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语,最默契的接头暗号(图)

作者:王晶晶 发表:2011-01-03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各种机构纷纷出炉年度热词、年度流行语。据互动百科词条中心介绍,2010年1至12月,热词榜榜上有名的依次为阿凡达、犀利哥、两会、玉树、富士康、世界杯、唐骏、性早熟奶粉、方舟子、李刚、上海花祭、朝韩。2010年网络热词的突出特点是热点事件引发热词创建潮,网民不仅在创建热词,也在某一层面上促进整个事件的发展。这些词犹若网友之间的接头暗号,有的将转瞬即逝,有的会像一枚钉子,不合时宜地钉在历史里。

微博

在被称为“微博元年”的2010年,饭局、演唱会、突发事件现场、地铁里甚至走在路上,你都能在身边找到正摆弄着电脑或手机,孜孜不倦地 “发条微博”的人。微博正在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所带来的信息快速聚集、社会交往的密度,是此前的web2.0形式所不具备的。

舟曲泥石流、伊春空难、宜黄拆迁等公共事件的传播和监督中,微博起到不小的作用。有人认为,微博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传统交往方式, “围观”也有可能改变中国。也有学者表示,不应高估微博对社会的推动作用,如果讨论不能带来实质性的制度层面的改变,微博的作用将是有限的。

从“豆你玩”“蒜你狠”到“煤超风”“油你去”

2010年,吃菜比吃肉还奢侈。绿豆、大蒜、姜的价格一路飙升。调侃菜价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词语在百姓中流行。“苹什么”(苹果涨价)、“油你去”(汽油涨价)、“煤超风”(煤气涨价)也不甘人后,中国社会迈入“涨”时代。在CPI节节攀高的年代,有人抱怨 “什么都在涨,就工资不涨。”当每个人都在被迫为通胀买单时,也唯有通过这些貌似充斥着错别字的词语来表达焦虑与无奈。这些贯穿了全年的“物价系”流行语,是2010年最真实的民生表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

iPhone4本来有个挺风雅的外号“四凤”,不是话剧《雷雨》里的那个四凤,而是取了单词“iPhone”的尾音。现在,人们更愿意把它和“四袋苹果”放在一起谈论。这源于网上流传的一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有人在犹豫,是买新出的iPhone4还是新出的iPad;有人在掂量,兜里的钱是够买3袋苹果还是4袋苹果,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的真相。不过在这个物价飞涨的时代,媒体已经提醒百姓,“价涨两成,四袋苹果不便宜”。这么一算,我们之间的距离是不是近点了?

一个艰难的决定

语出腾讯和360安全卫士大战期间,腾讯公司的《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很快,“一个艰难的决定”在网友中间流传,更有人演绎出“电力公司版”、“中国移动版”、“中国电信版”等,内容均为网友以戏仿的方式表达生活在垄断时代里的情绪。

我爸是李刚

10月,“官二代”李启铭飙车撞上两名河北大学女生。肇事者被众人拦下后,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我爸是李刚”。这句话很快被网友演绎出“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不知道我爸是李刚”等N种版本。有人调侃,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如果发动网民投票评选,以中国4.2亿网民的能量,出现在该杂志封面的或许是“李刚”。尽管眼下媒体上几乎再看不到关于此案的后续报道,但“我爸是李刚”这句网络流行语却像钉子一样,以特别的方式钉住关乎这一事件的所有记忆。

团购

淘宝已经不再新鲜,团购才是2010年的网购潮流。只需登陆团购网站,点击“购买”按钮,就能买到低至1折的产品。“今天我团了个……”成为网购爱好者新的问候方式。然而疯狂囤了一堆团购券后,有人发现,与传统的需求式购物不同,团购有种“被迫消费”的感觉,有人因此称自己变成了 “团奴”。

给力

语出自由网络配音组“cucn201”配音的日本动画日和系列《西游记:旅程的终点》台词,原句为:“这就是天竺吗?不给力啊,老湿。”此后“不给力”成为网络流行语,常用来表示与预想目标差很远、不怎么样的意思。更有网友为其创造出英文单词“ungelivable”。临近岁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一个多月内两次在头版大标题中使用“给力”一词,“给力”从网络小趣味变成了大报亲民与活力的象征,但有人发现,这两份大报均把“给力”这个不及物动词当作及物动词用了。随之而来的还有对该词的审美疲劳。有好事者以5天为限,发现以“给力”为标题或内容的报道不完全统计就有4000余篇。什么都“给力”的结果,就是民众觉得很不给力,网上流传甚广的说法有“再见到谁说给力,就扇谁耳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