境的装置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它就是NovaDreamer。NovaDreamer是一个睡眠眼罩,能够刺激人在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做梦,也就是清明梦。在做清明梦这种状态下,人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同时能够对梦境进行控制。NovaDreamer由精神生理学家斯蒂芬·拉伯吉研制,他表示这款装置能够帮助经常做恶梦的人摆脱痛苦。

8.自系鞋带运动鞋

自动松紧鞋带装置 自动松紧鞋带装置

在1989年科幻影片《回到未来2》中,马蒂·麦夫莱(由迈克尔·福克斯饰演)来到2015年,买了一双可以自己系鞋带的鞋子。现在,耐克已经为一项类似设计申请了专利,并希望在2015年《回到未来》问世26周年之际推出这款具有未来派色彩的运动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