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金牌第一 难掩体育精神尴尬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1-2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广州亚运会甫进行到第五日,中国代表团金牌就已超过其它代表团金牌之总合。是否夺牌的“唯金主义”俨然成为运动会的瞩目焦点,然而,这样的体育发展是否合适?官方高级记者杨明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

杨明在《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文章中提出,“亚运会只重视金牌会引导本来就畸形的中国竞技体育走向极端。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体育等同于金牌,把体育当做强国符号,这其实是扭曲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本质。”

杨明举官方资料说明:“目前,中国有1.6亿人患高血压、1.6亿人患高血脂,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城市里,每5个孩子就有1个小胖墩儿,高中生里85%以上的学生是小四眼儿;和日本孩子比,我们的中学生在身体素质多项资料上差很多;我们参加运动的体育人口只有28%,人均体育设施在世界上排百名开外……。在亚洲,我们的体育人口和体育设施人均比绝对排不进前10名,就在中国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这20年中,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然而,我们的金牌总数是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这难道不是讽刺吗?难道这不令我们汗颜吗?”

“北体大的校长观点更加尖锐,他说如果再不重视孩子、中学生的体育锻炼,中国将成为新的东亚病夫!”

亚运会唯金牌论的争议

针对杨明的言论,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日前表示:“竞技体育就是要争金牌,而且竞技体育能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两者并不矛盾。”对此,杨明响应说,他反对的并不是我国选手大赛夺金,而是反对“唯金牌论”。

杨明表示,竞技体育争金牌没有错,但把争第一等同于“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就错了,“更快、更高、更强”只是奥运的口号,“增进理解、友谊、团结、共同发展”才是奥运精神。著名的体育评论员金汕也赞同杨明,称杨明的话是中国军团狂夺金牌背景下的“盛世警言”。

“不能因为一‘牌’障目而不见体育精神”

“唯金牌论”的讨论正如火如荼展开。发展论坛“lqx5121_cn”表示:“我们的举国体制办体育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国家过于重视精英体育、小众体育、竞技体育,而忽略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精神。在奥运夺金第一、亚运夺金第一的情况下,全国中小学生素质,小区老百姓的体育娱乐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体育运动,有时甚至成为一些官员捞政绩的竞技场。”

中华人才思想道德网崔保锋为文:“体育的快乐属于所有人,绝不仅仅是运动员,这一点更多地体现在奖牌的争夺之外。我们绝不能因为一‘牌’障目而不见这一现代竞技体育精神的真经。不能为了奖牌而忽视体育项目社会化,在事实上剥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物质基础和现实机会。”

天涯论坛“千山一梦遥”发帖:“据我所知,与美国、俄罗斯等众多的从最广大的普通民众中选拔体育健儿的国家相比,我国的体育人才大都是从体育院校中逐级海选,由各级别的体育中心闭门苦训成才的。希腊奥运,尽管金牌总数我们超过了俄罗斯,但与之相比,银牌和所有奖牌的总数我们却相差甚远。我想,这也与我们的培养体制中明显缺乏民众基础这一因素有关。体育行业毕竟吃的也是青春饭,而我们这种培养模式出来的世界冠军,由于缺乏普通人所能享有的科学素质文化教育,在他们退役后往往一无所长,且由于畸形的训练,中年起便身体不适。那么,很明显,我国当局对体育事业的态度严重的背离了最朴素的体育精神,弊端多多,亟待改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