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 中国现超级耐药细菌

发表:2010-12-03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传出一名早产儿对7种抗生素有耐药性的消息,同时国内又发现3个因为超级耐药细菌而出现的病例,再次引起相关各界关注医学界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有医师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民众的用药知识不足,以及医师用药不当。

抗生素就是俗称的“消炎药”,很多人头疼、不舒服时习惯服用这种药物。

大陆广州市妇婴医院曾抢救过一名体重仅650克、孕期25周的早产儿,对头孢一代到四代和“顶级抗生素”等7种抗生素有耐药性。

10月26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卫生部日前组织各相关部门对既往收集保存的3500多株细菌,进行NDM-1耐药基因检测,共检测出三株NDM-1基因阳性细菌,其中,两株细菌为屎肠球菌;另一菌株为鲍曼不动杆菌。

据“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介绍,屎肠球菌是人类肠道寄生的正常菌群之一,通常不会致病。但是,它一般在人的抵抗能力下降,或有其他疾病时会引起感染,也称为“条件致病菌”。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报导过在屎肠球菌里发现NDM-1耐药基因,这是第一次。

两条消息都显示了抗生素滥用已成为威胁民众健康的隐患。事实上,过渡使用抗生素已不是短期的一种现象。

今年年初,瑞典传染病专家指出,中国滥用抗生素,使得一些病患用药时出现无效反应。曾在中国执业多年中西医师的谭娓认为,大陆滥用抗生素可以归纳为几个原因。

谭娓:“第一个病人不了解抗生素他以为是万能的,有病吃药就吃抗生素,他没有医药方面的知识。第二个,中国他这个医药方面的广告他也会误导。还有就是医生为了利益他会这样去做。”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实验室肖永红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对抗生素是否合理使用有一个判断依据,即大约100个住院患者中,少于30人使用。而中国的使用量比规定多1倍以上。滥用抗生素与中国医院运行模式有关,因为大部分医院实行“以药养医”。

谭娓说,很多医院有一半的医生不是由当局编制、发工资。

谭娓:“他们的工资只有普通医生的三分之一,有些是五分之一,那他就要去想办法罗。”

另一方面,医院是根据医师的用药量来计算工资。因此,病患即使得了小感冒,医生为了增加收入,普遍的会给病患使用抗生素,还可能选择药量比较重的静脉注射处方,也是导致耐药性的原因之一。

谭娓:“那个人一旦做了静脉注射,他再去吃药(口服药)它效果就不好了。医生为了赚钱嘛!那医生没有完成业务量工资也少、奖金也少。口服它也就是一盒药十几块钱可以吃几天。做静脉注射的话,打一天吊针最少要5-60块钱。现在在中国很常见,一个小小的感冒就是静脉注射的。”

谭娓进一步指出,由于经常性的使用抗生素,会使聪明的细菌对各种药物都产生耐药性,最后病患因为没有抗生素可用而死亡。

谭娓:“它(细菌)的DNA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抗生素的物质、抗体,然后这种抗生素你下次再用就没有什么用,或者是根本就杀不死它。”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大约18万顿供给中国包括医疗与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138克左右,是美国人的十倍。

另外,据1995到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显示,中国感染性疾病患者因为滥用抗生素死亡,每年有8万人,是全球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