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国排名89

发表:2010-11-25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0年人类发展报告于周二(23日)在英国议会进行了英国地区的首度发布。

报告对全球169个国家进行了人类发展指数的综合排名,其中,挪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列前3位,而津巴布韦则排名最尾。英国排名26位,美国排名第4位。

尽管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越德国和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但在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中国则排名第89位。

相对于传统的评价各国发展程度的各种数据,人类发展指数不仅仅关注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人类发展报告及人类发展指数把焦点放在“人”的身上。

关注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也成为了关注焦点,人类发展报告对于中国的发展也有深入和持久的研究。

报告指出,中国在30来年间从全球最贫穷的一个国家发展成经济排名全球第二,成就举世瞩目。但经济腾飞的背后也付出严重的代价。

中国在经济发展速度指数当中排名第一,但在提升教育及医疗水平的排名当中仅为列79;同时,对大气,水,土地这些人们赖以生存的资源的污染及浪费不断升级;国民收入差距加大,据统计,2008年广东省平均家庭消费水平是西藏地区的4倍。

对于中国发展的这些现状,联合国发展项目署执行长官海伦·克拉克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中国目前仍位居排名的前百位,并且中国政府在脱贫及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着极大的努力,并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政府对于取得经济成功有着很大的决心,并且中国最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

但是她说,中国经济发展之初的基础非常落后,而且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将目前取得的经济成就平均到个人,就成为了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原因。

克拉克同时表示,中国目前仍然有许多人生活在极度贫穷的状况下,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上升到更为广泛的各个社会层面,那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的国民不仅仅要更健康,有更好的教育水平,更富有,并且要觉得生活的更“幸福快乐”。

理念转换

在1990年人类发展报告首度成立之时,报告就清楚地陈述出此报告的中心理念:人民是国家真正的财富。人类发展指数的发布标志着一个思维理念的转换。

这个综合指数是由三个方面组成:健康程度,教育程度及收入水平。其中,对于人民生活水平的衡量指标,人类发展指数并不使用国际普遍惯用的国内生产总值,而是使用人均国民总收入。

同时,人类发展指数使用几何方法来整合上述三方面的数据,使人类发展指数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

在人类发展报告经历的20年时间里,该报告及人类发展指数不断受到全球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