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圈?

作者:邱林 发表:2010-12-30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开始就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反向收购”行为进行整顿。相关执法部门和公司财务部已展开大范围调查,试图摸清由美国会计师、律师和银行家组成的人脉网是如何帮助几十家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的。此外,美国证交委也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调查个别中国公司是否存在会计违规和审计不严的问题。

据悉,美国众议院的金融机构委员会也正在幕后做着准备,并可能会在2011年举行有关中国公司会计问题的听证会。一名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议员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增长速度之快,足以让不当谋利和欺诈行为有机可乘。”金融机构委员会担心,一些公司假公济私和可能存在的欺诈行为已经大为普遍,而薄弱的国际准则让这些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逍遥法外。

在越来越多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背景下,美方最近开始针对中国公司“借壳上市”采取“严打”之势展开调查,这可能并非什么好兆头。美国国际战略与投资公司就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这一举动对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也就是对于类似的中国公司上市今后要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

实际上,中国在美的上市公司频繁陷入美国的诉讼案件,原告方的指控几乎都集中点在“财务报表虚假”这一死穴上。这是因为,美国对上市企业在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审计是非常严格的,企业不可能投机取巧,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是“前宽后紧”,这和中国眼下的情况正好相反。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认为,在美国受到集体起诉的外国公司有这么多来自中国内地,表明中国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中国企业往往认识不到美国人多么热衷于诉讼,也并不总是理解规则,而且风险控制措施不完善,这一切都使中国高管暴露于风险之中。

这似乎说明,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圈钱的难度比在国内要大得多。据一家金融数据提供商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加上香港股票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募集到的资金总额高达528亿美元,摘得全球股市融资桂冠。中国内地股票市场今年以来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则高达669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同期美国股票市场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额420亿美元。

在国内近两亿股民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市场圈钱规模却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是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力,因而上市公司圈钱变得十分容易。例如有的公司一上市,市盈率超过发行价N倍,其股东股东一夜暴富,成为亿元富翁。早前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圈钱,但金额往往不大,但如今不一样了,圈钱不再以千万元为单位,都改成了百亿元。

有迹象表明,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里采用了许多不正当手段,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利用证监机构的管理漏洞,钻了空子。想想看,在这种环境养出来的企业,还不知道美国的法制和游戏规则,就吃了豹子胆想到美国去闯。结果吧,被人家打了巴掌。如果这些企业一经调查属实,后果很严重,会被严重罚款,而且立刻出境。

在美国,个人就可以上告上市公司,而且被告要证明自己无罪。美国的监管制度是全世界最严苛的,今天哪支股票抬升太高就被认作为是蓄意爆炒,马上就开始调查。美国的SEC调查权利不是来自于联邦法律,也不是总统授权,它背后的靠山是美国宪法。所以阻止调查告到联邦法院,法官都没办法。

看来美国人的钱不是那么好圈的。因为上市公司一有违规动作,就会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住,更不用说去圈美国人的钱了。进一步推断,中国企业显然还没能玩转赴美上市的游戏规则。尽管“财务报表虚假”这类事情在国内股市屡见不鲜,上市公司一般都能应到,且不伤及皮毛。而到了美国情况就不一样了,成为美方重点关注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仅为圈钱,那可能就是白日做梦了。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