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跑赢CPI(图)

作者:徐建明 发表:2010-12-1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不断飞涨的物价和不断贬值的“钞票”,流行着一句口号:“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

前不久,央行刚加完息,刚刚为“钱生钱又可以多一点”而小欣喜了一下,10月份CPI数据又让人心凉了。4.4%——按照目前一年期利率2.5%计算,1万元在银行存一年所得利息是250元,但按照实际购买力来算,1万元存一年实际要亏损190元。

如何跑赢CPI是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钱存在银行是越存越亏?可是如果不存银行,钱应该放哪里呢?

跑赢通胀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少持有货币,多持有资产;少持有固定收益产品,多持有非固定收益产品。

银行一年期利率是固定收益产品的基准。因此当银行存款是负利率时,债券、货币基金、保本理财产品等大都也跑不赢CPI,所以要跑赢CPI只能从非固定收益产品入手,也就只有从资产入手。

首先是房子。大家都知道房产是对抗通胀最好的武器。尽管目前房产价格已经不低,而且国家还在进行大力调控,但我们认为房产仍然可以对抗通胀。当然,房产过去十年那样的大牛市也许不会再有了,但要对抗通货膨胀还是绰绰有余。其实,最近几个月什么都在涨就是房子没有涨,就使得房产看起来不那么贵了。

第二是股票。温和通胀是股市的温床,现在这时候投资股票就是最好的抗通胀手段。而且本轮通货膨胀是由于钞票过量发行导致的。要解决通货膨胀,靠压是不行的,需要引导,给到处泛滥的货币一个适当的去处。现在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做、房地产是政府严控的对象、固定收益产品对投资者又没有吸引力,唯一政府鼓励而资金的拥有者也乐于投入的主流投资市场就是股市。因此,通货膨胀对股市是利好,此时投资股市不仅可以起到对抗通货膨胀的目的,甚至可以说是通货膨胀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投资机会。

收藏也是一个政府不干涉而资金又特别热衷的一个市场。但收藏毕竟是一个小众市场,不可能人人都去收藏。而且收藏是一个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活,风险也特别大,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是小心为妙。

讲到通货膨胀,很多人都会想到黄金,并且认为黄金可以对抗通货膨胀。这是一个典型的理财误区。事实上,黄金是不能对抗通货膨胀的。市场流行一个著名的段子:民国的时候,五两黄金可以买到十亩地或一个四合院,现在同样的黄金连四合院的厕所都买不到——这是实情,也最好地说明了黄金不能对抗通货膨胀。不过,我倒是建议大家适当地购买一些实物金作为家庭资产的一部分。因为,一般理论上说黄金是不能对抗通胀,但在未来的5~10年中黄金的价格很可能会跑赢CPI。这因为现在黄金实在是太便宜了,价值严重低估,当然就需要有一个理性的回归。还有一个明显被低估的贵金属是白银。

除了上述几个实物类资产可以很好地对抗通胀外,我还特别向大家推荐两个“另类”的投资:

一个是投资自己。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有了赚钱能力,通货膨胀越高,你赚的就会越多,这是最好的抗通胀手段,而且受用终生。

另一个是尽量持有“负货币”,也就是向银行借贷,存的越多越亏,当然贷的越多就越赚了。

我特别不推荐的是通过购买甚至囤积很多日用品和食品来应对通胀。

消费品并不能长期保存,损耗、折旧、过期以及仓储加在一起囤积货物的成本远远高于通货膨胀的水平,得不偿失。因此大家不要抢购消费品,要抢购投资品。当然尽量使用货币的行为是对的,但要选对地方。如果非要买的话,可以考虑买耐用消费品。另外,目前国内虽然人民币在贬值,但国际上人民币却在升值。应对通胀,我们也可以去国外采购,就像深圳人去中英街打酱油一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