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吃海鲜 当心海洋弧菌(图)

作者:黄梅 发表:2010-12-2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确杀鱼方法是先按压鱼身再切,不可以抓鱼鳍,以免刺伤。

秋冬蟹肥膏满,滋味鲜美,正值吃海鲜旺季,但是,处理鱼蟹时,若不慎被蚵壳、蟹脚等尖刺物割伤,或吃到未完全煮熟、遭污染的鱼贝类,都可能因而感染海洋弧菌,甚至并发败血症,小心美食背后,潜藏致命危机!

一名陈姓妇人经常收到邻居“海钓”送的渔获,因为是“现流”鲜鱼,立即处理,去鳞、清理肠肚,准备料理。但一次杀鱼时,不慎被鱼鳍刺伤手指。她原以为流些血就没事,不料数小时后,手指异常肿胀疼痛,到医院挂急诊,立即“清创”,并接受抗生素治疗,伤口才没有持续扩大。

临床上,也有人到潮间带捡拾螺贝,不慎被蚵壳刺伤双脚脚趾,几小时后,双脚红、肿、痛,伤口起黑色水泡,患者警觉就医,医师紧急以抗生素及高压氧治疗,才保住双腿,逃过截肢命运。

免疫力差的老年人感染则相对危险,一位80多岁老太太清理鱼网时,左手指被金属刺伤,仅是小伤口,患者不以为意,但一天后,伤口扩大、红肿,直到次日高烧不退就医时,已血压下降,出现败血性休克。

虽然立即开刀清创,投予抗生素,仍因延误就医,不幸死亡。

海洋弧菌适合生存在摄氏20度、0.7%至1.6%盐分的海水中,感染者可能引发败血症、坏死性筋膜炎及肠胃道感染;免疫力极差或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患、肾衰竭等慢性病患或类固醇使用者,感染致死率偏高。

感染海洋弧菌有两个途径

●食用生蚝、蚵仔、生鱼片及虾蟹等,数天后,可能肠胃道感染,有发热、寒颤、恶心、呕吐、下痢、皮肤病变、坏死性溃疡,致死率达50%以上。

●另一种则是伤口暴露海水中,或是被海洋中的生物咬伤刺伤,引起伤口溃烂,导致坏死性筋膜炎。患者休克死亡率高达90%。

治疗海洋弧菌感染病例必须与时间赛跑,特别是伤口要彻底清创,严重者甚至需截肢才能保命。

目前可使用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和四环霉素治疗,必要时,配合高压氧辅助治疗。

提醒爱吃海味民众,少吃生冷食物,尤其酗酒、慢性肝炎、糖尿病、肾衰竭患者,最好将食物充分煮熟,以达到灭菌效果;处理鱼或蚵、虾蟹时,最好戴上手套,以免皮肤遭刺伤,细菌入侵。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