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新生命…不是外星 在地球啦(图)

发表:2010-12-0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摩诺湖风景奇丽,湖底深处有一种能靠砷生存的微生物。
欧新社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资助的研究发现新生命型态。不过,是在地球发现的。

科学家在加州东部摩诺湖 (Mono Lake)深处采集一种微生物,让它们靠摄取砷(arsenic,砒霜成份)存活成长,使得构成生命的要素可能必须重新定义,也显示宇宙其他地方,甚至地球,可能存在利用人类还想像不到的生物化学力量存活的生物。

生物学家向来认为,碳、氢、氧、氮、硫、磷是构成生命的六大要素,可是NASA把从摩诺湖底采集的微生物,放在混合砷的溶液里培养了几个月,使它们体内所含的磷原子逐渐被砷原子取代。

科学家表示,研究结果可能使有关生命型态和生命可能存在的环境的观念为之扩大,显示宇宙间可能存在不同的生命形式。

摩诺湖是盐分异常高的咸水湖,砷和矿物含量很高,可能反映地球甚至火星生命演进初期的情况。NASA曾在这里进行各种探测。

联邦地质测量所太空生物学研究员菲丽莎·沃夫-塞蒙,几年前与同事安巴和戴维斯开始讨论地球上可能存在不同的生命型态,只是它们赖以生存的生物法则与目前所知的生物不同。

他们去年提出假设,表示在元素周期表紧跟在磷后面的砷,有可能在地球生命型态取代磷。他们认为,地球上可能有生物能够像使用磷化物一样利用砷化物,而且这种生物可能在远古时代演化形成,并可能继续存在当今一些特殊环境里。

沃夫-塞蒙从摩诺湖底采集沈积物展开实验,把其中的微生物放进含大量砷和极少磷的瓶子里培养,并反覆进行这种程序,直到只剩下能靠砷存活的一种盐单胞菌 (Halomonadaceae)。

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这项发现可能为疾病研究开启新的途径,甚至为生物学课本增加新页。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