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必学:处好婆媳关系4妙招!(图)

发表:2010-12-06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想处理好婆媳关系,牵涉到很多方面的因素,但是笔者认为,要想做个好儿媳,要想保持良好的婆媳关系,要想婆媳之间不发生战火,只要学会四个妙招,也就大抵可以达到目的了。这四个妙招的内容是:

一、若即若离、保持适当距离。也就是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不和婆婆住在一起,相互居住的地点不要太远但也不要太近。常在一个屋檐下,哪有不拌嘴的?不在一起生活,不能经常见面,拌嘴的机会就少一些。距离也可以产生美,不经常见面,相互见了面就会感到亲热一些,至少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引发婆媳冲突。当然,如果婆婆不能生活自理,需要儿子儿媳在身边照料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二、不冷不热、保持中性言语。这就是说,儿媳对婆婆一定要懂得尊重,与婆婆交流时要注意语言的热情,要能够体现晚辈对长辈的尊重之情。但是也不要太过热情,对婆婆说话低三下四,因为这样有助于培养婆婆的家长作风。原则就是:既要让婆婆感受到你是尊重她的,但又不是可以被她随意指东道西随便使唤的。如此这般,婆婆即使有时候想发点威也不好发的啦。

三、大智若愚、万事莫太当真。对于婆婆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婆婆的一些无理要求,你大可不必句句当真理、字字当圣旨,比如说假如婆婆要求你把家务都干了、不要让你丈夫去干,对于这样的不公正待遇和要求,你的心里当然不乐意,不过你大可不必当面顶嘴,你可以随口就答应“好的好的。”,但事后你依然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把你老公拉进家务工程的建设中来。总之,对一些非原则性的事情,对婆婆的安排和要求你可以当面虚心接受,背后顽固不改,就是不要直接对婆婆冷眼冷言。有时候,婆婆可能批评你这不对那不对,而且是没多少道理的,别急,你可以左耳进右耳出,不必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对婆婆的无理要求耿耿于怀,就当自己真就有那么一点糊涂好了。这样,婆婆落得个一吐为快,你也落得个不疼不痒。

四、将心比心、理解婆婆心理。一个好儿媳,至少要明白以下道理:自己是晚辈,晚辈必须尊重长辈;婆婆是丈夫的母亲,也应该当自己母亲来看待;处理好婆媳关系,善解婆婆心意,也就是对丈夫的一大支持,也是爱丈夫的具体体现。因此,儿媳要理解婆婆对儿子的养育之恩比天大,她疼爱儿子是人之天性,她作为老人教育晚辈也是理所应该;另外,也许婆婆年纪大了,思维不是那么清晰,说话不是那么有理,这都是正常的,儿媳也要给予一定的理解,正所谓人老了有时候也就如小孩一般,那是没必要去和他们计较的。儿媳也还要理解一点,尽管婆婆可能有些言行不那么令你喜欢,但是有一点,她的出发点也是想为大家好,并不想有意使你不愉快。既然如此,那就感谢她的一片好心,原谅她的不周之处吧。一句话:她是你的婆婆,她是老人,作为晚辈,儿媳有责任敬爱她、理解她、宽容她。

儿媳们一定要记住,自己也有做婆婆的时候,也有老的时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要你对丈夫有一颗爱心、对婆婆有一份孝心,对大家有一颗真心,对生活有一颗平淡之心,对他人有一腔宽容之心,那么,你一定会将婆媳关系处理的十分融洽,夫妻会因此而更加恩爱,全家也都会其乐融融。我想,如果是这样,你会为自己的能耐而自慰,全家以及周围的人也会为你的智慧和美德而赞赏

来源:养育之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