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省爆示威 埃及民众接管苏伊士(组图)

发表:2011-01-29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罗警方发射水炮驱散示威者。美联社

埃及持续多日的反政府示威,昨日(周五)演变成军民大摊牌。全国21个省至少有11个爆发示威,要求独裁统治了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示威最激烈的是苏伊士(Suez)市和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当中苏伊士示威者击退警员,几乎接管整个城市。

鉴于局势失控,军方决定介入平乱,并宣布在苏伊士、亚历山大港和首都开罗实施宵禁,穆巴拉克在电视上宣布由他出任军方统领,镇压骚乱,保护民众财产。军队随即开入开罗市中心广场,不久又宣布将宵禁令扩展到全国。宵禁令实施首晚,数以千计示威者不予理会,入夜后继续示威,执政民族民主党在开罗的总部和在多个市的支部被示威者纵火抢掠,示威者又企图冲击外交部办事处。开罗市中心国会大楼、总理办公室及政府大楼附近一带传出枪声。坦克开入开罗和苏伊士。在苏伊士,居民和半岛电视台都说,有几十名示威者攀上坦克,被士兵开枪驱赶。美国对埃及局势深表关注,呼吁穆巴拉克尊重民众基本权利,避免使用暴力,以及重新开放互联网和手机通讯,国务卿希拉莉则敦促埃及从速展开改革。全国各地示威者昨日响应号召,中午祈祷完毕后就参加大示威。示威最激烈的是东部苏伊士市,示威者过去三天已跟警方发生冲突,继前天火烧警署和消防局后,昨天示威者到警署要求警方释放日前被捕示威者不果,立即抢夺八辆警车,警方发射催泪弹驱赶示威者。


西奈一名17岁示威者前日被警员开枪击中头部死亡,满身鲜血倒在地上。法新社


开罗警员昨天驾驶警车从后撞向一名示威者。美联社

军队开入苏伊士市

其间有警员开枪击毙一名参与示威的司机,更激起民众怒火,抬尸游街,令更多人参与,警方最后退出苏伊士,该市几乎由示威者接管。穆巴拉克与该市市长通过电话后,立即派军队前往镇压。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记者见到军队开入苏伊士市街头,暂时仍未采取行动。在北部亚历山大港有25,000人在中午祈祷后,站起身来,大叫“真主最伟大”、“我们不要穆巴拉克”,然后上街,与防暴警察爆发冲突。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气和橡胶子弹,示威者掷石还击,最后抢去多辆警车焚烧。在曼苏拉(Mansoura)有逾40,000人上街,示威者摧毁了执政民族民主党党部。在开罗阿兹阿哈尔清真寺外,有20,000人聚集,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和他的支持者,高呼“穆巴拉克下台”,又践踏穆巴拉克的海报,情绪激昂。医务人员说昨日单是开罗的示威就有410人受伤,不少伤者是中弹。


埃及昨宣布全国宵禁后,随即有军方装甲车开入开罗。美联社


警察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有人试图将催泪气体罐踢走。法新社

警围清真寺巴拉迪软禁在家

数百名防暴警察包围清真寺,阻止示威者离开,先发射水炮,再用警棍殴打围住巴拉迪的支持者。巴拉迪被水炮射至全身湿透,被困清真寺内逾一句钟后,警方将巴拉迪软禁在家。有示威者冲到总统府附近示威,被警员阻止,亦有示威者游行到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警员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赶,一名女示威者被打死,示威者愤然纵火烧毁多辆警车。这是穆巴拉克上台以来所面对的最大政治危机,当局一早出动特种部队部署在开罗战略据点,并派出大批防暴警察、装甲车和水炮,并在昨日凌晨起切除了全国的互联网和手机服务,令埃及人几乎中断对外联络,但示威者早已透过传单作好安排,所以影响不大。鉴于局势失控,军方不愿见到一个以伊斯兰教法为原则的政权出现,都支持穆巴拉克镇压民众。不过,有警方指挥官曾警告,若开罗示威人数超过70,000人,警方将无法控制,即使穆巴拉克出动军队,一旦他下令向示威者开火,军方或会拒绝。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

大学生率领上街誓要“现政权滚蛋”

埃及这场示威浪潮由大学生率领,有组织有计划,各阶层各世代加入,万众一心,却不从属于任何政治势力,没有明显的领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推翻现政权和体制誓不罢休,意味穆巴拉克难以用妥协方法摆平青年怨愤。

用互联网 手机串连


这名埃及女子在示威期间高叫口号,誓要推翻独裁政权。法新社

组织示威的约20个年轻人组织,都是近五年冒起,组织力却出奇成熟。他们透过互联网和手机串连,在各大城市发动示威,周二在开罗精心细选三个人多、横街多的聚集点,先在附近地区聚集群众,游行出大街时人数已达2万,警察要阻也阻不住,惟有催泪弹、棍棒和橡胶子弹尽出,大举拉人。被驱散前的群众有男女老少、各个阶层、西化和虔诚回教徒都有,年轻男女一起叫口号唱歌,1970年代学运老将也趁机会聚头。示威被镇压后的两日,他们改用游击战术,令警察疲于奔命,待昨天大示威才与当局摊牌。参与示威协调工作的20岁大学生哈桑说:“我们不属于任何反对党。他们搞示威,只会要求修宪或提高最低工资。我们要求的不同:我们要现政权滚蛋。”示威者人人有一肚苦水,26岁律师说他虽是专业人士,却也不够钱结婚;另一青年说读法律才知不贿赂打不成官司,想当差又没有钱贿赂入伍。观察家指埃及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众多,却面对双位数失业率、低人工、粮食价格飙升、贪污盛行和贫富不均,当局却一直没有理会这个计时炸弹。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成功,令他们克服镇压恐惧,敢于上街,周二示威更令他们不再怕警察。哈桑说已准备流血:“就像突尼斯那样,穆巴拉克将会射杀民众,但他不能射死所有埃及人,他会杀死60或70人,跟着就要滚蛋。”中年律师丹达维说虽担心上街示威的儿子安危,“但我宁愿死得有尊严,也不活在不公义中”。英国《衞报》/美国《华盛顿邮报》


警员发射水炮阻止巴拉迪(中)离开清真寺时,支持者立即围住保护他。

反制互联网封锁派传单教示威策略

埃及示威组织者考虑非常周详,在政府全面封锁互联网和手机服务之前,已在开罗派发26页精心制作传单,详列示威策略和应付镇压建议,誓要占据政府办公室,推翻穆巴拉克政权,并叫收件人弃用被政府监视的社交网站,以电邮和影印广发传单。

喊正面口号

传单列出多个占据目标,包括总统府、国营广播公司和多间警署,并附上空中俯瞰照和进逼路线。传单还教示威者先避开军警,在自己的社区聚集够多人才游行出大街,尝试“以人民名义”占据目标。传单还教示威者不带横额,而是带玫瑰花以示和平,不建议喊出有穆斯林兄弟会色彩的口号,而是叫较“正面”口号,如“埃及万岁”和“打倒贪腐政权”,并建议在住宅露台挂横额海报造势。其中一款样本海报,画了防暴警与传统农妇和现代服饰女子站在一起,呼应“警民齐抗暴政”口号。传单也叫示威者穿连帽外套、跑鞋、眼罩和围巾应付催泪弹,带垃圾桶盖当盾牌和急救包,并有插图示范自衞和以波浪式推压冲破警方防线,又说如有警员冲入游行队伍,就游说他们倒戈,提醒他们家人可能在人堆中。英国《衞报》


开罗防暴警察用警棍殴打示威者,这妇人慌忙走避。美联社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