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隐忧 催生中国有机农场(图)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1-31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嫣(图右)於2008年在明尼苏达州麦迪逊参加了六个月支持社区农业的项目,从中受到启发而后开办了这个小毛驴市民农园。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酒、蘑菇、豆腐、米粉、奶制饮品、食用油,想购买这些食品的消费者可得小心了。最近几个月,这些食品出现大量的假货、毒货,让全中国的消费者担忧不已,即便是政府部门现在已为自己的员工种植食物以避免这个问题,但食物安全已成了这个国家的一个主要问题。

虽然中国政府承诺对食物安全会加大惩罚力度、加强监督、增加透明度,但公众对政府能否做到持怀疑态度。根据一份最近由中国观察杂志和清华大学媒体问卷调查实验室发布的调查显示,几乎70%的中国消费者担忧食物的安全。

现在,一些个人和公司正采取行动确保他们餐桌上、或单位食堂里的食物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建立或者加入一种遵循美国“社区资助农业”(CSA)模式的有机农场。

何品如(He Pinru音译)原来是旅游业研究员。12月,他在中国南方广东省开办了自己的佛山乐洋农场,转行成了有机农场的业主。他说,已有近3000人签约要他定时运送应季蔬菜。“在中国,食物安全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且商店里卖的所谓‘有机食品’并不都是真的。”

28岁的石嫣(Shi Yan音译)是一位农业发展专家。她说,2008年她曾在明尼苏达州麦迪逊的Earthrise农场工作了6个月,期间很受CSA模式的启发。她说,她的父母对于她拥有中国顶尖大学的学位却选择做一个农民,感到震惊。

2009年,石嫣在北京的城乡交界地带开办了小毛驴市民农园。在那里,一些有类似计划的人会问她问题。“他们通常第一个问题都是‘我做这个能不能挣钱?’其实开办农场的目地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农民有地可种、让城里人知道保护地球和土地的重要性。”

她说,中国大概有40个“真正的”CSA农场。上个月在北京召开的CSA大会吸引了250多名与会者。在石嫣的农场里,大约有100个会员付费耕种自己的一小块土地,还有500个会员每年付600美金,以便每周能得到没有施化学肥料和杀虫剂的蔬菜。而这些化学肥料和杀虫剂在中国的大多数农场里都会使用。

石嫣说,在中国,自从2008年搀杂了工业化学品三聚氰胺的奶粉致使6名婴儿死亡、30万婴儿患病之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切急增。

她说,政府部门已经开办自己的食品特供链很多年了,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也学政府部门开办了自己的农场。在佛山,何品如(He Pinru音译)说,他农场的会员包括国营的电信公司、电力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他们都希望在单位食堂里能够给自己的员工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

方明(Fang Ming音译)是上海附近崇明岛上“一亩田”有机农场的经理。两年前农场刚开办时只有60名会员,现在已增加到2700名。而向农场购买食品的27家公司中,大多数是国营公司。

方明说,“我发现,公司购买我们的食品主要是因为现在中国市场上安全的食品太少,蔬菜里都放了太多化学肥料,食物里有太多添加剂。而且公司也希望透过提供绿色有机食品的这种方式来团结员工。”

世界卫生组织派驻北京的食品安全专家皮特•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说,不从事农业的中国公司却在开办自己的农场,这“表明情况已经很严重。但这种做法并不是有效的,并不能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安巴雷克说,北京在2009年制订了这个国家第一部食品安全法,但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教育消费者、减少不合格食品的制造商、改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种机构。他说在中国15万食品监督员中,“很多不能胜任工作”,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技术和科学技能。

2008年的奶粉丑闻发生后,去年11月份,湖南省又出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乳制饮品。在2007年,含有三聚氰胺的宠物食品被出口到美国后,造成美国数以千计的宠物患病和死亡。中国公司已经被发现在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来冒充高蛋白质含量。

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促使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于2008年在中国设立了三家办事处。办事处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希奇(Christopher Hickey)表示欢迎2009年的法案,因为它也包括改善出口的食品。但他提出警言说,“至于这项法案能否严厉执行,这还需要观察。”

批评人士说,中国政府所做的、逮捕那些向官员们举报食品安全问题的中国人的举动,显示出这个政府并不是真心实意的想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在12月,赵连海,其儿子因吃了三聚氰胺问题奶粉而患病,因为代表其他同样受害儿童的家长向政府索赔而被抓入监狱,而后被保释。联合国官员奥利维亚•德•斯楚特(Olivier De Schutter)最近也批评中共对食品安全问题活动人士的起诉。

北京律师桑力维(Sang Liwei音译)曾参与起草食品安全法案。他说,“我有时感到很紧张,对自己所做的十分小心。”他说他避免接那些有多个起诉人的案子,因为政府对大的争议很敏感。

在小毛驴市民农园,电脑销售员刘春胜(Liu Chunsheng音译)拿起一箱蔬菜并赞好。这箱蔬菜比市场价贵50%。他说,“很多市场上的食品我都信不过。没有什么比我家人的健康更重要。”

(來源:今日美國)(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