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一岁多会背诗说英文 (图)

发表:2010-12-0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天河某小区有名两岁半的小女孩——晴晴

女孩一岁多起会读报背诗说英文

教育人士称即使有天赋也不必刻意培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天河某小区有名两岁半的小女孩——晴晴,在小区里已小有名气,从一岁多起她就会背诗、读书看报、说英文,晴晴的父母感到很高兴,甚至考虑过以后让孩子“跳级”,但教育人士认为,即使孩子某一方面有天赋,也不必刻意培养,让她顺其自然地和其他同龄人一起成长就好。

家长:

没有刻意“压”她学习

晴晴的父亲陈先生说,晴晴还不会说话时,就表现有突出的记忆能力。陈先生又发现晴晴很喜欢看书,就会试着教她认一些字。晴晴学认字的速度也很快,在1 岁1个月的时候大概认识300多个字,到1岁6个月时,已达2000字,她经常捧着书自己默读,还会指着配图提出一些问题,“这里面哪个是爱迪生?”

陈先生也知道,很多所谓“神童”都是“压”出来的,他表示并没特意去压着孩子学什么,但是,“如果孩子有这样的天赋或兴趣,又为什么要压制呢?”他表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进行引导。他认为没有必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觉得既然晴晴起步已较快了,就不必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长,免得被拉低水平。

教育人士:

早期教育应全面发展

针对小晴晴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周燕、天河区鸣远幼儿园园长陈意韶,她们都认为:哪怕孩子真的有某方面天赋,也不必为了发挥所谓“天赋”而刻意培养,学前教育更应注意全面发展。

陈意韶表示,孩子的成长应该是“通过四肢渐渐唤醒脑细胞”,童年的主旋律是玩耍和实践,太早地认识太多汉字,脑袋里对很多事物已经形成固有的思维和 “理论”,反而限制了想象力的发挥。如果孩子真的有兴趣阅读,家长可以陪孩子阅读,但宜于“多图,少文字。”让孩子有更多想象空间。

周燕也认为,孩子能一首首地背诗,也许是有一定的兴趣做基础,但肯定也是后天有意识进行训练的结果。其实学前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自然的口语表达,“翻来覆去地看几行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认字

读的比指的还快

昨天,在晴晴家,面对记者特意带来的几份报纸,晴晴很快地读完了一行行标题,“燕塘风行平均涨价5%”、“民政局称可办证明,秋艺入户广州有望”……除了一些比较生僻的字以外,基本都能认识。有时候,晴晴读书的速度比大人手指移动的速度还快。

背诗

曾经“见景赋诗”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面对记者,小晴晴连续背出了《船泊瓜洲》、《静夜思》、《春夜细雨》、《回乡偶书》、《赋得古原草送别》等古诗,虽然口齿不甚清晰,但也有模有样。据小晴晴的奶奶称,小晴晴还曾在滑下滑梯,抓起一把青草后,念出《赋得古原草送别》来。

说首都

有些大人都不知

对于各国的首都,晴晴看到国旗就能回答,中国北京、美国华盛顿、德国柏林、英国伦敦……对于一些相对不那么出名的,也能说出来,例如泰国的曼谷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后面这个,连我都不知道。”晴晴的爷爷说。

算术

乘法表一背到底

对于九九乘法表,小晴晴能一背到底,即使打乱顺序,她也仍能说出答案,对于简单的加减算术,她可以完成,但对于乘除算术还未能掌握。

记者注意到,晴晴发挥“才华”需要看状态,状态好,或有东西吃时,可以很大声流利地读书背诵,但状态不好时,显得有些不情愿。

英文

随口可英文表达

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杯子问:“这用英文怎么说?” 晴晴回答:“cup!”“这里面有什么?”“tea!”记者又拿起笔记本:“这是什么?”“notebook!”记者又拿起笔,“这个呢?”“pen!” “那么铅笔呢?”“pencil!”小晴晴对小动物、水果、颜色、人的五官、普通家居物品等的英文表达都能脱口而出。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