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司徒华丧礼突叫停 香港电台自我审查遭指责 (图)

发表:2011-02-0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的葬礼(29/01/2011)(图:REUTERS)

香港政府低调出席香港市民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已故主席司徒华的安息礼拜引发争议后,一直有意直播事宜的香港电台,其高级官员突然改变初衷,叫停直播,惹来员工不满,质疑管理层干涉前线人员的编辑自主,自我审查,期望与政府保持一致,该台工会昨(2日)去信要求广播处长解释。

香港传媒自我审查情况严重。作为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一直承受压力,在报道司徒华的殡葬仪式上,亦似乎要与政府保持一致。据了解,香港电台员工一直跟香港各大电子传媒参与司徒华追思会和安息礼拜的直播工作会议,并与各大电视台分工,负责把现场送来的电视讯号转发至其他电子传媒,以便各台同步直播。

但在治丧委员会表示,安息礼拜将以象征六四事件的六长四短钟声拉开序幕后,北京先叫停商议中的王丹入境事宜,香港行政长官随后决定不再出席安息礼拜,只率领非局长级官员出席安息礼拜前的团体公祭,而香港电台高层亦在追思会当日或之前一日决定,追思会和安息礼拜不作网上直播。

员工质疑管理层在完全没有咨询和讨论的情况下叫停直播,干涉编辑自主,对此大表不满,要求工会跟进,工会于昨日致函广播处长,质疑其放弃编辑自主,低调处理司徒华事件,要求解释。

港台发言人解释,支联会已在网上直播司徒华的追思会和安息礼拜,为免资源重复,故不安排直播,但已在网上摆放支联会的直播链接,并制作了司徒华新闻专题。港台表示,这样的处理恰如其分,所谓该台在此事上要与政府看齐的指控绝无根据。

因应政府当年有意逐步取缔香港电台而成立的“撑港台运动”,批评港台叫停直播,有自我审查之嫌。该组织反驳说,若港台因其他传媒已进行直播为由而不作网上直播,则港台新闻部是否也应停止运作,因为其他电子传媒亦有新闻部?显见港台理由站不住脚。

“运动”组织指事件反映港台作为政府部门无法履行公共广播的责任,因为当港台的编辑决定与政府立场相违背时,港台只能听命于政府。“运动”重申,港台必须公司化,脱离政府,才可真正履行公共广播的责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