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洲人打交道 有个英语单词要常挂嘴边(图)

发表:2011-01-15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非洲人打交道 “Brother”常挂嘴边

非洲很多国家,因为历史上曾长期被英国、荷兰等西方国家的白人统治过,受英式文化的影响较为深刻,因此,有人将非洲国家的社交礼仪用“黑白分明、英式为主”来概括,这也是比较恰当的。

注意基本礼节,打招呼握手均有讲究

非洲人民,包括白人和黑人,都十分注重见面礼,在公共社交场合,也流行着诸如握手、拥抱等礼节,但有些地方又有所不同。西非的一些部族,在见面时,用手掌拍打前胸,表示问好。中非的一些部族见面时是先鞠躬、后鼓掌,同时互相祝福;在途中相遇,青年人要举手示意问候,老年人则脱帽点头;多日不见的老朋友,相逢之时会象征性地拥抱并问候。

在南部非洲的几个国家,打招呼的普遍方式是,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意思是“我手里没有拿石头”,这是友好的象征。值得注意的是,打招呼时要注意千万不要使用左手。

在南部非洲的几个国家,握手时如果有气无力,会被认为不礼貌。黑人朋友们认为握手有气无力,是没诚心的表现,而用力握手则是善意的表现。握手方式也颇有讲究,对尊敬的人,要先用左手握住右手的手腕,然后用右手与对方相握。如果是特别亲热的人,则要先握一下他的手掌,然后再握对方的拇指,最后还要紧紧握一下他的手。

除去以上礼节,还要注意相互问候时对于对方的称谓。例如在南非,要称年纪与自己相仿或稍小的男性为“Brother”(兄弟),以示亲昵;称呼年纪较大的人为“爸爸”;称呼成年女性,不管对方有无结婚,则可统一尊称为“妈妈”。

与生意人打交道,说话不要绕圈子

在南非,随着“黑人经济振兴法案”(简称BEE法案)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黑人跻身“黑钻石”阶层,在经济领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生意场上,与白人打交道时要遵循西方普遍的礼仪交往方式,和黑人兄弟打交道则会更加有趣。

在非洲做生意,除去要注意上述的握手、称谓等礼节外,还要注意时间观念。有的生意人时间观念较强,但还有一些人用“非洲时间”来处理问题,往往会让对方多等上半小时或一小时,“别紧张,这里是非洲”,是一些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因此,与他们打交道时,除去提前预约好见面的时间外,最好要在见面前一天或当天打电话再次确认见面时间。

南非多数商人比较保守,他们一般都需要在拜访之前先预约,见面时最好穿西装。许多生意是在私人俱乐部或对方家中做成的,他们做生意时一般不喜欢绕圈子,也不会了解一些中国人在生意场上用的过份细腻的手段,因此,想说的话就大胆直率地说出来就好了。

与非洲人谈生意,他们的普遍心理是:“做生意一定要有至少百分之多少的利润,如果没达到这么高的利润,我干嘛还要做这种生意?”譬如,如果你想给某家公司供货,他们会在供货底价的基础上加上百分之多少的利润,然后与其它同类商品相比较,再考虑用不用你的产品。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会懂得中国人常用的“薄利多销”手段,而是每件商品都要算上自己的具体利润。如果生意谈成了,他们普遍都接受先付定金,发货时再付一部分,货到之后付全余额的“三步走”付款方式。

另外,一些来自小公司的生意人,很多人由于历史因素而没机会接受良好教育,例如南非1994年才废除种族隔离政策,很多出生于七十、八十年代初的生意人,根本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导致了很多人不善长数学。因此,在跟他们打交道时,有必要时可帮他们计算出利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增加促成生意的可能性。

与邻里相处,要尊重其风俗习惯

所谓“入乡随俗”。到了非洲,也要用非洲人的习惯待人接物,这样才能融入到当地社会。南非黑人非常敬仰自己的祖先,特别忌讳外人对自己的祖先言行失敬。另外,要十分注意别人的信仰,非洲人多信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基督教徒比较忌讳数字13和星期五,而在宴请伊斯兰教徒的邻里好友时,则要十分注意对方的饮食。

在与邻里交往时,也要先看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白人办事比较认真、较真,而黑人则比较随和。如果与白人邻居出现纠纷,可投诉到物业等部门或找律师处理;而如果邻居是黑人,要先让对方感觉到你很尊重他,这样才会坐下来解决问题。譬如遇到有的邻居周末开Party吵闹到很晚,你可以上门告诉他实在太晚了,但一定要“请”字当先,并且要显得很尊重对方。最好不要向物业管理处直接投诉,否则对方认为你不尊重甚至歧视他。

另外,要尊重邻居们的饮食习惯。用咖啡待客是比较普遍的礼节,但饮食则根据种族而有所不同。南非当地白人平日以吃西餐为主,经常吃牛肉、鸡肉、鸡蛋和面包,爱喝咖啡与红茶。黑人则喜欢吃牛肉、羊肉,主食是玉米、薯类、豆类,爱吃熟食。“粑粑粉”是黑人朋友最喜爱的面食,是使用白玉米捣碎加工而成的,他们吃饭时一般直接用手抓饭,和着肉菜等放入口中。对于客人来说,记住不要把饭菜撒在地上,这是主人所忌讳的。当主人送上刚挤出的牛奶或羊奶,有时是自制的啤酒,客人一定要多喝,最好是一饮而尽。

如果到黑人邻居家里做客,吃饭期间有的话题最好不要轻易提及。比如不要讨论白人问题,不要非议黑人的古老习惯,不要评论黑人部族间的关系或矛盾。最注意的一点是,不要特地去祝贺你的邻居生了男孩。吃完饭后,长者未离席时,晚辈要静坐等候;子女离席时,要向父母致谢;客人则应等主人吃完后一道离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