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讨薪高潮 上海大火被拘电焊工有口难言(图)

发表:2011-01-08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关将至,中国各地建筑农民工讨薪不断,方法各异。而广受关注上海大火中被捕的电焊工,不但不能回家更被阻挠应有的法律援助。


陕西临潼唐御坊酒店工地的四川农民工
本周四集体往西安市政府上访讨薪(志愿者拍摄提供/记者丁小)

洛阳工人楼顶讨薪(搜狐播客网友上传/丁小提供)

零下六七度的寒冬,陕西临潼唐御坊酒店工地的四川农民工本周四集体前往西安市政府要求协助追讨被拖欠近百多人约一百万元工钱。

工人们表示开发商和劳务公司老板曾保证这是政府工程项目不会拖欠钱,但他们工作半年,劳务公司只支付了生活费以及不到一半的工钱,八月完工至今四个多月他们找临潼区建设局、劳动局就有二三十次。挨近年尾,家里等钱用耗不起,天寒地冻,有些女工还带着小孩。

民工代表侯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政府周四的回应是让他们等:“没有结局,我们现在还在等待。他们没说时间,只是说叫我们等着等着。每次去找他们都说在商量在研讨,没有实质结果。不能老这么耗着,我们只不过是想回家。”

上周就曾有二百多宏信国际花园的农民工到西安市信访接待中心外打起两幅大标语,请市政府督促开发商发给拖欠的工钱和材料款。

年关将至,农民工赶着拿钱回乡过年,各地建筑工人群体各施其法讨薪。

山东烟台南山集团福建华汉建设集团世纪花园的建筑工人周四在网上发帖求助写道:

年关将至,我们农民工迟迟不能领到我们的全部薪水,辛苦一年整一些血汗钱,还被黑心的老板无情的霸占;我们向当地部门反映情况,负责人置之不理,而且还被施工老板威胁“如果再去反映情况,就会扣我们的工钱”。

现在天气零下好几度,我们却还住在没有任何保暖设施的空楼内,整天被刺骨的寒风吹着,但是讨不到钱连回家过年的钱都没有。天气寒冷,但是我们的心更冷!我们求薪无门,有家难回!求助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帮我们,来帮帮我们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兄弟。

搜狐视频网网友周三上传了一建筑工地的十多名洛阳农民工在楼顶讨薪吸引关注,而遇赖账压价,愤而动手打前来谈判的包工头的实拍。

拍摄者:一共多少人?

工人:十八个。

拍摄者:一共欠多少钱?

工人:两万多。

拍摄者:找到工头了么?

工人:找了,他光叫人打我们呢。

拍摄者:坐在这儿多危险,万一掉下去咋办呢?

工人:危险也没法,但也没办法没法过了,干活不给钱回家咋交待。

而有几名农民工今年是无法回家过年了,此前上海公寓大火中被以“违章操作”“电焊产生火花引发火灾”刑事拘留的电焊工。近期南都周刊的大火之后的跟进报道中透露他们处于法律援助的困境,有警察在场律师会见什么都不准问,包括做电焊工几年?当时在哪一层楼施工?甚至如“这是不是你的电焊工证”这种问题都被警方打断。

为来自江苏盐城民工吴国略提供法律援助的上海著名刑辩律师张培鸿日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了解案情,律师实在无能为力。

“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这个案子现在还在侦查阶段,如果公安这样限制会见的话,就算我多见他几次也是没用的。”

上海大火发生后被作为事件责任人抓捕的四名电焊工命运引起舆论的关注,他们被认为是官员与建筑商的“替罪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