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引口舌 美中撂话政策较劲

发表:2010-11-29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央行总裁贝克南于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国内外批评之际,18日提出反击,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阻止本国货币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升值,正在给它们自身和整个世界造成问题,并称美国大举印钞“不是我的错,是中国惹的祸”。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则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贬斥为“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策略,并呼吁美国应学习中国的经济刺激艺术。也有学者指出,美中的货币政策本质上都属宽松货币的下策,中国应该在此际亟思改革以因应长久发展之道。

贝宁克认为,透过人为市场的操作,中国和一些新兴国家取得了贸易的优势,但却也形同放任其经济走势过热,导致贸易失调,造成他所谓冷热不均的“双速复苏”。贝克南警告,此一“汇率低估策略”的现象若是持续下去,将对自身以及整个世界构成重大的不利。

美大举释金 全球忧热钱

对于美国央行正以6千亿美元赎回国债的决定,美国本土人士多批评将会造成不可遏抑的通货膨胀;而国外的政府则抨击这将使得热钱涌往国外,导致资产的泡沫化,其中以中国及德国批评最甚。也有人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局想借此达到贬值以利出口的目的。对此,美联储均予以否认,并表示,美联储首要宗旨在于确保美国人口就业率,并严密监控通膨与通缩的平衡。因此,6千亿美元的释出,将为美国经济注入强大的流动性,创造就业,解决通货膨胀率过低的通缩现象。

贝克南表示,美国目前失业率高居不下,如果再不谋求解决之道,数年内将有数百万人面临失业的高风险,这将是美联储责无旁贷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至于通膨问题,贝克南倒不担心,他认为,目前通膨指数只有1%,实属偏低且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这意味经济衰退的通缩现象正在发生,也因此,他认为通货膨胀率应该控制在2%才是合理的范围。

学者指出,宽松货币政策实属不得不的政策,因为降息已经降到无处可降。但是这个方法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货币流向无法控制,最终,美联储注入的流动性未必能流到它所希望的地方,反而变成热钱流向其他国家。也由于不可控制,让决策者很难拿捏释出的合理额度。这也是德中所担心引发热钱乱窜,导致资产泡沫化的主要原因。

联邦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无非是释出大量美元,提振美国经济复苏动力,然而极低的本土利率势必让钜额资金流窜国外货币市场进行套利,也间接促使这些国家的币值上升。从这样一个角度观察,也难怪有人认为联邦储的策略有一石二鸟之嫌。而6千亿美元的钜额,应该也估算了可能的汇出额度,以确保国内需求资金的充沛。这样的额度让许多小型经济体十分担心这些热钱将对本国造成相当程度的为害,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建立或强化资本管制,即限制资金出入的银行监管措施,以防范未然。最新采取这种措施的是台湾和巴西,韩国也在考虑因应的办法。

至于解决失业率问题,有分析指出,在资本主义架构下的全球化贸易行为,将使得不少新增的就业机会外移,如印度就是最佳的例证。不少的客服业务早已移往印度,其他如软件开发、制造业,甚至连财会作业,在强大的网络基础建设加持下,也都移往印度。因此有专家质疑,前次奥巴马前往印度所争取到的百亿美元订单,会产生多少的就业机会留在美国?也因此,学者认为,美联储的做法实在是铤而走险,但也有其不得不然尔的苦衷。

贝克南在谈话上用词虽然学术,但对中国与新兴国家操纵汇率的指控却十分明确。

中操控汇率vs.美以邻为壑

贝克南指责这些国家靠著低利率赚取大笔外汇,而在美元涌入的同时,却又不兑换本国货币反到用其买入大笔美国国债等资产,而这也保证本国货币得以持续维持低汇率的水平,而这也是中国外汇存底得以累积到2.6万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却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贬斥为“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策略,甚至还呼吁美国学习中国的经济刺激艺术。

斯蒂格利茨11月11日在香港一场研讨会上发言时指责,量化宽松造成美元贬值,实际上是在从其他经济体窃取增长。他虽然认同奥巴马所称“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整个世界经济有利”这句话,但也同时认为竞争性货币贬值是一种以他人为代价的增长形式,它将来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

斯蒂格利茨认为,刺激成长的最有效方式无非是政府投入大量的建设,如同中国当局所采取的全面性基础建设。他表示,美国有一系列事情亟待完成,例如可以开始进行全国高速铁路建设;而2000年联邦政府所草拟的基础设施建设清单上,首要任务就是建设新奥尔良的防洪堤坝,若当初能够投资50亿美元建设防洪堤,那么在2005年卡崔娜飓风肆虐下,或可挽回2,000亿美元的损失,试想这个项目的资本回报率有多大。

