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母育儿理念引千层浪

为「甜」当「辣」妈

发表:2011-01-25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道】年仅17岁的华裔少年吴一凡近日获美国著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年度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并在纽约林肯中心与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公演。随儿子来美陪读的吴爸爸表示,在儿子学琴过程中,锻炼出来做事坚韧不拔的毅力已是最宝贵财富,所以将来无论孩子选择的路是什么,都一样支持。无独有偶,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年度“英特尔科学奖”(IntelScienceTalentSearch)2011年入围高中生的提名榜又让华裔孩子大放异彩,300名初选入围高中生中,共有约百名华裔少年入围。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显然有助于孩子成功,这也是为什么让西方人士又爱有恨

教养子女招徕公议 中美方式各有千秋

最近,耶鲁大学法学系教授蔡美儿(AmyChua)带着她的新书《虎妈战歌》傲然独立于为人父母者的面前,成了全球家长中“严慈”型的代表人物。她教养女儿的“中国妈妈的方式”激起了人们的热烈争论,各阶层人士见仁见智,褒贬不一。

1月8日,《华尔街日报》书评版以《为什么中国妈妈比美国妈妈好?》为题,刊登了新书的部份章节,结果引发中美教育理念之争。很快在《华尔街日报》英文网和Facebook上分别获得4千多条和约10万条的评论。蔡美儿本人也收到成千上万封威胁信件,许多人指责她“虐待儿童”和“丑化亚裔”,不过,网站读者投票显示,60.7%的美国读者认同严厉的东方家庭教育方式。

如何教养子女是为人父母者永恒的课题。近代随着多元文化的交融,东西方育儿经的优劣和冲突也令人不得不直面视之。

诚然,今天在哈佛、耶鲁等美国顶尖的大学校园里不乏华裔面孔,各类学术大赛中亦不乏亚裔的姓名,他们无疑是人类的精英,事业成功人士,他们骄人的成就里不仅有聪颖的天资,幸运的机遇,还少不了父母苦心的关怀和教养。

在人们的印象中,东方文化模式的“父母心”是对子女“恨铁不成钢”式的高期望和苛责。而西方的教养方式则较为随其自然和宽松。

1962年在美国出生的蔡美儿,目前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的父亲是从菲律宾移民美国的华人。她在《虎妈战歌》中阐述的中国妈妈教育子女之道,大致秉持了中国传统的“专制”教育。使她获得“辣妈”、“悍妈”的称呼。

蔡美儿举了一个例子,讲述她如何教7岁女儿路易莎学习弹奏一首复杂钢琴曲。由于弹那首曲子时,两只手需要有不同的节奏,路易莎总是掌握不好,最后还沮丧地撕碎了乐谱。蔡美儿把乐谱用胶带粘在一起、压平,然后强迫她回到钢琴旁。

当母女冲突变得白热化时,蔡美儿直接警告路易莎“别再懒惰、胆怯、任性和可悲”,还威胁取消她未来几年的圣诞礼物、生日礼物,甚至威胁不给她吃饭。蔡美儿的做法遭到了丈夫杰德私下的不满,但她却不为所动,继续要求女儿练琴,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让她喝水或上厕所。

蔡美儿属虎,她在文章中解释道,“虎”被认为是力量和权力的象征,可以激起敬畏和尊重。作为“虎妈”,她认为自己应在女儿们的日常活动中掌握绝对的权力,并要求她们任何时候都要遵循严格的标准。她有九大“家规”,教授妈妈绝不允许两个女儿:夜不归宿;参加孩子们集体游戏活动;参加学校戏剧活动;抱怨不能参加学校戏剧活动;自己选择课外活动;看电视或玩计算机游戏;成绩拿不到A;任何一科的成绩拿不到第一(体育和戏剧除外);学习弹奏乐器(钢琴或小提琴除外)。

在她的教育下,两个女儿4岁就开始阅读萨特的文章。长女索菲亚14岁便在卡内基音乐厅登台表演钢琴独奏。路易莎在少年交响乐团中担任主要演奏者,此外功课果然门门拿A。

关键是,两个女孩并非外界想象的毫无衣着品味的书呆子。相反,她们举止文雅,而且和妈妈感情很好,还敢开妈妈的玩笑说她“疯了”。

蔡美儿认为,西方家长对孩子的宽容超过了教育。西方家长把追求个人意愿的想法浪漫化了。蔡美儿还写道,中国妈妈可以对女儿说:“胖妹,减减肥吧!”相反,西方父母只能躲躲藏藏地谈这个话题,说的都是“健康”之类的话,从来不提“胖”字,而他们的孩子到头来还是因为饮食失调和自卑而接受治疗。她举例,如果你放任一个10岁大的孩子选择追求他的意愿,那么最后他只会在“脸谱”上玩6个小时。

美国媒体认为,如果家长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么中国的母亲们无疑比多数美国妈妈更胜一筹。但如果将成功简单地定义为“高分”、“获奖”,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是“疲惫不堪的”、“能力低下的”、“不健康”的儿童。

一位美国大学教授说,经常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给他当助教,但这么多年来只有一个人在英语水平和科学背景方面达到要求。这些中国留学生充斥在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中,但能达到他的要求的人非常少,因此谈不上成功。

许多人认为中西教养方式不必对立,父母大可集两者之优点。事实上,很多华裔妈妈是慈母,华裔孩子学业优异,考取名校的比例较高,妈妈的关爱功不可没。许太太15年前移民到美国时儿子只有6岁,2008年儿子Tim同时被哈佛、史丹福等数所名校录取,在大学二年级的暑假,Tim又获得去谷歌公司实习的机会。有教子有方的许太太提出以“美国式的操作实现中国式的期望”之经验之谈。她认为中美结合的教育方式比较好,强迫式的管教往往会事与愿违,因为强势的孩子会反叛,弱势的孩子会感受压抑,产生心理问题。华裔妈妈对孩子严格要求,乐于帮助孩子设定目标并敦促他们努力实现目标,这是好的。但在实际运作中,要学习美国的教育方法,尊重孩子的想法,启发孩子的潜能,使孩子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获得自信。许太太深有体会,许多华裔妈妈的确比一般的美国妈妈付出的多,生活中从一日三餐到辅导功课,在互动的过程中不仅给予孩子温情和鼓励,也增进了交流和信任。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也不认同蔡美儿的方法,认为这样霸道的母亲很难教育出像微软创始人盖茨(BillGates)般的杰出人才。

更多华人媒体也称,中美育儿经各有长短不可偏废,如同蔡美儿中国妈妈似的“专制”教育,是否能持续,只有时间能够证明。一个疑问是,她完全不顾女儿的感受,孩子长大后,是否会憎恨她?

不过,蔡美儿后来也表示,其实最好的教育是在中国和美国式教育方式上取得平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