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官员出书 566元一本(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1-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出书:原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566元一本;原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418元一本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违纪违法问题,包括从事营利活动获巨额利益、诬陷他人等。其中,张敬礼从事最多的一项营利性活动竟是出书。知情人士透露,张敬礼非法经营的总案值高达1700余万元,其中一本由他撰写的书籍就卖到了每本566元天价。目前,官员出书蔚为风潮,“者型”贪官也为数不少;另外,找人捉刀也是许多人心知肚明的官场潜规则之一。

法制日报12日报导,在国家药监局任要职的张敬礼喜好著书立说,“笔耕不辍”。目前能查到的其署名或并列署名的著作就有《老年急症救治手册》、《百年 FDA:美国药品监管法律框架》、《维护公众健康: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探索与创新》、《中国食品药品监管理论与法律实践》、《寿世补元》等。其中大部分著作是在2003年之后,也就是张敬礼出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之后所作。《老年急症救治手册》、《寿世补元》两本则分别出版于2001年和2002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敬礼非法经营的总案值高达1700余万元,其中一本由他撰写的书籍就卖到了每本566元的天价。

“学者型”贪官成风

目前,官员出书蔚为风潮。法制日报报导指出,一些官员利用职权,以出书为名与出版方进行以权谋私交易。同时,又利用手中职权要求下属购买其书,或用公款买下后再发下去。近年来,像张敬礼这样的“学者型贪官”为数不少:

原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也是贪官中著名的“文化人”。据了解,李大伦在位时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有关部门查明,上述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挣”了3000多万元。

此外,2006年,四川省成都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检察机关举证,从担任凉山州副州长起,以“支持出书”或者“买书”的名义,高勇向近百家单位和个人索要赞助费数百万元,先后共计有 23家单位“赞助”高勇出书。

山西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月喜,也是一位“文人官员”。政务之余,王月喜不仅写诗,写散文,还出版了多部著作。经查,王月喜不仅使用公款支付个人图书出版费,还委托他人购买虚假版权页资料,套用书号,非法出版个人及亲友编著的图书。

官场潜规则:“秘书班子”捉刀

《瞭望》新闻周刊曾披露,只要到一定级别的官员,都有自己的“秘书班子”。有些官员在刊物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几乎全由秘书代劳,为官员“作文”早已成了 “秘书班子”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一位曾经在云南省某市给市长做秘书多年的人,详解了官员出书的“路线图”——官员如果想出书,便会安排“秘书班子”为自己写署名文章,包括 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学习体会之类,在当地报刊上刊登,等文章积累到一定数量,便会有人主动为其整理汇编公款出版。书出版后,版税、稿费等便会有人奉送到 官员手中。如果该官员愿意,还可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将书推广到下级手中,以备“学习之需”,书款落入自家腰包。

也有极个别官员想出书,但又拉不下面子让秘书代劳,就私下到高校或研究机构找人代写。对写书的人,官员也不让人家白干活,往往或者给对方一点稿酬,或者在别的什么事情上,给对方帮一点忙。

另外,有些地方官员甚至染指教材的编写。2006年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解读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时说:“很多地方的官员,他们自己介入教科书的编写、出版和发放,教科书已经成为教育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调查发现,官员出书印数一般不低,有的甚至达数万册。此类书销路无非两条:一是所辖机构和个人公款购买,二是通过权力资源打入正规发行渠道。从销售量来看,前者往往占有绝对的比例。

“官员公款出书这种腐败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不易引起别人注意,法律风险比较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杨钟红副教授在接受《瞭望》周刊采访时表示,“这种腐败同假作品、假职称、假文凭、假政绩一脉相承,其根源是急功近利的错误政绩观。”

官员出书又讲课 新腐败形式?

对此,网友见怪不怪。北京市网友 头上三尺说: “出书算什么。还有讲课,公务员以及高级公务员讲一堂课,讲课费动辄上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还有跟帖说:“他们自编自导、歌功颂德、狼狈为奸,祸国殃民。”“现在的官员们,只要有利可图,什么样的花样都可以制造出来。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这些贪官们做不到的。”

网友何鉴则感叹:“利用权力强卖大作,或者利用权力强卖书这种事各县都有,一些没有人看的报,也是通过行政权力强卖,这个社会现在处处都能感到权力可怕和无赖”还有网友说:“现在退下的高官哪个不是东拼西凑抄一些东西,说是‘书’.要下面用公款高价买去‘学习’。”

“这些人有几个是为写书而写书的?又有几个有能力写书的呢?他们的目的无非有两个:一是图虚名,借此继续往上爬;二是图利,借此大捞一把。总之一句话,叫做“名利双收”。”

据了解,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法规来规范官员出书。但西方不少国家为制约滥用行政权力,已纷纷从立法的高度严禁官员任内出书。

《瞭望》评论道:官员手中掌握丰富的权力资源,在申请书号、缴纳版税、发行销售等环节拥有很多“方便”,加上监督失控,很容易演变成一种新的腐败形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