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稀有金属可吸收阳光 无限期存储太阳能(图)

发表:2010-12-01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钌是一种罕见的金属,造价极为昂贵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罕见的金属,能够吸收阳光并以热量的形式无限期存储,需要的时候再将存储的热量释放。这一发现为研制下一代太阳能装置铺平了道路,即能够利用太阳能并无限期存储热量。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金属可用于制造“可充电的热量电池”,用以为房屋供暖。

这种罕见的金属被称之为“二钌富瓦烯”。吸收阳光时,二钌富瓦烯的分子会改变形状,变成半稳定状态,但这种状态非常安全。它们能够无限期存储热量,借助于一种催化剂,它们又可以恢复到最初形态,同时释放所储存的巨大热量。这些热量可用于为房屋供暖。

当前使用的绝大多数太阳能装置能够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或者热量,但它们无法将暂时不用的能量存储起来。释放热量时,使用二钌富瓦烯制成的燃料温度可达到200摄氏度。这种方式被称之为“热化学方式”,效率远高于常规太阳热系统,后者需要使用绝缘材料,让热量逐渐释放。

研究论文主执笔人杰弗里·格罗斯曼表示:“它利用了太阳热能的很多优势,但却以燃料的方式存储热量。存储的热量可以释放,整个过程在长期内较为稳定。你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使用存储的能量。你可以将燃料放在阳光下,为其充能,而后使用存储的能量,用完之后再将它放在阳光下再次充能。”

利用这项新技术的主要障碍是二钌富瓦烯较为稀有,使用成本极高。二钌富瓦烯来自于钌。钌是一种罕见而昂贵的白色硬金属元素,每年开采的钌大约只有12吨。此外,钌也是核裂变的一种副产品,但这一过程使其变得极其昂贵。科学家认为,既然已经了解钌储存和释放能量的工作原理,他们有望发现其他具有类似特性同时造价较为低廉的材料。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