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公民联署要求人大调查钱云会案

发表:2011-01-18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乐清市前维权村长钱云会命案,上周有声称目击谋杀过程的村民愿挺身作证后,数百公民联署要求人大成立专案组彻查真相。此外,案发后被刑事拘留的村委会委员王立权仍未释放,他的家人包括妻子及两名儿子一度被公安全部带走,至今原因不明。钱云会家人指在当局的打压下,村民现时都不敢讲话。

到寨桥村实地调查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刘建锋,在报告中揭露有目击者声称目睹整个谋杀过程,并愿意在人身安全获得保障下,出面作证后,来自全国共150名公民上周五联署,要求全国人大立即就 “钱云会案”, 成立由专业侦察官员、人权捍卫者、法学家、律师、新闻记者等组成的 “调查委员会”,彻查案件及阻碍真相调查的违法行为,并向全国公民及时公开调查结果。联署人数至今已超过四百人。

案发后,曾就村内徵地纠纷与钱云会一起上访维权的王立权和袁迪贵,及目击部份事发经过的村民钱成宇被刑拘。其中王立权的妻子及两个儿子,上周五一度被公安带走,至当晚深夜才获释,原因不明。

曾到当地调查的民间关注团成员张永攀表示,王立权的妻子与他交谈时,显得很恐慌。亦不愿意留下联络电话。他估计公安是向其家人查问有关王立权的事。他说:“他老婆当时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很害怕的样子,很多东西她不愿意讲,或是不敢讲。”

钱云会的儿子钱成旭表示,除王立权等人被刑拘外,至今有四名在事发当日被带走的村民仍未获释,据他了解,当局指他们袭击警察。钱成旭说,在当局的打压下,村民都担心会随时被抓捕,现时都不敢站出来讲话。他说:“先后带走过多名村民问话,现在村里都不敢说甚么,事实是清楚的,村里的人都明白,但是没有人出来。”

王立权被以 “寻衅滋事罪”刑拘,他两名上海的代理律师张培鸿及俞智渊,以不方便为由,拒绝接收采访。但微博上的消息指两人在上周二会见过王立权,他否认指控,又表示案发当天钱云会找他是要准备继续上访的材料。鋻于侦查阶段,会见期间有公安监听,有些疑问只能留待以后单独会面再讨论。

而受钱成宇家人委托的北京律师彭剑表示,当局初时以 “寻衅滋事”关押钱成宇,现时又改为 “妨害公务”。他月初曾会见钱成宇,他否认指控。

彭剑拒绝透露家人的联络电话,只表示会于本周稍后向有关当局了解案件进展。他说:“说他袭警,他不承认。最新的情况我不清楚,应该批捕了,因为拘留期限到。本周内我会联系警方查询。”

袁迪贵于上周五前往北京司法局索取退回的律师费期间,被温州警方抓走。拘留罪名未明。记者曾尝试联络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师王兴,但无法联络上。王兴在其微博上表示,周一前往乐清看守所要求会见袁迪贵,看守所人员指他已被转往别处,但就拒绝透露详情。

民间关注团成员张永攀相信,王立权因知道一些内情,而钱成宇就是目击者,因而受到打压。他说:“王当时不在现场,把他抓走可能是钱运会之前发生过的事,他知道一些内情。钱成宇刑拘罪又改为妨害公务,可见当局的罪名很随意。”

乐清市寨桥村前维权村长钱云会,上月25日被一部工程车辗过死亡,有目击村民指钱云会被谋杀。案发后过百村民和家属到场声讨。事后,乐清市当局将事件定性为 “普通交通事故”,调查结果引起社会质疑。多个民间独立调查团先后前往乐清,期间遭当局监控及阻挠。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刘建锋,上月底前往案发的寨桥村,经过八日的调查后,上周四在微博上发表报告,详列对证人的调查纪录,当中指与一名声称目击案发全部经过的证人,签订协议,愿意出面作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