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是“唐僧肉”

作者:亚夫 发表:2011-01-18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股市爆出不少新闻。一则有上市公司高管急吼吼减持、一则有新上市公司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沪深股市的多边博弈中,少数部门从股市中拿走的钱远高于上市公司给股东的回报。

股市不是“唐僧肉”。但是把股市当作唐僧肉来吃的,现在恐怕不在少数。而且现在的吃相越来越难看。这么个吃法,会吃出什么后遗症呢?难道股市中7000多万社会公众投资人的权益就不值得一顾吗?需要分析。

在解析之前,先来看看上面提到的三件事。第一件是上市公司高管是怎样在急吼吼减持的。据报道,有一家深市公司的43名股权激励对象,在最近的11个交易日内,分77次合计沽售本公司股票31.7万股,套现964.54万元。

根据记者的介绍,在这次套现活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且公司董事会秘书也在套现高管之列,并且是套现力度最大的成员之一。其套现金额超过了244万元。真是收获很大啊。

为什么这家公司的高管要如此集中地兑现股权激励的红包呢?据分析,如果按每股30.44元的减持均价来计算,这43名股权激励对象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即可获得150%的投资收益率。这样的回报率,真要羡煞多少小散户啊。

第二件是一家新上市公司在首日开盘就以接近10%的跌幅跌破了发行价。据报道,这是一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公司。该公司以48.8倍的市盈率、每股90元的价格,发行了1.05亿股,并一举创下了沪市发行价的最高纪录。

但该股刚上市两天就比发行价跌去了13.5%。且两日换手率不超过一半,表明仍有半数打新中签者还在持有着这只股票。而据分析,如果持有这只股票未售,中一个签就要浮亏1.2万元,这也算创出了一个打新亏损的记录。

问题是,为什么首日就出现大跌呢?对此,有分析人士推测,机构抛出的或许是原始股东协议质押的股票。一些原始股东将目前还不能流通的股份协议折价质押给机构大户,然后借他们在网上申购的股票抛出,等到自己的股份流通后,再付出一定成本将股份交还给机构。这样一来,大家都能获利。

只是这种大主力与原始股东联手的情况如果是真的话,数量众多的社会公众股东怎么办呢?而另据业内人士分析,仅这只股票的发行上市,就将使这家公司的持股高管一夜实现财富激增。公司董事长所持股份市值甚至要超过百亿元。看来,这财富来得真是又快又利索啊。

第三件是沪深股市有明显的资金漏斗问题,上市公司税后分红流入的资金远小于流出的资金,二级市场长期处于零和游戏的博弈之中,社会公众投资人的资金投入难以得到合理回报和有效保障。

据一位业内人士的研究报告称,去年沪深股市的税后分红资金流入约2257亿元,手续费流出约1050亿元,印花税流出约570亿元。假设融资总额中仅有10%即1000亿元套现离场,就导致股市入不敷出。

而在实施分红的980家公司中,仅有5%不到的公司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换句话说,大多数股票的股息率都低于期望收益率。这种状况必然使得博取差价收益的风险成倍增长。这就是为什么股市换手率那么高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里,投资人应该明白谁是唐僧肉,谁是吃唐僧肉的了。

当上市公司的高管居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为了自己能够获得暴利,不顾公司股价波动可能对社会公众股东的冲击,不顾维护公司的市场形象,拼命来兑现所谓的股权激励红利。这个激励机制到底在激励什么呢?

当股票的发行上市成为少数人有机可乘的通道,成为获取暴利、制造财富神话的有效途径,而一些机构又上下其手从中捞取超额回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市场存在的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又为谁所得?这个问题要不要研究一下呢?

而问题的另一面是,作为“唐僧肉”的社会公众投资人,如果长期处在信息不对称、利益不对称状态,也是会有代价的。这就是财富会缩水、财产性收入之梦会破裂、幸福感会削弱、负面情绪会增强。这对和谐社会是不利的。

同时从社会财富的结构情况看,这样一种让少数人吃“唐僧肉”的状况如果再不改变,还会产生中产阶层萎缩的后果,导致M型社会的问题出来。而这样的社会财富结构则是很糟糕的结构。

有鉴于此,对股市中吃“唐僧肉”的现象不能再掉以轻心了。因为,股市毕竟不是“唐僧肉”。股市的问题影响大着呢。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