相应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随即采取了调升存款准备率的手段。同时也对美国国会批评中国压低汇率一事,表示“罔顾事实,充满偏见”。

11月19日晚上,人民银行突然宣布对商业银行调高准备金。商业银行奉令在11月29日之前,把转入中国人民银行极低利帐户的资产再增加0.5%,达到了历史新高的19%。这是中国当局本月间第二次采取这种行动,有媒体解读此为人民银行打算与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对抗的最明确迹象。不过当局强调,这是为了抑制一再窜升的通货膨胀问题。但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国外交部针对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刚发表的报告批评中国压低汇率一事,表示该报告 “罔顾事实,充满冷战思维和政治偏见”。这使得对抗的迹象至为明显。

分析指出,存款准备率的调升,意味商业银行必须提拨存入中央银行的存户提款准备金额调高,进而冻结资金增加营运成本。据估计,这次调升将回收并锁定3千亿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而早先于16日的调升中,则已回收了3,500亿人民币。此一大规模的人民币回收结果,让中国人民银行拥有充分的银弹,每天购入大约价值10亿美元的美元、欧元和其他货币,以遏制人民币增值。而这也吻合了贝克南的说词。

但是市场认为,这仍将无法有效遏制通膨,而升息会是当局持续跟进的策略,毕竟,高利率的诱使下,将更能有效提高存款意愿,进一步抑制过热的经济势头。市场预估,后续利率有可能调升3个百分点。不过分析指出,这也将吸引大笔境外资金的流入进行套利,届时,人行购买美元的行动或将加大力度。

五十笑百 中货币量化政策不曾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指出,究其实,中国所实施的货币政策,与美方此次采行的政策其实是相同的货币量化政策。如同2009年中国当局释出天量的信贷额度,就是该政策淋漓尽致的表现,而早在80年代,中国当局也同样面临货币究竟该释出多少额度的棘手问题。即便是当下的作为,又何尝不是如此?双方所差异的,则在于美元是属国际货币,在全球化的经济体下,其影响扩及各国;而人民币的影响,则多只限于中国境内。

对于中国指控美国借此次策略操控汇率一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指出,美联储关心的不是汇率问题而是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旨在维持两个主要原则,其一是保证充分就业,其二是保证价格稳定,至于汇率问题,则是财政部的事。当原则遭遇挑战时,即使采取影响汇率的宽松货币下策也在所不惜,动机和结果不能混为一谈;相较于中国,维持汇率的固定,是其货币政策的最重要目的,为了维持固定汇率,中国当局势必投入大量的人民币因应,也因此,人民币实质上一直都在采取宽松政策,当美元这些国际货币大量释出的同时,人民币必得采行同样的释出策略。

一切为党服务 框架不变奢谈经改

然而,在经济体制改革转型过程中,由于受制于共产体制的框架,过热的经济势头在欠缺完整的整体经济体制架构下,当局始终无法摆脱此一货币政策,本就无法精准估算的货币量化政策,随着中国卷入全球化发展趋势而更失去它的准头。中国当局也进而被迫采取极耗费成本的微观调控,以见招拆招的方式,将各行各业依据发展策略进行二分法的货币供给政策。如新能源行业,鼓励,可以贷款;钢铁厂,不鼓励,不可以贷款;第一套房,自住,可以贷款;第二套房,投机,不可以贷款;西部,要开发,可以贷款;东部,过热,不可以贷款……。80年代至今,似乎这样的政策始终未曾发生结构上的转变。

国际上普遍有一种声音认为,在面对13亿人口的生存问题上,中国汇率自由化是一条漫长的路,无法操之过急。但是深入了解中国政治体制的人都知道,人口不是问题,共产主义所形成的大私有制度,才是根本问题,因为这牵涉到众多利益分配的纠葛,尤其是党所把持的最无竞争力的国营企事业,在国家不公平竞争条款的保护下,以及在全民纳税与钜额存款的挹注下,建立起国内寡头独占的大规模营运体系,这才是温家宝口称要保护的实质对象。一旦脱离国家所设定的汇率竞争障碍,国企的崩解只是瞬间。要知道,一切的作为都是为党服务,要想在这样的政治体制下期望中国的经济与货币政策朝向自由化改革,都只是过多的联想,缘木求鱼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