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军演:美航母进黄海 中共两难(组图)

发表:2010-11-29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民众二十八日在首尔举行烛光抗议集会,表达反对美韩联合军演立场。(法新社)

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二十八日起在黄海展开与南韩部队的联合军事演习,北韩对此反应强烈,东北亚战云密布。北京政府呼吁相关各方于下月初举行六方紧急会议,以化解紧张情势,但日本和南韩反应冷淡,南韩总统李明博甚至直言,此时并非重开六方会谈的适当时机。作为北韩最主要支持者和六方会谈主办国的中国,现正面临 “公亲变事主”的尴尬窘境,最直接的冲击便是美中关系。

中国提议重启六方会谈 南韩悍拒 日本冷淡

面对朝鲜半岛因北韩展示新核设施、炮击南韩延坪岛而急遽恶化的情势,究竟该做何反应,着实令北京当局左右为难:是该怒气冲冲严正抗议以致中美关系恶化,还是该摸摸鼻子默认美国军力象征现身中国沿海的事实?普遍认为,美之所以坚持要和南韩举行联合军演,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希望藉此对中国施压,迫其出面约束北韩,避免朝鲜半岛战火再起。

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加入在北韩炮轰南韩后举行的美韩军演,是北京当局亟欲避免的发展。四个月前,中国官方与解放军曾警告美国,不得派遣航母进入黄海参加军演,理由是会升高区域紧张,甚至危及中国安全;但这次美核航母现身黄海参与军演时,中方却几乎未传出任何批评之声。

中方媒体 首度用“挑衅”字眼谴责北韩

在此同时,中方媒体也开始使用“挑衅”字眼批评北韩。“环球时报”在二十六日社论中指责北韩炮击延坪岛,说是此举让“韩国上下很痛苦,中方外交很难受,美日很愤怒却又不能痛快撒出来。各国中似乎只有朝鲜‘扬眉吐气’,所处的位置最主动。”但“朝鲜虽然看上去是主动方,但它对孤立和贫困的忍受却是被迫的,而且每一次‘主动挑衅’都将付出更孤立的代价。”中媒谴责北韩此举,是想告诉北韩中方对此次事件使中国面临的外交困境感到不悦,同时也是为平息国际对中国包庇北韩的指责。

北京沉默举措 意向平壤暗示其已失耐性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访问学者李察森说,北韩近来好战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让中国更难出言谴责美军在东海水域的海军部署…“我想北京当局必定暗自低声咒骂北韩(坏了中共的好事)。”中方迄今反应,仅限于对美韩军演表达关切、反对任何一方未经允许在专属经济区内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呼吁在两韩紧张之际务必保持冷静克制,但并未提及黄海或美韩军演。

相较北韩频频针对美韩军演出言警告,中方的沉默与被动,有助于提升其与华府以及主要贸易伙伴的信誉,同时向平壤当局传达一项讯息,即中国已逐渐对其行为失去耐性。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说,中方正试图让平壤知道,若他们持续挑衅胡来,中国将任其自生自灭。

但北京当局所做的,似乎也仅限于放信号;因为中方担心,若对北韩采取断援油粮等强硬之举,恐导致北韩政权不稳甚至瓦解,大批难民恐涌入中国东北,甚至出现亲美的北韩政府。此外,中共也可能顾及与主要贸易伙伴南韩的关系,双方关系在今年初天安舰事件时北京不愿谴责北韩就曾闹僵;倘若中方如今严词反对美韩军演,恐怕只会与首尔当局更加疏远。此外,由于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明年一月赴美国是访问,中方此时自不愿破坏与美国的好气氛,于是停止对美航母现身黄海的抨击。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