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百岁老人的三句长寿经(图)

发表:2010-12-17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昔有行道人,陌上见三叟,

年各百余岁,相与锄禾莠。

住车问三叟,何以得此寿?

上叟前致辞,室内姬粗丑;

二叟前致辞,量腹接所受;

三叟前致辞,暮卧不覆首,

要哉三叟言,所以寿长久。

这是三国时候的一首古诗,读起来朗朗上口,诗中的三位老人的长寿经,今天读来真的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经过几百年来人们的实践证明,不愧是真知灼见!  

第一位百岁老人所说的:“室内姬粗丑”,并不是说他的妻子长相丑陋,而是说要节制性生活,祖国医学说:“肾藏精”。肾“藏五脏六腑之精”,肾主“命门”,这命门之火,是人身“元阴、元阳”之气所在。凡人体内脏功能和生长发育,以及生育繁殖,无不有赖“肾”精和“命门”之火来调节。命门之火与性机能有关者叫“相火”,“相火”过旺或不足,要“损人寿,生百病”。有人给猴子注射性激素,催发猴子动情而频繁交配。结果一周后这些猴子体重明显下降,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受到影响,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从而影响到它们的寿命。可见纵欲过度所致“肾精匮乏”以至损伤健康是有科学依据的。  

第二位老寿星所说的“量腹接所受”,主要强调饮食与养生的关系。首先,要讲究适量进食,营养均衡。少吃可以长寿。实验已经证明,如果让实验鼠减少60%的热量摄入,它们的寿命会比正常摄入热量的老鼠超出50%。所谓“饮食自倍,胃肠乃伤”。“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被认为是“烂肠之食”。心血管疾病、胰腺炎、糖尿病等过量进食成了发病的“帮凶”。因此,为达到养生的目的,适量进食是很重要的。  

第三位百岁老人说的“暮卧不覆首”,乍看起来似乎是说夜间睡觉时不要把棉被盖过头。实际上是倡导呼吸新鲜空气,“吐故纳新”。“吐纳”是“祛病养生”的特殊手段。平时空气中氧气浓度为20%,二氧化碳浓度为0.04%,如果二氧化碳浓度达到2%,人就会出现无力、头晕、头痛、胸闷等症状。呼吸新鲜空气,可以改善皮肤细胞的营养状况。一天当中,皮肤新陈代谢最旺盛是在晚上,特别是在夜间10 点左右到清晨2点之间。如果这时室内有良好的空气,就能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为皮肤提供良好的营养。  

可见三位长者的长寿之道对于今天的我们仍有可借鉴的地方。

来源:厚德载物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