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移民加国求职成功秘诀(图)

发表:2010-12-17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多数华裔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安家立身的头等大事是要谋求就业。在异国他乡,什么因素是成功获得自己满意的工作职位的制胜法宝呢?也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这样的答案:(1)是在加国大专院校获得的培训或教育学历,(2)是在加国本土的实际工作经验,(3)是良好的英文沟通能力……然而,近期由加拿大中侨互助会和卑诗大学(UBC)合作完成的一项有关华裔新移民成功就业秘诀的研究结果,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结论。了解这项研究结果的具体细节,将给大家带来有益的启示。

安家立身的头等大事是要谋求就业

该项研究由中侨互助会拨款,由卑诗大学(UBC)咨询心理学教授阿蒙森(Norman Amundson)主持。研究人员采用“关键事件法”,于去年11月至今年11月,在大温地区访问了20个成功就业并留任至少

3个月的华裔移民,分析他们成功就业的原因,完成了研究报告《成功秘诀:成功华裔移民分享他们的故事》(Secrets of Success: Successful Chinese Immigrants Share their Stories)。

受访者男女各半,移民逾10年及不足10年的各半,参与了和未参与就业服务项目的也各占一半,年龄在20岁到45岁之间。在受访者从事职业方面,信息科技7人,管理及客户服务4人,金融3人,教育1人,医疗及社会服务4人,其它行业1人。

成功取决于四大要素

报告指出,在研究人员与受访者的面谈过程中,大多数面谈者均反复强调个人主动性和特点的重要性。整体来说,成功就业的华裔移民都表现出共同的特点:积极应对挑战、充满自信、与本地社区和潜在雇主建立联系……等等。

具体来说,成功的四大要素包括:积极的态度和个性、技能和资源开发、教育和工作经验背景、社区和家庭支持。

要素之一:积极的态度和个性

高达95%的受访者认同这一要素是其成功就业的决定性因素。它包括8个方面:

其一,拥有自信、毅力并且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积极正面的态度。对于新移民来说,在加拿大谋得一份理想的工作,并进一步发展他们的事业,绝非易事。作为此次研究对象的大多数华裔移民,在寻找工作之初,均遇到了许多挑战。90%的人明确表示,是秉持积极的态度,保持自信乐观这一重要因素,最终帮助他们坚持下来,并成功克服各种障碍。这与卑诗省商会(Business of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于2006年的一份调查结果不谋而合,当年该商会指出,拥有热情积极的态度是卑诗省雇主寻找新员工时所看重的10大评判标准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研究发现,谦卑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被视为一个重要的和可贵的品德,但在加拿大这样的西方文化氛围里,有可能会被误读为缺乏自信,对获得就业机会不利。

其二,适应性和灵活性。在这次接受访问的20位成功就业华裔移民中,有9人强调了对异国他乡生存环境和加国职场文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的重要性。其中一人说道“我在东欧工作过4年,帮助一个企业发展在欧洲的市场。这个经历使得我对不同文化的适应性得到增强。”

另一人说道:“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为了去上班,我每天往返两个小时。一些移民忽视了灵活性的重要,只肯在那些公共交通方便的区域生活和工作。这限制了他们的选择”。

其三,全付身心投入工作。通常来说,移民都很珍视他们获得的工作机会,并且通过努力工作去展示他们的能力、可转化的技巧和长期的潜力。为了获得工作机会,很多人甚至愿意退后几步,重新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

其四,开放的个性。研究显示,与其它移民相比,那些成功就业的华人移民更愿意与同事和客户沟通。他们开放的个性使得他们成为团队里的优秀分子,他们往往能构筑起很好的人际联系网络。

其它重要的因素包括自我约束、勇于冒险、尊重多元性和具有应付多项工作项目的能力。

要素之二:技能和资源开发

研究显示,85%的成功就业华裔移民都将之视为可借鉴的经验。具体来说,这包括以下几方面:

(1)建立人际关系网络。成功就业的移民通常通过与邻居交谈、与孩子在学校里的同学的父母聊天、为本地社区做义工、加入专业协会、访问教会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与社区的联系,这种联系有效地帮助他们进入了潜在的工作市场,获得了第一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他们的职业道路。一个成功就业人士说道: “我积极地到处做义工,终于有一天,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做义工的一个组织的负责人把我推荐给一个雇主,这个雇主就是我现在的老板”。

一旦进入到职场里,良好的人际关系又会对人们事业上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受访者们都表示,与同事、上级建立起的纽带,使其能够在遇有提拔机会或转往其它更高更好的工作单位和工作职位时,获得必要的推荐人/证明人。

(2)运用沟通技巧。基于他们的成功经验,受访者们都指出,除了对语言的掌握外,沟通能力还应包括表达意见、持开放心态、理解文化区别和尊重其它宗教。

(3)接受再教育。许多移民都面对国外资历认可之障碍。唯有适应需要,自我提高,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圆梦。

(4)族群背景——学习英文之外的语言。本次调查意外地发现,学习和掌握英文之外的语言,对在卑诗省获得工作职位助益颇大。在收房的20人中,有 7人表明,他们的中国背景和拥有听说普通话和广东话的语言能力,给他们在职场上带来更多机会。一位受访者说:“我能说普通话、广东话和其它方言,当我申请一个护理职位时,我的语言能力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其它的要素还包括熟悉本地社区、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地经验和在做出移民决定之后即着手有针对性地做准备。

要素之三:教育和工作经验背景

在受访的20人当中,有多达13人特别指出,他们在加国成功就业,要归功于其在登陆加国之前就具备了的适应加国职场需要的技能。譬如,一位受访者移民前在中国大陆的大型外资企业工作过,“我在这家大公司获得和积累起来的技能和客户服务经验,对我到达加国后觅得专业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要素之四:社区和家庭支持

在受访的20人中,有11人高度评价来自社区和家庭的支持。这种支持可以是各种形式的,包括:短暂的工作经验、同事或朋友的协助、教会的帮助以及来自各种组织和语言培训项目的训练、丈夫或妻子的支持,等等。以来自同事的帮助为例,一位受访者指出,同事在语言方面对自己帮助很大,经常善意地纠正自己在语法和语音上的错误,就像自己身边有个现成的英文老师。另一位受访者说道:“起初我非常羡慕同事取得的成绩,渴望自己也能做到那样。我的同事经常给予我正面的意见反馈和鼓励,现在,我也取得了同样的成功。”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