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31年不离不弃 瘫夫献上65万言感恩(图)

发表:2010-12-20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伯江和妻子尹桂荣

【看中国记者华青编辑报导】,“当我终于打出‘情深似海,恩重如山’这八个字时,我眼中溢满泪水。”这是《城市快报》报导的一个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孙伯江曾是一名天津知青,妻子尹桂荣是他在内蒙古草原娶的农村蒙古族姑娘。结婚刚刚26个月,丈夫就高位截瘫、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此后至今的31年中,帮助丈夫大小便,赚钱养家,教育女儿……妻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在妻子每日的悉心照料和针灸治疗下,有一天奇迹终于发生了,孙伯江的手能握笔写字了,他决定感恩。

河边洗澡 祸从天降

1979年7月27日, 孙伯江和往常一样,到工地干活,他的工作是下水推木头。上岸后,发现身上沾了泥,便到河里洗干净。哪知一猛子扎下去,没像往常一样浮出水面。当几个大小伙子从水底把他拉上来,发现除了头,他全身都不能动了。医生诊断,颈椎第四、五、六关节骨折,颈椎以下将失去知觉。当时,尹桂荣24岁,孙伯江27岁,两人刚刚结婚26个月,女儿雪梅还不满2岁。

如今的孙伯江已头发花白, 他说:刚结婚时,住在岳母家,一屋的家具都是我自己打的。后来有了房子,我们才搬出去,那是一间极美的房子。那时养了两窝小鸡,都是自家老母鸡抱的窝。那段日子是我此生最幸福的时光,可惜只有3个月。

妻子情深 照顾31年

由于瘫痪,孙伯江丧失了自主排便功能,平时戴着尿袋,拉裤尿裤是常事儿。每天清晨,尹桂荣都要给丈夫按压肚子,尽量帮他排净大小便。每隔几个小时,她就要给丈夫挤压肚子,帮他排尿。每天,她都会把丈夫从屋里背到手摇车上,推丈夫去自由市场买东西,或者去逛公园。

“她92斤, 我138斤, 差了40多斤。这么多年来, 她整天背着我。”孙伯江说:“我和她做了31年名义夫妻, 其实,她更像是给我做了30年保母。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感到愧疚,活着只会给别人添麻烦。这些年,有很多次,我都想,干脆死了算了,省得拖累她。可她总劝我别胡思乱想:‘没有你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只要有你在,孩子就有亲生父亲, 咱们三口人就是完整的一家人。’”

干临时工兼拾废品

1987年, 孙伯江回到了天津。之后,他们一家三口的日子一直没稳定。孙伯江说:“没有住处,挤在我妈的小房里。”那是一间一楼的旧房子,他们住了好久。

那些年,尽管日子清苦,但尹桂荣一直乐观面对,有人看她不容易,给她介绍了一个在铁路医院干临时清洁工的活,她很高兴地接受了。“离家近,每天上午干2个小时, 下午干2个小时,一个月150元,虽然挣得少点,可在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我,她很满意。”孙伯江说。

从那时开始,尹桂荣的生活就更加辛苦了。每天早晨,她5点半就得起床,先服侍丈夫大小便。给他肛门里打开塞露,两手使劲地按丈夫的小肚子帮他排便,倒掉大小便后;给丈夫穿衣,把他背到扶手椅子上;再把被子叠起来,喂他吃早点。之后还要把家中一切都安排好,自己才赶忙吃口剩饭,然后到铁路医院上班。在住院部做卫生时,尹桂荣把捡到的易开罐、罐头瓶和酒瓶子都会存放起来;下班后带到废品收购站去卖钱。每个月收集的废品能卖二三十元,她用这些钱买菜或给女儿买水果。

女儿买房 让妈妈享福

那些年,一家大小的衣服都是尹桂荣自己亲手做的,“为了省钱,他们爷俩的头发都是我给理的,我不会剪别的发型, 雪莲好多年就留这一个发型,直到上大学,她才跟我说:‘妈妈,我自己去理发店剪一个自己喜欢的发型好吗?’”尹桂荣说。

也许是受到母亲坚强品质的感染, 女儿雪莲自幼学习刻苦, 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并最终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现在,已经33 岁的雪莲在一家外企做主管。

今年年初,雪莲贷款买了他们现在居住的这套房子,虽然是60 多平方米的小两室,但他们已很知足。女儿要强,贷款10万元,首付款找同学借10万元,现在,每个月除了还银行贷款,还要按约定还同学3,000元,也怪不易的。她说,就是想让妈妈享几年福。

瘫痪丈夫写下65万字感言

在医院做临时工期间,尹桂荣学会了针灸和按摩,从那时起,她尝试着给丈夫针灸治疗。奇蹟终于发生了,有一天,孙伯江发现,他的手能握笔写字了,在画出第一张画之后,他决定完成自己多年来的愿望──为妻子写一本书,感谢她这些年来的照顾。

2005年,在女儿的指点下, 孙伯江用不能紧握的拳头,开始在电脑上写妻子的故事。“当我终于打出‘情深似海,恩重如山’这八个字时,我眼中溢满泪水。”四年零四个月之后,65万字的书稿全部完成。孙伯江说,这是他献给伟大妻子的一份礼物。

孙伯江写了上、下两部文稿,第一部是草原恋歌,讲述的是与妻子的恋爱故事;第二部是似海恩情,记录瘫痪后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