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披露中美外交官私下讨论朝鲜局势 (图)

发表:2010-12-0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网不断披露美国外交机密(路透社)

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近日披露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被朝鲜长期以来视为是保护者的中国,越来越怀疑自己对朝鲜的影响力,并且在平壤政权一旦倒台后将会支持朝韩统一。

该网站取得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去年在一次与美国大使共进晚餐时坦承,北京认为朝鲜的核项目“非常麻烦”。他说,中国希望朝鲜半岛长远而言可以实现和平统一,但他本身认为朝韩两国在短期内会继续分离。

据《联合早报》的综合报道,上述谈话内容来自于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霍格兰德发给美国国务院的一份秘密电报,并且已经刊登在英国《卫报》上。而《纽约时报》刊登的另一份电报内容则显示,有不愿具名的中国官员说,在朝鲜展开第二次核试验和又发射一枚导弹之后,北京认为朝鲜这样做“太过份”了。这名官员又说,尽管中国方面已经向朝鲜表达了中方的不满,并希望迫使其重返谈判桌,但“很不幸,那些不满和抗议并未取得效果”。他认为,唯一能对朝鲜真正施加影响的国家就是美国。

这次有关北京外交官对平壤真实看法的解密,在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打死4人并造成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后的一星期被公诸于世。许多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希望朝鲜维持现状,担心平壤政权垮台将引发难民潮,并且会导致朝韩统一;届时,中国就要与作为美国盟友的统一韩国做邻居。不过,这份秘密电报引述韩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千英宇在担任副外长时的话说,自从朝鲜在2006年第一次进行核试验以来,许多“老练”的中国官员都认为,朝鲜“作为缓冲国,对中国已经没有价值”。另一方面,中国对于朝鲜的影响力,也不像许多人所认为的那么大。

此外,程国平大使去年6月8号在一场与美国大使共同出席的奢华晚宴中谈到朝鲜权力交接问题时还曾表示,不能说金正恩的接班是在周密的战略部署下完成的,而是因金正日的健康状况恶化,而不得不(匆忙)进行的,朝鲜并没有太多时间来按部就班地完成这个(接班)计划。与此同时,“维基泄密”还引述今年1月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柳明桓透露,很多驻外的朝鲜高层外交官近来纷纷流亡韩国,此事还在保密,以便美韩情报当局能够获取更多信息。柳明桓是和当时访韩的美国特使会晤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指出,朝鲜的状况越来越混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