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是一辈子的事(图)

作者:孙越 发表:2010-12-31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经离你们的新婚喜宴五、六个小时之后了。你们知道吗?我常常有机会为新人证婚,也常常在婚礼中献上我的叮咛与祝福。虽说语重心长,但是现场的喜闹及吵杂的音响,却也将我殷切的交代冲淡了不少。

我最最要向你们小夫妻说的一句至要的话,就是:“夫妻是一辈子的事”。

记得在那遥远悠久的过去,当时在这宝岛上的年轻人都在唱着:“我的家在大海的那一边,高梁高,流水长,一年的四季不一样。”在军中的剧队,我认识了现在的孙妈妈--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在排练演出而巡回劳军的日子里,我们恋爱了。一年两年直到六年多之后,在军中伙伴的祝福下,我们终于订下了婚期。

一九五八年正逢八七水灾,政府规定,若有喜庆宴客一切从简,不得超过四桌,否则,主管记过。三个臭皮匠变成诸葛亮,同事们突发奇想,将所有的桌子并成一个U字型的长桌,非但不违反规定,而且还可使一百多位好友人人尽欢。于是结婚当晚,大家都饱足而归。

有人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可是我却从不觉得婚后我们不再恋爱了。看看时下,媒体常常报导:某人与某人因意见不合而离异,某人与某人又因个性太像而从此分手。我和孙妈妈在个性上虽是南辕北辙,但并未因此影响了我们婚姻生活中的相爱相依。贫困时如此,小康亦复这般。

近年来,我常在演讲时向那些已婚多年的听众问一个问题:您们当中仍在与另一半恋爱的,请举手。多年中,只有一次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高兴的立即将手举得高的,并且用另一只手指着他旁边的那位老太太,当时我看见这位老妇人从脸上绽放出的笑容,直到今天,仍然印象深刻。

孩子的出生,为我夫妇带来更多的欢笑。当然,也开始为这小生命编织着他的未来。看着两个孩子安稳的一年一年的成长,我们夫妇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中年。我和孙妈妈自婚后就自然的养成了一种睡前在床上聊天的习惯,在众多的话中,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我们的初恋时节。连我们儿女也是百听不厌。

一个有爱的婚姻真好,不只在你们少年夫妻的时候要有爱。步入婚姻以后,我们更需要每日更新,以创新的爱滋润培养我们爱的关系。在《美好人生的挚爱与告别》这本书中写着:“爱情生活中最珍贵的不是性关系,而是双方在每一个方面的相互体贴与心心相印”。

在那段相去不远的中年生活中,我就发现彼此的那份相知相爱,着实让我工作、交往以及对人生的规画上,她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支柱。

孩子们:我真愿意在你们夫妇新婚之初,向你们赘述我和孙妈妈的恋爱史,我要提醒的仍是那句老话“夫妻是一辈子的事”。圣经上说:“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在过去孙叔叔还未信耶稣的时候,我也曾在婚姻上出过岔错。还好,在我脑海中时时都会想到那天,那天的午后,我和孙妈妈(当时的女朋友)在一幢咖啡屋的二楼,我们双方都感到可以谈论婚嫁了,就在那时,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就是“如果我要结婚,就永不离婚!”。

过去的我,身体不好,常常在病中,是她,让我感受到一位女性的坚强与耐力。对孩子的教导上,我们是身教重于言教。在角色的扮演上,她是严母,我是慈父,因此,孩子有什么问题,第一个知道的是我,在我们决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却又见到她心思的周密与通情。

当我在六十五岁做了最后一次的捐血,我知道我们都进入老年了。我常想,生命如同时序的四季,春夏秋冬可以各展其美。而人之所以为人,应当更有所望。有天夜里,我们夫妻仍是在床上聊天,我说:“我们夫妻如此相爱,令许多朋友羡慕。但是,总有一天,会有一个先走吧!”孙妈妈毫不迟疑的就接着说:“要走我先走。”她的语气肯定。

我问她为什么?

她接着就说:“你比我坚强,要是我先走了,你会将后事处理得很好,你可以依然与儿女们保持很好的关系,你仍旧可以和老朋友交往,你更可以安心的推动你的社会公益。”

我赶紧接着说:“谁先谁后,不是妳决定的,那是上帝事。如果要是有一天我先走了呢?”

只见孙妈妈低下头来哀伤的说着:“孙越,要是你先走了,我会每天哭,我要以泪洗面。要是你先走了,我会每天不吃饭,因为我食不下咽。要是你先走了,我会每天不出门,我要足不出户。要是你先走了,我会……”。

我赶快抢着说:“算啦!还是妳先走吧!”

你们不要笑,这是孙妈妈发出的讯号,说明她比我脆弱。我须在我有生之年不断的让她清楚,夫妻是一辈子的事。如今,我们仍快乐的过着充实的老年生活。我们有规律正常的作息,我们与亲友们有着定时的交往,与儿女们更因着共同的信仰,让我们凡事谢恩、凡事祷告。

真对不起,在你俩的新婚之际,我冗长的叙说着我和孙妈妈的故事。请允许我再说一次:夫妻是一辈子的事。你们因爱而结合,爱就是一种责任,爱就是一种责任。

你们的老朋友--孙越叔叔赠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